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幻愛》:永恆的夢與不安的現實,何處的愛更虛幻?
i口碑!《幻愛》:永恆的夢與不安的現實,何處的愛更虛幻?
2020-07-2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有雷影評]

▲《幻愛》海報(圖/IMDb)

能在簡單中拍出不平凡的愛情電影很可貴,《幻愛》就是其中之一。聲畫設計契合且溫柔,男女主角對愛的演繹自然動人,給我的感覺像陳奕迅教唱情歌:「不是大聲嘶吼就痛,而是像把小刀,慢慢地、慢慢推進才最痛。」因此雖然全片劇情並不難猜,卻仍在每個已經預期到的轉折點,擊中觀眾心底最柔軟的一塊。

▲《幻愛》劇照(圖/光年映畫)

故事講述患有思覺失調的小學教師阿樂,與清新脫俗的鄰居欣欣相識相愛,卻發現欣欣只是自己腦中的幻想人物,真正的女孩是名叫葉嵐的研究生,沒想到她個性攻於心計,為了完成論文而成為阿樂的心理輔導員,譜出一段苦中帶甜、如夢似幻的愛戀。

 過去關於思覺失調症的影視作品多關注家庭關係或犯罪問題,《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的應思聰有被害妄想症狀、《美麗境界》中男主以為自己被迫當間諜的控制妄想,而《幻愛》則帶觀眾深入認識情愛妄想症狀。不只呈現男主角身為精神疾病患者的愛慾需求,更藉因兒時創傷而有報復性情史的女主角,點出在愛情面前人人都一樣不完美,會因為自卑而將人拒於千里之外,而我們只是缺乏勇氣,去相信對方所說的「我不介意。」

▲《幻愛》劇照(圖/光年映畫)

男主角阿樂無比渴望愛情同時也極度害怕失去,即便得到葉嵐真實的愛,有病識感的他卻仍輾轉在虛實之間,欣欣的至死不渝才能給他安全感,即使知道那是不是真的;反觀女主角葉嵐,流連在男人間對她來說是同樣永恆而虛假的愛,和阿樂在一起很真實、很溫暖,卻也代表著要獻上自己脆弱的真心。在踏入關係前總像是縱身一躍,從安全、恆常的孤獨跳進隨時可能被收回的愛情裡,要先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才能獲得起跳的勇氣。電影的結局像是對觀眾輕聲地問,你想沉浸在永恆的夢,或者擁抱現實中躁動不安的愛?

 

▲《幻愛》劇照(圖/光年映畫)

高先電影(Golden Scene)近期推出的《金都》、《叔叔》與《幻愛》都收穫佳評,它們與印象中的經典港產電影不同,沒有華仔、郭富城、周潤發等大明星領軍,題材也比以往的警匪或喜劇更接地氣,關注日常的柴米油鹽和小情小愛。與此同時仍保有港片的獨特韻味,把香港這塊土地拍的無比迷人,鏡頭在擁擠蜿蜒的巷弄間穿梭,彷彿與市井小民心有靈犀,處處可見人們生活與情感的軌跡。 

《幻愛》的主要取景地在屯門,雖不是港片常見的旺角、九龍,卻同樣讓人心神嚮往,特別是當地有少見的「輕鐵」車站,成為具象化男主心境的關鍵場景,呈現他在虛幻和真實世界間的來回穿梭;本片的鏡頭設計也功不可沒,前面俯瞰層層疊疊的小套房,是上帝視角般的旁觀者清,隨著劇情推進開始越來越靠近角色視線,地下道裡樑柱半遮半掩著畫面,好似男女主角捉迷藏般的戀愛狀態,此時觀眾早已深陷在故事裡,成為同樣在雲霧裡的當局者。

▲《幻愛》劇照(圖/光年映畫)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港版劉冠廷演活思覺失調患者 港片市場小兵立大功票房節節高升
i口碑!《幻愛》:永恆的夢與不安的現實,何處的愛更虛幻?
上則:i口碑!《被遺忘的人生》:妳的身體不是妳的身體   下則:i口碑!《頭號粉絲》:偶像與粉絲的相愛相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