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親愛陌生人》:手機就是人生的黑盒子
i口碑!《親愛陌生人》:手機就是人生的黑盒子
2020-06-2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有雷影評]

▲《親愛陌生人》海報(圖/鴻聯國際)

本片為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的德國翻拍版本,講述一群好友決定玩個遊戲,每個人把手機排列在桌上,晚餐時間內必須念出每則訊息、擴音每通電話,簡單的機制卻在感情間掀起驚滔駭浪。幽默犀利且具高度原創性的劇情,一針見血地點出現代社交關係的疏遠和隔閡,大膽挑戰觀眾們面對最親愛的友人戀人,你能完全開誠佈公嗎?

 

▲《親愛陌生人》劇照(圖/鴻聯國際)

《親愛陌生人》總共七個角色、三對夫婦都有各自的故事線在進行,場景又受限於故事發生當晚的屋內,其實很容易讓人感到混亂,但本片透過演員的走位、房間的切換,溫柔而順暢的掌控著觀眾的注意力。每當訊息或電話的鈴聲響起,衝突一個個浮現,有的異常有趣、有的讓人心寒,有些則埋下伏筆,讓觀眾不由自主地替角色緊張,甚至捨不得某些真相被揭開,看著他們迫不得已的坦承、真情流露的激辯,我也跟著愴然淚下。整體節奏流暢、情緒高潮迭起,是幽默之餘還發人深省的高分小品。

▲《親愛陌生人》劇照(圖/鴻聯國際)

原作在2016年推出以後大受歡迎、翻拍權狂賣,短短三年間已有希臘、法國、南韓、中國、俄羅斯、西班牙等共12國翻拍版本,還有其他8個國家正在製作中,包含原版、韓版,德版《親愛陌生人》已是在台上映的第三個版本。大部分國家僅依照風俗民情稍微改動劇本細節,但德版有個讓人耳目一新的結局。

原作中角色雖然經歷各種關係危機,卻在結束聚會後佯裝一切正常,彷彿只要否認,那些不堪的事實就不存在,或者說他們深知每個人都不完美,因此為了走下去只好繼續互相欺騙。本片則呈現出散會後的發展,有決裂的情侶也有重修舊好的朋友,是一般大眾相對容易接受的結局,然而就在我覺得它有點不信任觀眾耐受程度時,影片最後突然揭露了正派角色的祕密,這記回馬槍不只讓觀影體驗免於後繼無力,更保留了原作對人性之不可信任的重要刻劃,個人挺喜歡這個舊旨與新意並重的結局。

▲《親愛陌生人》劇照(圖/鴻聯國際)

電影中每段關係的是非對錯都不同,唯一的共同點是夫婦或友人間的貌合神離。盡管一切的紛擾都因公開手機內容而起,但其實手機只是一個載體,乘載著所有行為和想法的軌跡,彷彿手機裡有另一個你,一個和朋友、家人記憶中完全不同的你,這兩者的差異才是問題癥結,到底為什麼我們明明在一起卻完全不熟悉?

 

▲《親愛陌生人》劇照(圖/鴻聯國際)

答案即是本片的弦外之音,我們每天花上好幾個小時在用網路、通訊軟體、社群媒體互動,驚人的資訊量已成為消耗心神的例行公事,整天在手機上來來回回太多次,回到家你根本懶得再開口,即使實際上你一句話都還沒說。

劇情裡那些讓人三觀崩潰的秘密,也是從一點一滴的疏遠開始,當人們發現在關係中隱瞞是如此容易,不知不覺就活出了兩個身份,一個扮演著他人眼中的自己,另一個才是真正的自我,或好或壞都難以啟齒的自我。盡管現代人對這樣的自我空間習以為常,也不會有人說要玩公開手機的遊戲,秘密的碎片得以被安放在角落,但它們總會成為一道隱形的牆,讓你能熟悉一個人卻不認識他的心。

▲《親愛陌生人》劇照(圖/鴻聯國際)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才女墮落」 影后為戲竟下海吸毒
上則:電影聚焦 《媽!我阿榮啦》新人演員紀殷澤、王捷仟專訪   下則:電影聚焦 《媽!我阿榮啦》男女主角徐愷、楊小黎專訪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