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戀愛倒帶中》:慣性出軌者對愛的心理辯證
i口碑!《戀愛倒帶中》:慣性出軌者對愛的心理辯證
2020-04-2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有雷影評]

▲《戀愛倒帶中》海報(圖/光年映畫)

一部恰到好處的魔幻寫實愛情喜劇,彷彿在成人版迪士尼樂園施放摻了毒品的煙火,精心雕琢的畫面、溫柔迷醉的氣氛,每個讓人拍案叫絕的黑色幽默背後,都是感情最難解的習題、人心最赤裸的想法。劇情描述已結婚二十多年的女主角Maria偷吃成性,這天曖昧簡訊終於被丈夫Richard發現,爭執過後Maria決定自主隔離、冷靜一下,於是住進了對街旅館的212號房,房裡卻出現了初相識時才25歲的Richard,甚至連丈夫的初戀、自己的歷代炮友都來湊熱鬧,這魔幻之夜不只是女主腦內的華麗小劇場,更是一場對愛、慾、忠誠的心理辯證。

 

▲《戀愛倒帶中》劇照(圖/光年映畫)

《戀愛倒帶中》由法國導演Christophe Honoré自編自導,不得不佩服他大膽的奇思妙想,找來前演員夫妻檔飾演男女主角,離過婚的兩人除了話題十足,演出也展現了極度自然的默契。再來用奇幻笑鬧包裝嚴肅的命題,原文片名《Chambre 212》是212號房,劇中年輕版老公指著房門說:「法國民法212條,配偶雙方有互相尊敬、忠誠、愛護和幫助的義務」點出導演想討論甚至挑戰的觀念,一段婚姻的要件真的是如此嗎?瑪麗亞的慣性出軌代表從沒愛過嗎?

▲《戀愛倒帶中》劇照(圖/光年映畫)

在這魔幻的212號房裡,出現的人、發生的事全都象徵著Maria真實的情緒或回憶。即使她在Richard面前說:「這些對象並不重要,出軌只是我維持婚姻的方式。」但已逝的母親和祖母卻出現在房裡瘋狂指責,戳破了她的理直氣壯,原來罪惡感從沒缺席過;接著散發成熟魅力的鋼琴教師現身,以Richard初戀情人的姿態對Maria嗆聲,說著Richard之所以溫柔風趣、成熟體貼,能成為真男人都是自己的緣故,甚至直接跑到對街要和Richard複合,讓Maria又氣又慌,足見即使結婚了25年,對象的初戀或者說過去的重要情人,永遠都會是焦慮、不安的源頭之一。

▲《戀愛倒帶中》劇照(圖/光年映畫)

其實從Maria離家出走卻只是跑到對街偷看Richard,整夜再怎麼胡思亂想也都是他的身影,愛或不愛的答案早已不言而喻。本片的故事雖然很不夢幻,但在許多細節上卻讓人感到無比浪漫,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當鬧劇接近尾聲,酒館裡播著抒情搖滾的《Could it be magic》,所有角色都靜了下來、翩翩慢舞,流瀉而出的音符把大螢幕裡外兩個空間融為一體,Maria擁著年輕的RichardRichard擁著鋼琴老師,那是多麼奇怪卻又異常和諧的畫面,是倆人都在初戀情人懷裡的美好光景,氣氛溫柔到戲院裡的我感覺都快靈魂出竅…

Maria這才真的理解為什麼自己認為跟其他小夥子上床不重要,因為那些人都是轉瞬即逝的快感,根本沒在心中留下愛的痕跡,但她不該如此逃避伴侶不如從前的事實,25年來Richard的靈魂枯竭、忘記自己當年充滿自信的樣子,Maria知道自己難辭其咎。最後當樂音停止、倆人走出酒吧,即使再怎麼想念老公年輕時靈魂的魅力、肉體的吸引力,Maria還是擁抱了50歲的Richard,畢竟真愛不只是瞬間的激情,更多是回憶的累積。

 

▲《戀愛倒帶中》劇照(圖/光年映畫)

本片珍貴在它雖是處理人人喊打的出軌問題,卻沒有站在道德制高點的長篇大論,不打算譴責或鼓勵何種觀念,而是用詼諧的方式演繹潛意識中的恐懼與慾望。至少在劇中雙方的本心都不壞,所以了解犯錯的來由比急著制裁更有意義,走偏的人要知錯才有能改的可能性,受傷的人或許也能少一點自我毀滅,我認為導演算是給了開放式結局,或許這一秒天長地久,下一秒就哭著要走,沒人知道倆人終會走向何方,很符合影片魔幻飄忽的調性,唯一比本片還要魔幻的事物,大概就是愛情本身了吧。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難擋回春蜜桃臀?! 熟女老婆隔離房內談情說愛
魔幻版《婚姻故事》 三人行不行睡了才知道?!
上則:i口碑!《熊熊大作戰》:繽紛童趣的戰爭進行曲   下則:i口碑!《就愛斷捨離》:感情從來就不能被理性抽離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