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 《七個會議》日本職場文化表露無遺
i口碑! 《七個會議》日本職場文化表露無遺
2019-10-2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無雷影評]

▲ 《七個會議》海報(圖/鴻聯國際)

《七個會議》乍看是一家公司背後陰謀論的揭發,但其實想控訴的則是整個日本企業文化的陋習。挾帶《半澤直樹》的氣場而來,《七個會議》依然把日本「業績至上」的職場文化表露無遺,隨著人物間一段又一段關係的穿插,像是拼拼圖似的湊出故事全貌。

很多場景都在公司的走廊或是會議室間,根據同事間的耳語討論帶出情節,若放在台灣來看大概就是茶水間的角色,畢竟辦公室最無聊或是最危言聳聽的八卦,都是從這些小角落出現的啊!結果最後卻意外抖出了公司背後可怕的黑幕,究竟小蝦米到底能不能鬥倒大鯨魚呢?

▲ 《七個會議》劇照(圖/鴻聯國際)

事件的起因和一個螺絲有關,我特別喜歡這個觸發的媒介,螺絲除了是組裝機器重要的零件之外,也可以涵指在大企業體系下的賣命員工,這點在卓别林的電影《摩登時代》中已經有非常明顯的表述。如果是品質不好的螺絲,很容易因為受到擠壓而爆裂;當職場的壓力與心中的愧疚感同時折磨著自己,不夠強壯的螺絲還能夠不斷裂嗎?商人為了利益出賣良心,一開始可能還會惴惴不安,久了卻也習慣成自然,覺得這是常態、大家都是資本主義下的受害者;但逼不得已的人、受傷害的人,卻得抱著遺憾和自責過這一生。

▲ 《摩登時代》劇照(圖/網路)

在劇情和人設鋪陳方面,《七個會議》成功複製了小說章節的懸疑感,如同剝洋蔥慢慢直逼核心,脫去企業華麗強盛的外衣,裡面究竟是不是腐敗的渣滓?由小事件和旁人閒言形塑各角色形象,最後再透過種種蛛絲馬跡反轉觀眾內心所想。雖然是劇情片,但其實在處理懸疑的部分做得相當不錯,也承襲了日片的傳統笑點,用浮誇的表演與牛頭不對馬嘴的對白適時博得觀眾歡笑,觀看的時候頗有《寄生上流》的既視感。

▲ 《七個會議》劇照(圖/鴻聯國際)

對我來說,《七個會議》拍攝的方式非常像電視劇,連剪接的方式都非常綜藝化,搭配出色的聲音設計,明明是緊張的橋段卻讓人忍不住想笑,其實捧腹大笑的時刻還滿多的,一瞬間會忘記這好像是一起該嚴肅看待的事件。

但其實無良的商人一直都存在,每天的電視新聞不停播報各類事件,久而久之人的心也都變得麻痺,習慣這些每天上演的鬧劇,商人到底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的角色呢?又,真正好笑的究竟是事件本身,還是已經習慣體制而懶得反抗的人們呢?片尾八角的自述說出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相信進戲院觀看的人一定也能有一番深刻體會。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口碑! 《七個會議》日本職場文化表露無遺
難道上班族就命賤嗎? 《半澤直樹》經典演員重磅出擊!
上則:網友i口碑! 《陪你很久很久》:節制的喜劇令人舒心   下則:網友i口碑! 《聖人大盜》金錢與夢想之間的關係是?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