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紀念梅艷芳:何日君再來」《胭脂扣》《何日君再來》12月緬懷「百變天后」梅艷芳
「紀念梅艷芳:何日君再來」《胭脂扣》《何日君再來》12月緬懷「百變天后」梅艷芳
2018-11-26 作者:高雄市電影館

 

梅艷芳天涯歌女.《何日君再來》與梁家輝糾纏大時代的兒女情仇

梅艷芳紅顏薄命.《胭脂扣》與張國榮跨越半世紀的愛戀

 

今年適逢香港樂壇巨星梅艷芳逝世十五週年,高雄市電影館12月推出「紀念梅艷芳:何日君再來」專題,包含於她忌日12/30特別獻映的《何日君再來》、將「梅姑」梅艷芳拱上金馬、香港金像獎影后寶座的《胭脂扣》,以及由她獻唱主題曲的《阿飛正傳》,透過大銀幕緬懷「百變天后」梅艷芳綽約風采。

 

《胭脂扣》為浪漫絕美的人鬼殊途電影,梅艷芳完美詮釋出紅顏沉香的落寞孤寂,眉宇間流動抹抹哀愁,也將她拱上三料影后。原來《胭脂扣》是關錦鵬導演為梅艷芳量身訂造的電影,而這對無緣愛侶的「十二少」張國榮更因梅姑搓商,才得以演出,成就這對絕世銀幕情侶風華。《胭脂扣》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關錦鵬發揮他細膩動人的專長,將塘西風月區拍出了港片罕見的頹廢美感,洋溢哀怨纏綿氣氛;《何日君再來》講述抗日戰爭背景下江湖兒女的愛恨情仇,大時代的背景交織並左右梁家輝與梅艷芳這對愛侶的分合命運,令人嗟嘆不已,梅艷芳演活電影開始紅極一時的歌女與電影結尾洗淨鉛華的日本家庭主婦形象,她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在梅艷芳詮釋下鮮明再現,梅艷芳從學生時代情竇初開、到混跡風塵的成熟妖嬈、與重遇舊情人時的猶豫與渴望,情感絲絲入扣。

 

而日前11/3更傳出以5位梅艷芳歌迷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拾芳》,奪下第十四屆中美電影節「年度最佳導演獎」,《拾芳》導演高志森得獎時更將本獎獻給梅艷芳,令人動容。

 

《何日君再來》12/30(日)15:10於電影館獻映、《胭脂扣》12/23(日)14:30於市總圖7樓際會廳登場,上述兩部各僅1場,獨家獻映。《阿飛正傳》12/15(六)19:00於市總圖7樓際會廳、12/31(一)19:00於電影館獻映。11月22日中午12:00愛PASS售票系統與全台7-11 ibon全面開賣。

 

梅艷芳紅顏薄命.《胭脂扣》與張國榮跨越半世紀的愛戀

《胭脂扣》改編自《霸王別姬》作者李碧華同名作品,讓香港大導關錦鵬初嘗走紅滋味,更綸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胭脂扣》當年上映於台灣坐收2400萬台幣高票房,同時拿下該年度金馬女主角、最佳攝影跟最佳美術設計。關錦鵬的《胭脂扣》以情意綿長的情愛為譜,溫婉的女性視角開創故事走向,有別於當時香港電影以男性為出發的視角;多次榮獲金像獎、金馬獎最佳攝影的黃仲標掌鏡,他以略帶鴉片般氳氤的電影色調,向影迷吐出一股委婉含蓄、韻味悠長的攝影風範,渲染濃厚且哀怨的纏綿氣息,細膩道出這段橫跨五十年的「半生緣」。

 

「她化妝的時候就融入這個角色了。」影后製造機導演關錦鵬接受《外灘畫報》採訪吐露合作幕後,「不管對於原著小說還是劇本,梅艷芳私下下了很多苦功、一點就通!」對她的用功讚賞不已。而梅姑離世後,關錦鵬亦發出「無線一代謝幕」的喟嘆。

 

《胭脂扣》電影講述報館編輯萬梓良遇見前來刊登尋人廣告的女鬼梅艷芳,原來她是五十年前石塘咀的紅牌妓女。三十年代香港的塘西風月區,她愛上風流倜儻的十二少張國榮,但不為男方家長接受,兩人相約吞食鴉片殉情,但她在陰間久候多時卻永不見情郎赴約,於是上來陽間尋找舊愛蹤跡。

 

梅艷芳天涯歌女.《何日君再來》與梁家輝糾纏大時代的兒女情仇

《何日君再來》為以《投奔怒海》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獎的區丁平執導,講述中日戰爭期間梁家輝投身地下革命組織,與舊情人梅艷芳一別六年,梅艷芳被安排為夜總會歌女,迷倒眾生,而和梁家輝重逢,兩人再次燃起愛的契機,未料時代與命運將他們帶向未知的結局。梅豔芳再以精湛演技再獲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梅艷芳在《何日君再來》中更大展歌喉,電影裡令人印象極為深刻的片段,就是當梅艷芳日軍的威逼下忍辱負重,一面卻又身懷六甲盼情人的到來,該段搭配主題曲《何日》的蒙太奇鋪陳,揉合梅艷芳沉鬱歌嗓與「香港四大才子」黃霑的詞曲,宛如一聲嘆息令人哀憐。

 

《何日君再來》於2013年更傳出一樁美談,身為梅艷芳唯一女弟子的何韻詩,因感念梅姑的知遇之恩,而選擇於金馬頒獎典禮獻唱《何日君再來》的主題曲「何日」,來表達對恩師的尊敬與思念。

 

梅艷芳生前推出30餘張唱片,銷售破千萬,更接拍約40部電影,獲獎無數,其中《缘分》一舉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胭脂扣》讓梅姑一舉綸下三料影后,包含台灣金馬、香港金像、中國金龍影后、而她所主演的《川島芳子》充滿爭議卻神形俱備、流芳後世,《男人四十》是梅艷芳最後一部電影,她以平凡卻有細膩內心、樸實無華的演技,拿下中國長春電影節影后。她與譚詠麟、張國榮、陳百強合稱為「三王一后」,同時標誌著香港粵語流行歌曲的極盛期。2003年,梅艷芳因子宮頸癌病逝,享年40歲。

 

「紀念梅艷芳:何日君再來」專題《何日君再來》《胭脂扣》《阿飛正傳》於11月22日中午12:00起於「愛PASS售票網」與全台7-11 ibon全面販售。完整資訊可上高雄市電影館官網,或臉書粉絲團【高雄市電影館】查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同志牧師約砲遇真愛?!菲律賓酷兒紀錄片免費看   下則:炸裂!日本獨立電影重鎮「PIA」影展移師台灣!焦點導演石井裕也3部12/8(六)揭序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