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台灣原創VR電影「高雄VR FILM LAB」5短片世界首映 楊雅喆.程偉豪.陳芯宜.創電影想像
台灣原創VR電影「高雄VR FILM LAB」5短片世界首映 楊雅喆.程偉豪.陳芯宜.創電影想像
2018-09-20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台灣原創VR電影「高雄VR FILM LAB」5短片世界首映

楊雅喆.程偉豪.陳芯宜.創電影想像

2018高雄電影節年度焦點「VR體感劇院」,今天公布最新台灣原創VR片單,重量級「高雄 VR FILM LAB」單元,由四位台灣金獎導演原創VR電影,與全台第一部台法合資VR360電影〈囍宴機器人〉打造而成。

 

台灣金獎導演楊雅喆.程偉豪.陳芯宜.蔡宗翰.

VR360原創電影 超越視界打造不可能

高雄電影節今年邀請四位台灣金獎導演楊雅喆、程偉豪、陳芯宜、蔡宗翰,首度以VR電影創作,改變傳統電影敘事邏輯,從腳本編寫影像拍攝後製技術,量身打造360度全見視角VR電影,創造絕對驚艷觀眾,全新體感享受超越4D體驗。每片皆以嶄新技術VR360(虛擬實境),四面八方的電影世界,將觀眾層層包圍,創造魔神仔在身邊、陽世現世甚至穿越時空的奇幻感受。〈囍宴機器人〉則是法國導演蓋兒莫爾夥同台灣綺影映畫與創造沉浸式VR劇場的法國製作團隊Digital Rise Studio與DV Group,再以全明星陣容打造未來科幻電影詩篇。

 

2018高雄VR品牌「高雄VR FILM LAB」計畫獻上榮膺2017金馬獎最佳影片《血觀音》的導演楊雅喆,以VR體驗「靈魂出竅」華麗旅程,一窺「台式葬禮、死後世界」的巨大化奇觀〈帶你上天堂〉,藉由神乎其技的攝影機運動,模擬肉體投胎轉世的過程,灼灼燃燒的火山與坍塌冰川疾速往眼前壓迫而來的驚異感受,絕對會帶給觀眾如「高空彈跳」般的感官重擊,更見證自己葬禮,打造瞳孔放大的迷幻快感;《紅衣小女孩》導演程偉豪獻上為VR技術量身打造,用影像造出「噩夢」的魔神仔幻想〈恐怖廟宇〉,他以擅長的台灣靈異元素打底,由小女孩視角掀開「落難神明」與「魔神仔」的驚嚇秘密,本片導入VR「互動」遊戲引擎,創造「如影隨形的鬼神在身邊飄忽」的驚人互動,融合台灣的民俗傳說與未知恐怖開創VR電影新語彙。

 

陳芯宜〈留給未來的殘影〉未來世界.辯證真實與記憶 

蔡宗翰〈主播愛你唷〉犀利

《行者》陳芯宜虛構可上傳記憶意識的未來世界、展現跨界長才的首部VR創作〈留給未來的殘影〉,是她與現代舞編舞家周書毅共同創作與演出,她詩意想像「當下發生的記憶」在未來的保存期限,藉由周書毅的舞蹈,捕捉在死亡之前無以名狀的情緒,全片佈滿哲思與聲音線索,一探記憶與真實的疆界,更是台灣VR電影首見的形式與主題;〈愛在世界末日〉導演蔡宗翰.他獻上對網路世代流行文化的反思〈主播愛你唷〉,他透過VR虛擬實境,探討「網路直播」與「素人網紅」模糊虛擬網路與現實生活的另類寓言。

 

「陽光女神」Janet夫妻檔合體 

參演全台第一部台法合資360 VR電影〈囍宴機器人〉

台灣首支台法合資的VR360電影〈囍宴機器人〉,由「陽光女星」Janet謝怡芬、George夫妻檔與Patty大霈以及郎祖筠連袂演出近未來科幻電影詩篇。而Janet在片中演出測試版機器人,從電影開場一字排開的伴娘挑選記,到關鍵劇情的「機器人的靈魂覺醒」,她為挑戰「機器人」一角,費盡心思揣摩半人半機器人的演技,而大霈則是意外和師兄George演夫妻。五支電影皆立體成像的360度VR影片,皆採用高規格立體VR的3D電影技術。 

 

高雄電影節將於10/19(五)至11/4(日)期間舉辦,五部世界首映「高雄 VR FILM LAB」單元,將於駁二VR體感劇院連續17天登場。「高雄 VR FILM LAB」單元更將於11/9 (五)至11/11(日)限時三日移師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放映。

 

楊雅喆〈帶你上天堂〉見證自己的葬禮. VR體驗「靈魂出竅」華麗旅程

榮膺2017金馬獎最佳影片《血觀音》的導演楊雅喆,今年唯一台灣作品〈帶你上天堂〉,是他在VR創作另闢新戰場,強調以第一人稱邀請觀眾進入「台式葬禮、死後世界」新奇體驗。〈帶你上天堂〉放大視覺感受,全片以微距視角,讓觀眾彷若置身小人國,從堪比「盛大慶典」的台式葬禮開始,遁入奇幻絢麗的轉世天堂或地獄,巨大無比招魂鈴引領航向「靈魂出竅」的華麗旅程。

 

楊雅喆獻上刺激不斷的身後綺景,打造出瞳孔放大的迷幻快感,他具象肉體投胎轉世的過程,展開一段神乎其技的攝影機運動,片中灼灼燃燒的火山與坍塌冰川疾速往眼前壓迫而來的驚異感受,絕對會帶給觀眾如「高空彈跳」般的感官重擊。

 

楊雅喆咀嚼20年的台式美學,直到瑰麗奇情《血觀音》大放異彩,說書人楊秀卿老師在陰曹地府發毛彈唱,頹靡美學同樣也在VR360電影〈帶你上天堂〉發揮的淋漓盡致。本片靈感來自台灣廟宇中常見的天堂、地獄壁畫,楊雅喆以「死後感受」的主觀視角為創作主軸,他更深思透過VR技術「讓觀眾感受是自己的葬禮」,故設定入場觀眾都要拍攝快照,電影也將出現自己的「遺照」,概念前衛不已。而〈帶你上天堂〉第一幕就是台式靈堂的場景,誦經念佛、供品滿載、甚至紙紮公仔的「巨大化」奇觀,勢必讓觀眾體會到全然不同於陽世的異次元空間。

 

「觀眾是本片裡唯一的演員。」楊雅喆語帶玄機說明,觀眾將可在電影裡和意想不到的自己在VR世界裡相會,楊雅喆直言,一個好的VR創作,應該是「讓客觀漸漸消失、透過視覺和聽覺直接進入創作者的主觀感受」,故本次電影完全是為觀眾量身訂做的體驗式VR 電影。楊雅喆補充〈帶你上天堂〉是以動畫創作的360度全感體驗,他認為實景葬禮未必討喜,而本片的靈魂旅程,正是透過動畫,做出「超越真實」的完美呈現。

 

同時,他也分享因觀影法國VR電影〈聽見光明〉(Notes on Blindness: Into Darkness)所觸及的啟發,他以當時觀影心得分享「當時透過VR讓一般大眾感受盲人「看見」的景象,短短的十分鐘就讓我感動到熱淚盈眶。因為VR不只是突破性的視覺、聽覺娛樂,更可以觸及人類內心最深層的感受。」

 

程偉豪〈恐怖廟宇〉魔神仔如影隨形.驚嚇背後包覆悲劇.全新恐怖力作

以類型電影創作聞名的商業導演程偉豪,創造《紅衣小女孩》、《紅衣小女孩2》、《目擊者》等商業鉅作,其中《紅衣小女孩2》是去年唯一票房破億的國片,無論是影評或票房,都奠定了本土驚悚類型片的基礎。程偉豪今年唯一台灣作品〈恐怖廟宇〉,他以擅長的台灣靈異元素打底,由小女孩視角掀開「落難神明」與「魔神仔」的驚嚇秘密,故事由小女孩子晴在廢棄廟宇中醒來後展開,陰森廟宇中擠滿眾多的落難神明,突然一個黑影進到神明像裡,眼前的媽祖神像竟開口說話!程偉豪再以「人神魔」交戰劇情,高潮迭起的驚悚魔力,感人與恐怖交織,寫下絕非一般的商業恐怖類型。

 

程偉豪在本片祭出高規格立體VR之3D電影技術,清晰無比的感官體驗,微小的風吹草動即帶出極度緊繃的觀影情緒,令人寒毛直豎的落難神明廟,全3D的景深感帶來魔神仔世界升級的2.0版。程偉豪表示〈恐怖廟宇〉加入「互動」元素更能創造身歷其境的體驗,他導入遊戲引擎,創造「如影隨形的鬼神在身邊飄忽」的驚人互動,但他從不為「嚇人」而「嚇人」,在〈恐怖廟宇〉也會將「突如其來的驚嚇」在程度上降到最低。

 

〈恐怖廟宇〉善用人們對鬼神的未知敬畏所累積的恐懼感,氣氛堆疊引人入勝、營造獨特的嚇人手法,更深入人性的探討,讓〈恐怖廟宇〉融合台灣的民俗傳說與未知恐怖,包覆個人悲劇,使畫面與故事的神祕感都提升到極致,邀請觀眾務必來感受魔神仔躍出大銀幕,在眼前飄忽、耳邊細語的感官超享受。

 

陳芯宜〈留給未來的殘影〉未來世界. 辯證記憶與真實.

舞蹈.劇場.VR體驗完美交融

曾以《行者》獲得金馬最佳紀錄片提名的導演陳芯宜,再展她跨界長才,她在〈留給未來的殘影〉虛構一個可以上傳記憶意識的未來世界.藉由周書毅的舞蹈,捕捉在死亡之前無以名狀的情緒。全片交融劇場調度、舞蹈靜動與人生哲思,她詩意想像「當下發生的記憶」在未來的保存期限。本片為她與現代舞編舞家周書毅共同創作與演出。

 

〈留給未來的殘影〉創作富含陳芯宜深入思考VR電影本質的巧思,她藉由「VR能帶給人類感官的拓展與改變」進而思索「真實」的意義,她以「記憶是否真實可靠」,結合影像形式與內容核心探討,獻上這部辯證記憶與真實的魔幻寫實大作。片中聲音與旁白是極為重要的線索,她也引用聶魯達在臨終前對生命的巡禮《疑問集》,拋出生命矛盾本質的問題。

 

〈留給未來的殘影〉結合陳芯宜所熟悉的劇場創作,VR電影呈現部分以180度視角、部分以360度全觀視角的呈現,淡化觀眾對於VR電影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焦慮問題。陳芯宜補充她所觀察劇場和VR電影的共通點,「劇場無法剪接,但可透過燈光與轉場提示觀眾戲劇焦點的存在,同樣VR電影無法剪接也無法透過特寫聚焦,但與劇場一樣可經由音效和畫面提示觀影重點。」

 

蔡宗翰〈主播愛你唷〉犀利揭露網路虛擬善意與恐怖惡意

獲金馬最佳短片提名〈愛在世界末日〉的導演蔡宗翰.他獻上對網路世代流行文化的反思〈主播愛你唷,延續蔡宗翰對人際網絡的犀利觀察,他以360度的全觀鏡頭,透過VR虛擬實境,探討「網路直播」與「素人網紅」模糊虛擬網路與現實生活的另類寓言。VR360〈主播愛你唷講述亮麗的人氣愛情主播小雪,一日卻遇上踢館的不速之客,這個來自「地獄的聲音」差點將小雪的生活摧毀殆盡。蔡宗翰不僅將網路聊天室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談天串,通通具象為實景人物呈現,熱鬧不已的主播聊天室,對比下線後寂靜不已的現實生活,大膽揭露網路虛擬善意與恐怖惡意。

 

全片的靈魂人物「素人直播主」小雪時而嬌嗔、萌翻網路酸民,甚至還要網路的富朋友送虛擬汽車,精準捕捉網路世代的虛假真實。而蔡宗翰在〈主播愛你唷〉意念及影像精緻度的掌握嫻熟,從主播聊天室歡欣鼓舞的熱捧直播主,到劇情急轉直下與負面聲浪對決,窒息不已的感受,唯有戴上VR頭顯才能走入謊言層出不窮的虛擬世界。

 

〈囍宴機器人〉Janet冰冷機械之心.突現人類靈魂.人機未來的矛盾互動

台灣首支台法合資的VR360電影〈囍宴機器人〉,為法國導演蓋兒莫爾夥同今年以〈Unami〉等三部入圍威尼斯影展的製作團隊DV Group以及Digital Rise Studio,打造全明星星光陣容,由「陽光女星」Janet謝怡芬、George夫妻檔與Patty大霈與郎祖筠連袂演出近未來科幻電影詩篇。本片描述在未來科技進步的世界裡,男女主角(George、大霈飾夫妻)華麗不凡的婚禮即將展開,愛女心切的宋太太(郎祖筠 飾)挑選最新測試版機器人「阿慧」(Janet飾)作為伴娘,不過,「阿慧」在婚禮前被調整原廠設定,讓她那冰冷的機械之心,突然展現曇花一現的靈魂。

 

〈囍宴機器人〉為Janet和George夫妻檔第四次的電影合作,也為「高雄VR FILM LAB」獻上首次的VR電影演出,同樣來自「瘋台灣」節目的師妹大霈,坦言首次的全英文演出十分新鮮,不過她原先接到演出邀請時本以為自己是「機器人」一角,沒想到卻和師兄George演夫妻,讓她有點意外。高雄電影節期間〈囍宴機器人〉將推出中文配音版。

 

而Janet在片中演出測試版機器人,從電影開場一字排開的伴娘挑選記,到關鍵劇情的「機器人的靈魂覺醒」,她為挑戰「機器人」一角,費盡心思揣摩半人半機器人的演技,「我將表現不同於《2046》的王菲,而是挑戰劇集《真實的人類》(Humans)裡的「合成人」,講話語調與肢體展現將有別於正常的人類。」

 

〈囍宴機器人〉雖全為英文演出,但片中「大紅燈籠高高掛」濃豔的紅色喜氣,富麗堂皇中國風,和「冰冷機器人」設定創造衝突反差,是導演蓋兒莫爾想帶給觀眾的驚喜。〈囍宴機器人〉探討人機未來的矛盾互動,為讓觀眾能深刻沉浸電影氛圍,蓋兒莫爾表示在場景的表現上,她盡可能保持極度寫實的刻劃,甚至在片頭就展現360度大器澎湃的婚宴實景,讓觀眾一開始就進入和真實生活毫無隔閡的的VR世界。導演蓋兒莫爾更補充〈囍宴機器人〉為多重角色觀點敘事的作品,因此每個觀眾在觀賞本片時,將會個別看到不同的敘事內容而有截然不同的驚喜。

 

〈囍宴機器人〉為高雄市政府、台灣綺影映畫、法國在台協會一同促成與法國製作團隊DVGroup、Digital Rise的合作,全片於高雄取鏡,法國後製。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高雄電影節 》何蔚庭新作《幸福城市》首映    下則:《失蹤網紅》布蕾克萊芙莉戲裡戲外都霸氣 激嗆時尚評論家「女人要拒絕雙重標準」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