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失速夜狂奔》隨影筆記:狂奔在絢麗迷惘的底層社會
《失速夜狂奔》隨影筆記:狂奔在絢麗迷惘的底層社會
2017-12-12 作者:溫溫凱

文 / 溫溫凱

拆開故事來看,《失速夜狂奔》簡單的可以,說穿了就是對生活不滿,欲逃離家裡束縛的魯蛇兄弟檔,在看似周全的搶銀行計劃中失手,而智能障礙的弟弟在此時穿幫被捕,哥哥只好來一場救人大作戰。看似平淡無奇的故事交到導演沙戴夫兄弟檔手中,卻變得相當出眾。

在線性的單一故事中,要如何拍得好,美國獨立電影圈的沙夫戴兄弟做了最好的示範,開場明快俐落的剪接便交代好前情提要,在這短短二十分鐘內,即讓人目不轉睛,見識到如何用影像說故事,同時宣告此片風格,並迅速地帶領觀眾進入故事裡。

進入夜晚後,全片主軸才開始揭露,兄弟檔導演於此片透過大量的特寫鏡頭,強逼觀眾在這般不平靜的夜,直視主角在底層社會掙扎的狼狽模樣,並善用手持攝影搖晃的特色、不安躁動的配樂和霓虹絢爛的色調,營造出紐約底層社會中的迷離,一步步吞噬著這些毫無未來的小人物們,讓觀眾感受到此世界中的荒謬,在敘事風格上,讓人不禁想到《落日車神》中尼可拉溫丁黑芬說的無名車手,甚至《噩夢輓歌》中達倫阿諾夫斯基那深陷毒品泥沼的小人物。這次沙夫戴兄弟從鏡頭、配樂、色調到場景等等的選擇上相當一致,讓電影整體十分完整,小成本的獨立電影,細節卻不馬虎,相當精彩。

而在此片不勝枚舉的特寫鏡頭中,除了導演和攝影的膽大心細外,更重要的是演員能否撐的起,景框內毫無多餘人或物能分散注意力的狀況下,大銀幕上抓觀眾的全靠演員細微的眼神變化和臉部表情,羅伯派汀森則用其生涯最好的演出回應導演大量特寫的信任,並讓觀眾驚艷。在主角康尼那躁動卻冷靜,不安卻沈穩的特質中拿捏的十分出色,舉手投足間充分融入於角色甚至是紐約夜晚街頭中,更精彩的是歷經風霜的眼神,彷彿看穿一切但卻迷失未來,能做到這些,派汀森證明自己不只是美型吸血鬼或是帥氣魔法師,洗去明星光環後,換來的是內斂氣質且更上一層樓的演技。

至於籠罩在全片的無助感下,藏著是說不出口的親情之愛。康尼和尼克逃離的是奶奶親情下的壓迫,《八惡人》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珍妮佛傑森李雖然只是蜻蜓點水的過客,但也強烈表達了母女間高張力的衝突,而這對兄弟的情深,更是貫串全片,交集不多,卻從一心想救弟弟的康尼看見情誼,雖然越陷越深甚至出現救錯人的好笑荒謬,但看在眼裡,怎能叫人不心生憐憫與些許感動。看的出來導演並不想批判這些愛,筆下的人物其實最後也給了一點救贖,全片隻字不提愛,卻從愛出發,並讓觀眾思考這些人物背後的愛,後勁令人由心糾結。

《失速夜狂奔》是非常值得在大銀幕欣賞的作品,能欣賞到導演獨樹一格的暴力美學和羅伯派汀森耳目一新的演技,便值回票價了。

 
失速夜狂奔
Good Time
導  演: 班尼沙夫戴(Benny Safdie)賈許沙夫戴(Josh Safdie)
演  員: 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 巴克哈德阿布迪(Barkhad Abdi)
上映日期: 2017-11-24
《失速夜狂奔》描述一對兄弟犯下銀行搶案後,哥哥康尼成功逃走,但智能障礙的弟弟尼克卻被捕入獄。擔心尼克在獄中無法生存,康尼需要足夠的保釋金,讓弟弟離開監獄。康尼為了籌錢在紐約的地下世界與時間賽跑,但周遭只有危機四伏的挑戰,這時他發現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幫助尼克越獄…。
     
《失速夜狂奔》隨影筆記:狂奔在絢麗迷惘的底層社會
電影新人裝不甩羅伯派汀森《失速夜狂奔》其實看過「暮光」100次
上則:《聖鹿之死》隨影筆記:尤格藍西莫的現代希臘悲劇   下則:2017年金馬獎得獎名單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