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異形》《普羅米修斯》隨影筆記:人類的存在是否有意義可言?
《異形》《普羅米修斯》隨影筆記:人類的存在是否有意義可言?
2017-03-03 作者:iLOOKER網編輯,木文人
文/ 木文人
◎文章經作者授權轉載,以下言論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異形Alien
1979|科幻、恐怖、劇情|英國
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編劇||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Dan O'Bannon
演員||《阿凡達》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魔戒 系列》伊恩霍姆Ian Holm、《哈利波特 系列》約翰赫特John Hurt
發行商|二十世紀福斯
 
雪歌妮薇佛份演硬朗女長官蕾普莉,她和下屬乘坐商用太空船,在不知名的星球探險,下屬回到船上才發現一頭嗜血怪物上了船,從此無寧日,恐怖事件接二連三登場….
(二十世紀福斯 提供)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2012|科幻、劇情|英國
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編劇||戴蒙林道夫Damon Lindelof、喬斯派茨Jon Spaihts
演員||《龍紋身的女孩》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X戰警 系列》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瘋狂麥斯:憤怒道》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慾見包法利夫人》羅根馬歇爾格林Logan Marshall-Green、《雷神索爾 系列》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
發行商|二十世紀福斯
 
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是第一位在天界偷取火種來到人世造福人群的天神,但他同情人類的行為則換來被宙斯天神的無盡懲罰,「普羅米修斯」也藉此隱喻世界起源的神秘世界;電影中一群地球科學家根據古文明壁畫的指引,前往遙遠的星系進行太空探測,他們意外發現極可能是人類生命起源的線索,但這卻讓他們面臨地球遭到毀滅的可能...
 (二十世紀福斯 提供)
 
 
《異形》劇照
 
趁著連假終於回頭看了由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異形》與《普羅米修斯》,原來小時候根本沒看過《異形》系列,卻對這隻怪物很有熟悉感。看完後只能再次驗證個人對於90年代的科幻片的欣賞,與這幾年所看過的科幻大片相比,雖然在畫面的質感與動畫效果上無法相提並論,但光就劇情節奏的掌控與氣氛的營造方面,完全不輸,甚至大贏近年的科幻電影。似乎在追求科技技術進步之下,就容易忽略掉劇情才能帶來的心理震撼,這是就算用再多個億所堆疊出的聲光效果也無法讓人信服。這也是個人為何麼這麼喜愛回頭看那些老科幻片,雖然會出現簡陋到甚至可笑的場景或是道具,但完全無損內容的精采程度。
 
 
《異形》劇照
 
這也令人思考或許有一部分也因為在當時技術無法到位的狀況下,無法使用數位呈現的效果就必須要靠實際人工打造,雖然無法細膩呈現出細節,但簡陋中所具備的真實感卻是精細無法取代的,最後的呈現效果也更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在一些比較噁心的場景,例如近期才看的《變蠅人》,到現在都還無法忘懷膿包爆漿、指甲剝落的畫面。而像《異形》與《普羅米修斯》的畫面相比,《異形》中胸腔爆炸、顯得更為直接而具張力;《普羅米修斯》中有一幕地質學家(或是生物學家?)被異形纏住而折斷手臂的畫面,雖然不會讓人感受到以前那種假道具的唐突,但還是很期待會有一整根假骨頭爆出來的誇張效果;或許戲劇就該用更加戲劇化的效果呈現,真實性對於觀眾的感官來講根本就不重要,不過說到底這也只是個人的喜好罷了。因為科幻片的重點絕對不只有效果畫面的呈現,很多是在於主旨的傳達,成功的科幻片大多比較類似以主題為主效果為輔架構呈現,但現代不少片子可能因為想要展現更加炫麗的效果,所以把與主旨的比例對調,每次個人看到這種片子只好把它想成是一種時代科技的成果發表。
 
 
《普羅米修斯》劇照
 
但在《異形》與《普羅米修斯》中會發現,電影本身所想傳達的內容與觀點,是比異形本身來的更加強大。除了大家一直在探討的女主角所代表的女性力量覺醒外,還有暗喻科技潛在的毀滅性,以及人造人(艾許與大衛)亦正亦邪、暗中進行秘密指令的安排上,表現出對科技的不信任感與矛盾。矛盾在於人賴過度仰賴科技而非安排給人類進行密任務,但任務的內容卻是與人類良知道德有所牴觸,無論是將外星生物帶回進行武器研發或是尋求長生不老免於一死,都是違背地球上的自然法則。不信任感在於他們的外表如同《普》中大衛所說的,如果它們的外表與人類相異便會引起人類的恐慌,因此說到底人類對於科技的發展還是有所畏懼的。另外從大衛的表現來看亦帶給觀眾另一個新的恐懼,究竟人造人到底是否具感情與感知?究竟怎麼樣才能算是人類?
 
 
《普羅米修斯》劇照
 
就算對於科技有所畏懼,但人類同時也是極為自大的生物。在《普》片中一段大衛與科學家哈洛維的對話,在討論工程師(Engineer)之所以創造人類的理由時,大衛問了為何人類想要創造出像他一樣的機器人,大衛只回答:因為他們可以。
 
大衛說:你能想像如果聽到工程師是這樣回答你的話會有多失望嗎?
 
雖然哈洛維依舊不以為然的回答還好大衛沒有失望的這種功能,但這段完全暴露出身為人類的無知與自大。因為在片頭並沒有明確交代工程師(Engineer) 讓自己分解而跳入水中的行為,用意究竟是為了要製造出新生命(或許就是人類)的基因,或者根本就是一個無心的意外;大衛一席話打臉了人類自以為擁有的「存在的意義」,也間接否定了人類位居於萬物之上的地位。
 
 
《異形》劇照
 
兩部電影中皆在傳達對於科技發展的反思與詰問,《普》更在其中加入探討人類的價值,帶入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的意象,否定了人類萬物之靈的地位。為什麼在《普》的女主角這麼執著尋找人類起源的真相?這點也像是關於人類創造科技的延伸,到底科技的存在是有意義的進步,還是無意義力量展現;而工程師(Engineer)創造生命的同時也誕生了具有毀滅性的異形,亦如同科技所產生的環境破壞。雖然電影完全沒有提到人類凌駕於造物者之上的狂傲,是如何迫害地球環境與到其他生物的生存,但藉由劇情如此的安排,卻會讓人從另一層面思考「人類」這種生物是否真的具有存在的價值。
 
 
《普羅米修斯》劇照
 
回頭來看《異形》這部距今有38年之久的科幻片,無論是電影主旨或是美術造型設計方面甚至在運鏡上的安排都非常具有可看性,片中有好幾個片段光靠氣氛的營造還有鏡頭呈現的方式,讓異形本尊不用現身就能令人感受到非常過癮的壓迫緊張情緒,這也難怪它能夠成為一介經典之作。現在只能默默地祈禱將在今年5月上映的系列作《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能夠有相同精采的表現了。
 
 
 
BTW.
●《異形:聖約》拜託不要讓我高高地舉起卻重重的摔下
●《異形》最後一段女主角在逃生太空艙中又與異形狹路相逢,但從牠藏匿的方式與地點可以完全展現出一個純生物的特性:僅為了生存
到底為什麼要安排一隻貓在太空中?每次看到逃命時亂摔籠子都覺得好可憐
接下來要繼續補齊《異形》234集了
歡迎加入→「木文人 - 電影建檔工作者」臉書粉絲團
 《異形:聖約》預告: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歐蜜瑞佩斯:《普羅米修斯》續集劇本開工
昆汀塔倫提諾痛批《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藍光將收錄半小時刪剪片段
《普羅米修斯》攻佔歐洲十四國票房冠軍
《普羅米修斯》雷利史考特打造酷炫太空衣
《普羅米修斯》歐蜜瑞佩茲全能武技上身
《普羅米修斯》百人手工打造神秘外星世界
《普羅米修斯》法斯班德化身最性感機器人
《普羅米修斯》探索之旅 揭秘生命起源
《普羅米修斯》名導雷利史考特開創太空新世紀
重返《異形前傳》 歐蜜瑞佩斯宛如被附身
上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隨影筆記:重新認識愛的形式   下則:休傑克曼祭出1974張《羅根》明信片!要影迷兜出新預告 一上線立馬癱瘓官網!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