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海邊的曼徹斯特》隨影筆記:最真實的最令人心碎
《海邊的曼徹斯特》隨影筆記:最真實的最令人心碎
2016-12-29 作者:木文人
文/ 木文人
◎文章經作者授權轉載,以下言論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2016|劇情|美國
導演||《我辦事,你放心》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
編劇||《我辦事,你放心》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
演員||《星際效應》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藍色情人節》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盧卡斯海吉斯Lucas Hedges
發行商|采昌國際
 
為了逃避苦澀過往,李錢德勒(凱西艾佛列克飾演)離鄉背井,在波士頓某個小鎮當水電工。哥哥的意外逝世,讓他不得不回到位在麻州的「曼徹斯特海邊」,並成為姪子派屈克(盧卡斯海吉斯飾演)的法定監護人。除了兩代之間的溝通隔閡,李一方面要撫平派屈克的喪父傷痛,同時還得要面對擁有新家庭的前妻蘭蒂(蜜雪兒威廉斯飾演)。
(采昌國際 提供)

凱西艾弗列克原本在台灣知名度並不算高,除了哥哥是蝙蝠俠班艾佛列克以外,似乎就沒甚麼代表作的映象,但他這次的新片狂掃2016年眾多電影國際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獎項,看完後馬上了解這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在片中太令人心碎的演出,在抑鬱神情中強忍壓抑的痛苦與悲傷,不張揚卻是顯得更加的巨大,簡直是壟罩後找不到任何的突破點可以解脫,實在將深層的情緒詮釋得恰到好處。電影輕輕淡淡的敘述方式,將大量的日常生活與片段呈現出與大家相似的生活感,更加容易使人引起共鳴。
 
 
片中的故事要從久病纏身的哥哥喬突然病發去世開始說起,李與派屈克分別代表了兩種極端,一個不斷往前、一個原地不動;這樣不同的情緒便反映在喬的大體安置問題上,亦象徵了兩人對於各自情緒的處理方式。在片中比起父親的死亡,更重要的事似乎是該如何擺脫處男行列的派屈克,對他來說傷心是一個過程,只是一個需要被接受的事實,也是讓自己繼續向前進的一個經過。強烈表達反對將父親放置於冰櫃的他,因為冰箱冷凍庫的一隻冷凍雞而突發恐慌,但李卻像是無感的接受了這樣的安排。李的悲傷情緒如同喬的大體一樣,存放在冰櫃冷凍起來,該安息卻因冰冷的天氣導致目的無法挖掘而不得入土,明明心有了創傷,卻一直忍受傷口存在還要假裝它不存在,因此造就了他現在行屍走肉的這般模樣;而派屈克則是無法忍受將它暫停在那。
 
 
有時候,勇敢地哭出來宣洩悲傷,正是放下的最後一道關卡,而兩人之間忍住不哭得,雙手往往抓得最緊;面對前妻蘭蒂釋懷痛哭的道歉,李只不斷地想逃離現場,正是對於那場火災的內疚依舊難以釋懷。片中從頭到尾除了嶄露一些爆走的肢體情緒外,終於在此刻才為自己表達。心死,就像冰封住的情感無進無出,才會絲毫不受其他女人的誘惑,才會再其他人都向前走的同時(前妻再婚又再度擁有孩子、派屈克關心自己的賀爾蒙比父親的死亡還要多),卻讓自己困在原地無法動彈。
 
 
整部電影個人認為就是在探討「走出悲傷」的這件事,但最讓人喜歡的部分,卻是最後李並沒有發生令人皆大歡喜的釋懷大和解安排,而是始終無法敵過往事侵襲,毅然決然放棄擔任侄子派屈克的監護人,縱使他們倆人的關係再怎麼要好親近,依舊選擇逃離所有傷心往事的事發地點,這處在海邊的曼徹斯特;大海的廣大包容性並無法渲染到所有人的心胸,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渡過所有的傷痛。這不就是戲劇之外人生的真實模樣嗎?很多人說要做到,但其實根本就無法放下後便毫無牽掛地邁開大步向前走,怎麼可能毫無留戀,怎麼可能完全釋懷。只要我們是有記憶的動物,就有痛覺的感知,那些忘不掉的痛是生存的本能,記住這次的悲傷,下次便不會從完整再次將自己破碎。但要記得當別人需要你的時候還能付出,就絕對擁有繼續愛人的能力。對於派屈克的依賴,李還是有能力幫他打理一切,就算最後選擇像是逃避,但依舊是為侄子設想的完整規劃;而他之後打算找多一房的新住所的方面來看,就像是在塞滿悲傷的空洞心房中,終於願意清出一個乾淨的空位,於是讓人可以安心一點了。
 
BTW.
艾佛列克兄弟倆的聲音好相似啊
哥哥帥氣 弟弟憂鬱小生,大概就是索爾與洛基的對比吧
清澈的湛藍、透明度的灰、溫暖的黃 電影給人這三種感覺
看到那種忍了很久終於哭出來的畫面,到底有誰能忍住不鼻酸
歡迎加入→「木文人 - 電影建檔工作者」臉書粉絲團
預告:
 
海邊的曼徹斯特
Manchester by the Sea
導  演: 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
演  員: 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 盧卡斯海吉斯(Lucas Hedges)
上映日期: 2017-01-26
這部由麥特戴蒙監製、凱西艾佛列克、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領銜主演,勇奪哥譚獨立電影獎影帝!
     
凱西艾佛列克《海邊的曼徹斯特》狂奪37影帝 再登金球影帝寶座
《海邊的曼徹斯特》再下一城 勇奪「國家影評人協會獎」三項大獎
《海邊的曼徹斯特》隨影筆記:最真實的最令人心碎
《海邊的曼徹斯特》榮獲獎項與各項榮耀(更新至2016年12月19日)
《海邊的曼徹斯特》榮獲金球獎「最佳影片」五項大獎提名
《海邊的曼徹斯特》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大三喜 凱西艾佛列克再登帝
凱西艾佛列克《海邊的曼徹斯特》勇奪哥譚獨立電影獎影帝
上則:休傑克曼祭出1974張《羅根》明信片!要影迷兜出新預告 一上線立馬癱瘓官網!   下則:《海邊的曼徹斯特》榮獲獎項與各項榮耀(更新至2016年12月19日)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