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白晝之雨Hime-Anole》隨影筆記:致敬為消除不安而努力活著的人
《白晝之雨Hime-Anole》隨影筆記:致敬為消除不安而努力活著的人
2016-10-06 作者:木文人
 

 
白晝之雨Hime-Anole
2016|驚悚、犯罪|日本
導演||《銀之匙》吉田惠輔Keisuke Yoshida
編劇||《銀之匙》吉田惠輔Keisuke Yoshida
原作||古谷實〈白晝之雨〉
演員||森田剛Morita Go(V6)、「求婚大作戰」濱田岳Hamada Gaku、《貞子vs伽椰子》佐津川愛美Aimi Satsukawa、「重版出來」室剛Muro Tsuyoshi
發行商|絕色國際
 
「每一天都沒甚麼發生。」沒談過戀愛,工作做得不太好,25歲的清潔工人岡田進(濱田岳 飾)日子過得很「不滿」,為了證明不是只有自己如此,搭上同樣境遇的前輩安藤勇次(室剛 飾),沒想到卻被拜託去當媒人,向可愛的咖啡店員由佳(佐津川愛美 飾)示好,然而由佳有個困擾,她正被一位怪異的男子跟蹤,這名男子正好是岡田的高中同學森田正一(森田剛 飾),高中被霸凌的過往讓森田的性格胚變,不但游手好閒還進行著勒索的勾當,他與被勒索的對象間似乎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人際關係變複雜的岡田,在由佳突如其來的告白下,讓他的處境急轉直下,不但難以對前輩安藤交代,更要提防隱藏在黑暗中虎視眈眈的森田,一段由過去以及現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而引發的恐怖正向岡田襲來…。
(絕色國際 提供)

 
電影對焦的是現在人常說的魯蛇,沒有夢想、胸無大志的平凡人生,最大的夢想不過就是希望能找到另外一半親親熱熱。這樣的人生的空虛與寂寞在原作漫畫裡被放大檢視,究竟甚麼才叫充實、甚麼才叫人生?就算在常人所認知的成功人生中,也存在著與魯蛇相同的不安。正是因為有了這些不安才能推動人生的前進,活著的目標不一定需要一個顯著的標的,而是要讓自己舒適安心的生存著就夠了。若是想通了這點,就算再被一百個愛子使著鼻頭恥笑渺小,也不會有任何不甘心的憤怒產生了吧。
 
 
本片另外所要探討的是關於殺人與不殺所造成的傷害,究竟哪一種才是所謂真正的惡?哪一種才是該被倫理道德譴責的罪?原作與電影跳脫了普世價值的角度,從下層的角度向上仰望救贖,展現各種人祈求的不同姿態,帶入衝擊式的反向觀點;殺人,真的罪無可赦嗎?對於霸凌者的傷害所造成的影響,卻像是隱形犯罪般藏在心中是看不見的,還有他人對於霸凌視而不見的冷漠,也都是讓掩蓋暴力的共犯。隨著劇情的走向讓森田與岡田的地位互換,曾經被霸凌者成為了施暴者,而掩蓋暴力的共犯成了被害者,以及只為了能奪回正常平凡人生而試圖謀殺的高中同學和草;在這樣道德價值的錯綜翻轉後,不僅挑戰觀者的道德觀與是非對錯的明辨能力,最後又有誰能肯定誰的罪刑是成立的呢?
 
 
原作與電影最大不同的地方,除了漫畫中的男女主角都比較帥以外(私心),在於結尾的處理,電影的結尾從一開始森田的狂放殺無赦,到為了終結病態式的執念而緊追岡田與由佳不放,到最後高潮對質的落幕卻變為一個「真正有病」的人;相較於漫畫偏向深究森田內心的歷程轉化,對於人類「病」的概念提出不同的見解。人常說的有病,對對方來說不過就是他的正常;又或是在興趣喜好方面,大多數人喜歡的東西就是可以被接受、甚至被推崇的,一旦喜歡上其他少數的物事,例如戀童、變裝等,就會被眾人排擠、甚至冠上罪名。漫畫中森田藉由內心獨白與夢境交錯的幻覺,來表達這一位無差別殺人犯的成因與內心的狀態,傳達出來的是異於他人的恐懼,以及了解不被大眾接受的孤寂。電影則是選擇強化他在社會底層無法翻身的無奈處境,身不由己的狀態下只好選擇用不計後果的方式生存,隨心所欲受慾望與直覺的驅使而行動,不受任何法律道德規範與限制,在常人眼中這種人就是所謂的有病。結尾森田迴光返照重回兒時的純真時光,在一切醜陋的事情尚未發生前的平凡人生,帶出霸凌傷害對於他人人生所造成的影響,雖然令人揪心,但這樣類似患有精神分裂的橋段像在引導觀眾,相信之所以成為無差別殺人犯的原因在於真的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讓人感到較為可惜。
 
 
本次飾演殺人犯的演員森田剛,雖然貴為傑尼斯偶像男團V6的帥哥成員之一,但這次將殺人犯那種鬆散、支離破碎的氛圍詮釋得像當到位,滄桑的模樣讓人在觀影的過程中一度懷疑是否有記錯演員表,差點認不得他的模樣。在男主角濱田岳方面,之前僅對他的印象停留在電視劇「求婚大作戰」中,勇於追求所愛而幹勁十足地的小綠葉,沒想到也可以有如此深沉的表現。能夠坦白的小人物,不管再怎麼渺小都是最勇敢的;從一個自我否定、迷惘的魯蛇,遇到愛以後蛻變為能夠站在最前面,為心愛的人抵擋任何危險的男人。再回頭看飾演那位傻氣前輩安藤的演員室剛,正是之前火紅的電視劇「重版出來」裡志氣消沉的漫畫助手沼田渡;有別於在「重版出來」裡軟弱的形象,展現出兼具深度與廣度的演技實力,在本片中從每天只敢躲在咖啡廳獨自沐浴在單戀的愛河之中,到自告奮勇要解決跟蹤狂,真正遇上森田後擺出的決鬥架式,完美展現出日本漫畫獨有的男人帥氣模樣;誰說Loser是輸家?魯蛇一點都沒輸啊!
 
BTW.
發現日本很多專往社會底層挖掘的電影都很厲害
古谷實的漫畫都非常好看!
雖然演技厲害,但看完還是有點不能接受男主角的選角..
歡迎加入→「木文人 - 電影建檔工作者」臉書粉絲團
預告:

台南小女人 http://www.mibfp.com.tw/license.php 台南茶訊 http://www.wtm.com.tw/activate.php http://www.tarninfo.com/email.php http://dautoi.vn/activate.php http://www.proginc.com.tw/webmail.php 按摩推拿 台南按摩外約 台中推薦spa 台南外約 http://www.study21.com.tw/blog-footer.php http://yoyo.ffh.com.tw/webmail.php http://tweightbig.com/zhongliyuanjiao http://chmuseum.klchb.gov.tw/Mapzoom.asp

 
白晝之雨
Hime-Anol
導  演: 吉田惠輔(Keisuke Yoshida)
演  員: 森田剛(Morita Go) 、 濱田岳(Gaku Hamada) 佐津川愛美(Aimi Satsukawa)
上映日期: 2016-09-30
根據同名漫畫《白晝之雨》改編,森田剛首次主演就飾演隨性殺人的變態殺人犯,令人心臟無法承受!超狂的99分鐘!
     
《白晝之雨Hime-Anole》隨影筆記:致敬為消除不安而努力活著的人
上則:2016台灣下半年 6大影展日程總整理   下則:2016酷兒影展《超殺新女友Women Who Kill》隨影筆記:笑看信任這把雙面刃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