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下女的誘惑》隨影筆記:華麗而大膽的人心遊戲
《下女的誘惑》隨影筆記:華麗而大膽的人心遊戲
2016-06-24 作者:月月鳥

文/月月鳥
 
人心能有多黑暗,人性能有多曲折,性與愛是如何同時扮演毀滅的惡魔和救贖的天使?我們在《下女的誘惑》中一目瞭然,它邪惡,也善良;它冷酷,也熱情;它充滿猜疑,卻也真誠;它充滿處心積慮的算計,卻也有感情用事的冒險,這是一部劍指人心的電影。

《下女的誘惑》中四位主要演員,圖片來源:CatchPlay
 
時序是日本帝國主義時期下的朝鮮,故事分三部份,且圍繞著三個人而轉,秀子(千金)、珠子(下女)和冒牌伯爵,在第一部中以下女珠子的觀點出發,說明了整場騙局,在導演刻意的安排下,我們會認為這又是一場劫財騙色,老調又重彈的戲碼,正當所有故事照著大家所想的進行時,第一部的結尾,忽然就丟出了震撼所有人的轉折,於是我們滿腹疑問的進入第二部分,第二部份以小姐的觀點出發,所以我們了解這是場計中計,也了解了小姐的身世背景,在鋪陳下,我們認為的反間計,受害者是下女,又在第二部分被推翻了,於是來到了第三部份,對冒牌伯爵的刻畫又再加深了力道,故事不簡單,一層一層的連環爆,一場又一場的騙局,顛覆觀眾的想像,這才正是我心目中真正的爽片,過程高潮迭起,本以為意料之中的事卻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戲劇張力非常夠。而是什麼牽引、串連著這些戲中戲、計中計,就不得不提幾場精彩的情慾場面。
 
 
飾演下女的新人演員金泰璃,圖片來源:CatchPlay
 
《下女的誘惑》在處理情慾戲上相當精彩,第一部中,下女初次幫小姐洗澡,這場戲的處理是我最喜歡的,特寫鏡頭帶到兩位主角的臉上,整場戲非常安靜,但卻十足的感受到珠子和秀子底層慾望的波動,且刻意只收磨牙棒的聲音,來回穿梭嘴裡的磨牙棒似是而非、曖昧不明的挑起了什麼,彼此間的情慾流動就好像在你我之間,導演鏡頭的使用和節奏掌控的功力不言而喻,而丟下去的石頭必會掀起漣漪,於是之後我們看到了整部片中最重要的轉折,也是最重要的一場性愛戲。


飾演小姐的金敏喜,片中兩人多次精彩的情慾戲,圖片來源:Catchplay

在這場大膽的性愛中,他們先是在彼此的身體中面對慾望,也因為這次的性愛進而在感情上找到依偎,這裡最明顯的隱喻則是導演刻意拍出完整的性愛過程中,下女和小姐做著和書中朗讀一樣的性愛畫面,手拉著手(互相幫忙)同時到達了高潮,彼此為彼此的救贖。年幼喪母的小姐,在變態且壓抑的童年下,隱藏甚至抹殺自己的情感,但在這次性愛中,小姐在下女身上找到了熱情,喚醒了從未有過、壓抑許久的情感,而同樣喪母的下女,則在小姐身上找到了可以灌溉、投射母性情感的目標,在電影第一部的一開始,立即說明了下女對於每個嬰兒的母愛,那是失去母親的她極其渴望的,小偷的外衣之下,是一顆善良的心。


戲中精采的計中計絕對令觀眾大呼過癮,圖片來源:CatchPlay
 
而這次坦誠相見的性,令小姐和下女拾獲了彼此,這是性的救贖,接著產生愛的力量,幫助了小姐離開深鎖的華麗囚牢,也幫助了下女免於進入精神院的悲劇,看到這裡會明白冒牌伯爵會挑上珠子來當下女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必須利用珠子這顆善良單純的心,但也會明白就是因為這份善良,珠子接露自己的秘密,然後拯救了自己和小姐。這場繼《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後最赤裸的性愛場面絕對不是單純取悅觀眾拍的,扣緊整部戲,做為整部片最重要的轉折,且同時呼應了小姐在朗讀時的性愛畫面,這幾場朗讀下,性變得如此骯髒齷齪,淪為病態的遊戲工具,把小姐打入十八層地獄,但同樣的性愛,小姐和下女的這場戲,顯然充滿了靈魂和生命力,令小姐重返人間,這樣性的對比,正反兩面的描繪,相當精彩。


《下女的誘惑》片中最後皆以死亡結尾的男性角色,圖片來源:CatchPlay
 
不過對我來說,有點小遺憾的則是結尾部分,冒牌伯爵說出了全片最玩味的對白:「幸好我還能帶著命根子死去。」在煙霧瀰漫的地下室中,對比充滿性器和變態大叔的黑色幽默相當精彩,在這邊我認為即可收尾,但朴贊郁補上了小姐和下女在船上的部份,看的出來畫面切割上的刻意安排,顯然是要敘說兩者互補,一分為二但也藉著鈴鐺和性愛合而唯一,對我來說這樣少了點留白的曖昧,後勁些許不足,不過這也是朴贊郁給全片一個充滿溫暖的結尾。
 
鏡頭之下的這些,並沒有設計台詞來說明,但故事劇本早已在層層的安排下,如齒輪般彼此扣緊,即使令人跌破眼鏡但卻是合理的轉動,不得不佩服劇本的強大和角色刻劃的能力。南韓導演朴贊郁以擅長捕捉人性的黑暗面而聞名,這次帶來《下女的誘惑》鋒利的剖析人性,一步一步的窺探情慾,這樣精準的洞悉且層次分明的敘事絕對是水準之作,且在朴贊郁幽暗的鏡頭底下,千迴百轉之中還是藏著人性的光輝。

看《下女的誘惑》如飲瓊漿玉露,未入口前,濃烈酒香撲鼻,你知道這是外表簡單卻高深莫測的作品,於是第一口從舌尖至喉頭,滑順無比,下肚後卻生猛帶勁,蓄積的能量一次爆發,高潮過後剩下的,則是那令人回味無窮的醉心。
 
下女的誘惑
The Handmaiden
導  演: 朴贊郁(Park Chan-Wook)
演  員: 河正宇(Jung-woo Ha)金珉禧(Kim Min-hee) 、 文素利(Moon So-Ri) 、 金泰璃(Tai-ri Kim) 、 趙震雄(Jin-ung Jo) 金海淑(Kim Hae-sook)
上映日期: 2016-06-24
南韓大導朴贊郁 繼《原罪犯》復仇三部曲後再造情慾巔峰之作;一場貪財騙局,在慾望、陰謀和情慾交織下,發展成始料未及的局面。
     
《下女的誘惑》滿座率高達9成 創朴贊郁電影在台紀錄
《下女的誘惑》隨影筆記:華麗而大膽的人心遊戲
《下女的誘惑》日語朗誦《金瓶梅》情慾效果十足
精彩騙中騙《下女的誘惑》引發二次觀影熱潮
《下女的誘惑》影帝河正宇一口爆桃再展吃貨演技
《下女的誘惑》人氣男星趙震雄飾色老頭 本人比戲中更變態?!
開票奪冠《下女的誘惑》 朴贊郁破韓國限制級電影紀錄
名導朴贊郁大氣回應 台灣片名《下女的誘惑》導演直呼有趣
朴贊郁情慾驚悚新作坎城觀眾愛死了 《下女的誘惑》6/24於台上映
上則:永遠解不開的「她的秘密」-《女人沉睡時》導演王穎 專訪   下則:《師父》隨影筆記:刀背藏身的動人信念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