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特邀小野分享「誠品選片」精神─《台灣電影的微光和志氣》
特邀小野分享「誠品選片」精神─《台灣電影的微光和志氣》
2014-03-1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誠品即將於3月份邁入第25週年,誠品展演以25週年慶概念主軸《傳承‧創新》為題,精心規劃三大特色活動─「誠品選片」、「誠品25週年音樂會」、「兩岸三地大講堂」。其中誠品選片套票啟售,每套800元,一套4張,可兌換不限場次票券,並附贈電影儲值「迷影卡」卡片兌換券一張。同時將規劃兩場映後講座,提供購買套票者優先劃位。
 
誠品選片(地點:誠品松菸電影院、時間:3/12至4/11)
誠品電影院之《誠品選片》將於3/12-4/11展開,本次特邀長期關注台灣電影發展的作家、電影人小野,以八部選片展現跨世代的理念傳承暨創新思維,引領影迷細細體會台灣電影的老精神、新風貌。八部影片分別為《童年往事》、《恐怖份子》、《光陰的故事》、《推手》、《熱帶魚》、《七月天》、《不能沒有你》、《女朋友。男朋友》。

《誠品選片》共同策展人小野表示,誠品書店創立於1989年,至今正好25年。1989年對臺灣電影發展而言,發生了兩件非常重要的事件。侯孝賢以228事件為背景的電影「悲情城市」勇奪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從此開啟了台灣電影登上全世界各大影展的時代。而政府為了提振國片的藝術水準,也在1989年開始了電影輔導金的制度,這個制度一直延續到現在,協助了許多台灣電影的拍攝資金。觀察1989年前後期電影作為藝術和傳播媒體的核心價值和發展歷史,所以我們有了這次和誠品25周年相同意義的影展。八部影片中包含柯一正與其他三位導演共同創作的《光陰的故事》、魏德聖導演的《七月天》和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不同世代導演之間,都擁有一種不熄滅的志氣和理想,彰顯了本次誠品選片的精神。

影展片單資訊:


片單介紹:
侯孝賢 童年往事(1985)The Time To Live And The Time To Die 137min
保護級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最佳原著劇本獎
亞太影展評審委員特別獎
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獎
柏林影展費比西獎
日本旬報最佳外國導演獎
鹿特丹影展最佳影片獎
童年往事為侯孝賢成為國際知名電影大師的關鍵作品,從這部自傳體的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導演本身的身世和台灣多元族群彼此的身世。侯孝賢是一個實踐型的新電影領袖人物,靠的是一股力氣和勇氣。
楊德昌 恐怖份子(1986)Terrorizers 111min
保護級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瑞士盧卡諾影展銀豹獎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亞太影展最佳編劇
義大利貝沙洛影展最佳導演獎
恐怖份子是楊德昌在電影創作上的里程碑作品,曾經獲得當年金馬獎最佳影片及盧卡諾銀豹獎,他是一個先驅型的寂寞藝術家,隨著時間證明,他的作品越來越有價值。他的名言就是我們台灣人要有志氣拿到世界第一。
陶德辰、
楊德昌、
柯一正、
張毅
光陰的故事
In Our Times (1982)
103min
普遍級
倫敦影展特別展 光陰的故事是一次美麗的錯誤,就像辛亥革命不小心放了一槍就起義了。原來老闆想利用片廠的電動猩猩拍成一部侏羅紀公園,我們藉機只用四百多萬預算找了柯一正等四個年輕導演,完成了各自的夢想。那隻猩猩只出現在其中一段的幾秒鐘夢境中。
李安 推手(1991)
Pushing Hands
105min
普遍級
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最佳女配角獎
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
台灣行政院新聞局優良電視劇本獎
李安的第一部非常小成本的電影,對當時在美國尋求拍片不順利的他而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也就是用退無死所的精神背水一戰,開啟了他後來不可思議的電影成就。
陳玉勳 熱帶魚(1995)Tropical Fish 111min
保護級
瑞士盧卡諾影展藍豹獎
影評人費里尼獎
法國蒙貝利耶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貓獎
金馬影展最佳原著劇本獎
最佳女配角獎
台灣電影市場票房走下坡時,熱帶魚的出現,如同是黑暗中的微光,原本已經指引出台灣電影的另一種商業的可能性,可惜被黑暗吞沒。陳玉勳重新復出,加入了台灣電影復興的行列,值得期待。
魏德聖 七月天(1999) 72min
普遍級
參展記綠:
台灣純16獨立影展
台北電影節獨立創作競賽
溫哥華國際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
釜山國際影展
海角七號在台灣電影發展史上永不會被磨滅,它使台灣幾乎已經要消失的電影工業重新有了生機,也是台灣電影進入一段復興期的關鍵影片。曾經是楊德昌副導演的魏徳聖,讓臺灣人看到了台灣電影人的志氣、力氣和勇氣,本次精選他早期拍攝的短片,了解魏德盛不一樣的作品風貌。
戴立忍 不能沒有你(2009)
No PuedoVivir Sin Ti
92min
保護級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5項大獎
印度果阿影展最佳導演
最佳影片金孔雀大獎
亞太影展最佳導演
最佳攝影獎
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法國費索爾亞洲電影展最大獎項「金相機獎」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男主角3項大獎
戴立忍曾經以短片得到過台北電影節的百萬首獎,目前活躍於台灣電影界的年輕導演如鄭有傑、侯季然都是這樣得到百萬首獎脫穎而出的。他堅持自己作品的獨特風格,就像他堅持對台灣弱勢族群的關懷一樣,這部影片也榮獲當年金馬獎最佳影片。
楊雅喆 女朋友。男朋友
(2012)
GF。BF
102min
輔導級
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最佳男配角獎及媒體推薦獎3項大獎
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
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在台灣電影最黑暗的時期,年輕導演們藉著拍公視人生劇展、劇情短片來維持創作力,楊雅喆便是這種能編能導的全能導演,他在作品中傳達了對自己那個時代想改變世界的熱情和對台灣社會的長期關注。
 

【誠品選片】25光影 故情新意
地點:誠品電影院(誠品生活松菸店B2)
策展人:小野
1980年代後的台灣電影,最沒有政治色彩,電影裡可以講各種語言,是個百花齊放的時代。深刻的社會關懷精神,更影響了後代年輕導演,使他們在從事電影工作時,都以台灣新電影導演作為標準。
對我來說,1980到1990年,是最美好的世代。       ....小野
 
【誠品選片】限量套票800元
播映時間:2014/3/12(三)─2014/4/11(五)
套票內容:一套4張,可兌換不限場次票券,並享有優先劃位權,附贈電影儲值「迷影卡」卡片兌換券1張。持套票可享兩場映後講座的優先劃位權。(講座名額有限,售完為止)
套票購買:誠品電影院售票櫃台、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洽詢專線:02-6636-5888 # 8817
※詳細片單、場次、開放劃位時間,請上「誠品選片活動網頁」
http://artevent.eslite.com/curate-page-923


關於誠品電影院
誠品電影院共有三間影廳,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伊東豊雄團隊領軍設計,帶領頂尖的聲學、燈光、內裝等專業團隊共同打造,採用最先進的專業設備,提供觀眾嶄新且舒適的藝文電影空間。其中兩廳備有舞台,可提供工作坊、座談、論壇、電影首映會、記者發表會、企業及貴賓專屬包場等多元化的應用。全廳以播放藝文電影為主,影片包括國內外藝文電影、獨立製片、華文創作電影、紀錄片、動畫等相關主題放映,同時,誠品電影院也將運用多元的文創資源,除了舉辦一系列跨界藝文策展活動,也將策劃專題影展及適合親子共賞的兒童主題電影等,為觀眾帶來絕佳的藝文電影觀影經驗,期許成為「一個美好邂逅電影文化的生活場域,台灣電影盛事的主要發生地」。
區域特色:位於誠品生活松菸店B2,共有三間影廳,A廳186席、B廳131席及C廳94席,三廳均備有身障席次,影廳前廳備有精緻餐點及影料販售。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積木風展活力!台北電影節主視覺徵件競賽揭曉   下則:《做你愛做的事》蔡黃汝 修杰楷周末簽名見面會 卜學亮 鄧養天助陣 約粉絲西門町同樂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