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拉美影展開幕 十國拉美駐台代表團結力挺
拉美影展開幕 十國拉美駐台代表團結力挺
2011-12-19 11:51:59 作者:MovieEditor

 

12月16日拉美影展開幕,一個特別的日子,包括墨西哥、阿根廷、秘魯、巴西、智利、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巴拿馬、巴拉圭等十國拉美駐台正副代表齊聚一堂,「今天不談政治,咱們坐下看電影。」,原因在於之前台灣從沒見過這樣大規模的拉美影展,26部電影中涵蓋了十七國拉美電影。

在場每位代表的國家均有影片參展,大家都覺得與有榮焉,對影展指導單位、主辦單位與策展單位古今東西文化的苦心美意均表示高度感激,也感謝大家站台力挺,眾家拉美弟兄姐妹團結一致為這難得的拉美的文化盛會搖旗吶喊,除此之外,連同語系的西班牙代表亦前來為連同語系的遠親打氣加油。

其中慕東明代表所領導的墨西哥駐台辦事處尤其傾全力襄助,力挺曾任墨西哥大使及外交部副部長的共同策展人平臨泰(Jorge Pinto)大使,從贊助拷貝寄運、公車廣告訊息夾帶、開幕酒會酒品提供,甚至拉美外館之間的邀約行政聯繫無所不包,甚至已積極爭取明年邀請墨國導演來台的預算,對同儕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巴西代表亦私下對策展人表示明年他們將贊助參展拷貝運送。

指導單位文建會出席代表陳濟民處長驚嘆這次影展選片豐富多元,兼具深度與廣度,無疑是拓展台灣國際視野的大好機會,相信將帶領台灣觀眾深入認識遙遙彼端的拉美。而主辦單位台灣電影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侯孝賢,則亦坦承台灣對拉美的了解的確有待加強,除了語言障礙之外,由於地理上的距離實在過於遙遠,他幾次受邀都因嫌飛行小時過長而作罷,認為這次能以影展的方式增進我們對拉美地區的了解,的確可以補強長久以來臺灣對拉美的忽略。新聞局電影處朱志清處長亦到場恭賀,對策展單位提議未來組織國片於拉美巡迴的想法大表支持。

雙策展人平臨泰大使與妻子黃翠華則坦承此次影展其實來自一段紐約的浪漫奇緣,兩人相遇於一場在因機器故障而未能映完的電影,之後長距相戀然後結為連理。平大使也於今年五月正式移居台灣,兩人創立古今東西文化致力藝文推廣與國際交流,而當受到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策展邀約時,進入腦中第一個想法便是可結合兩人長項與經驗的拉美影展,經歷半年密集籌備最後終於端出影展盛宴,並且傾力規劃將其中十五國十五部影片在12月30日該週巡迴高雄,將這個難得的影展分享給南台灣的民眾觀賞。

而與會的淡江大學拉研所創所所長白方濟教授則盛讚,這樣大規模的拉美影展不但台灣絕無僅有,就連在西語系的西班牙也沒有看過,十分推崇台灣影展文化的進展與策展人的恢宏視野。所有與會代表一致同意電影是推廣國家文化的利器,希望這樣有深度的人文影展能再接再厲地辦下去。

開幕片《鄉村歲月》為於今年八月辭世的智利電影大師拉烏盧伊茲在因受政治迫害流亡異鄉多年後返國完成的一部緬懷昔日智利靜好歲月的傑作。主辦單位以該片紀念他對世人的貢獻與啓發,也祝福拉美地區永別政治紛亂,人民安享太平盛世。彼端:2011台灣拉美影展將持續在台北光點電影院做三週放映,詳細影片場次資訊請參考官網 ,或至台北光點電影院索取影展手冊。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星空》童話小木屋重現奮起湖   下則:《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魯妮馬拉挑戰金球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