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溫心港灣》出征奧斯卡 成《賽德克》大勁敵
《溫心港灣》出征奧斯卡 成《賽德克》大勁敵
2011-09-24 12:36:21 作者:MovieEditor

 

年僅54歲的芬蘭電影大師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日前受芬蘭電影局之邀,確定將以最新鉅作《溫心港灣》Le Havre代表芬蘭參賽明年度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成為《賽德克‧巴萊》的勁敵。《溫心港灣》今年五月在坎城影展首映時,受到全場觀眾幾以轟掀屋頂的如雷掌聲表示肯定,該片不但抱走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連片中的狗狗萊卡(Laika),也奪下了「金棕櫚狗狗獎」的評審團大獎。而隨著接踵而來的國際影展、全球走透透,《溫心港灣》又氣勢如虹地再奪德國慕尼黑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以及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甚至上月在瑞士盧卡諾影展放映時,竟吸引了八千名觀眾同時爭相進場一睹為快。

有趣的是,面對排山倒海的瘋狂好評,阿基一改過去冷酷作風、坦承自己越活心越軟:「我控制不了,年紀越大變得越溫柔;我越是憤世嫉俗,電影就益加溫暖。」阿基甚至還欣喜地表示,他其實和許多觀眾一樣,甚至也開始喜歡他自己電影裡的擦鞋匠等角色了。名影評人聞天祥即盛讚:「郭利斯馬基正是洞悉了現實的複雜,才編織出這麼一個指涉現實的故事,替人性的良善與道德的自主性,做了美妙的註腳。」而這部讓人如沐春風、散發人性溫暖的電影《溫心港灣》,將於十一月先在金馬國際影展放映,並於明年三月正式上映。

 

《溫心港灣》是阿基「港灣三部曲」的首作,電影雖被譽為阿基最溫暖動人之作,但這位過去個性激烈的導演,卻曾於2003年《沒有過去的男人》及2006年《薄暮之光》時兩度大動作抗議當時美國總統小布希出兵伊拉克的政策,並拒絕他的電影代表芬蘭參賽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角逐。即使2003年時,他的《沒有過去的男人》已獲奧斯卡提名(芬蘭影史唯一獲奧斯卡提名),他依然不願出席,甚至主動宣布棄權。這也使此次阿基以《溫心港灣》為芬蘭披掛上陣、成了國際矚目的娛樂要聞。

全片以法語發音的《溫心港灣》,描述一個失意的作家馬歇(歐洲電影獎男星安德烈威姆斯飾),離開巴黎、將自己放逐到法國北方的勒阿弗爾港灣當個擦鞋匠,靠著替人擦鞋為生,並藉以忘卻自己的文學夢。有天,他的妻子艾莉提(坎城影后凱蒂奧提南飾)因病入院,馬歇卻遇見了一個偷渡前來的非洲男孩,正迷失在勒阿弗爾港灣裡,善心的他於是一邊協助男孩躲避警方追緝,一邊努力幫男孩與失聯的母親團聚。《溫心港灣》上週於芬蘭上映,瞬間創下了萬人的觀影人次,並在週末票房榜上高踞第三。奧斯卡外語片最終五部的入圍名單,將於明年1月24日揭曉,並於2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賽德克‧巴萊》田中千繪包場 父女接力捧小魏   下則:東洋百變天后濱崎步 3D演唱會即將攻佔全台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