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伊朗電影節捕捉你不知道的伊朗女人面貌
伊朗電影節捕捉你不知道的伊朗女人面貌
2011-08-04 16:44:22 作者:MovieEditor

 

國民戲院—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中,有不少刻畫伊朗女性的有趣影片,值得影迷細細思索品味,並藉由伊朗女性在銀幕前的多元角色,認識這個暗潮澎湃的國家。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電影《生命的圓圈》,片中所有的女性都想要「回家」,但無奈回家的路彷彿鬼擋牆一般,總在重要關頭被阻隔。有剛生產完的婦女、三個越獄成功的女人、走投無路的單親媽媽、阻街女郎,導演賈法潘納希以她們的無從歸屬借喻當代伊朗女性依舊無解的悲情原罪。

《煙花星期三》由伊朗最擅於說故事、也最專注於中產階級家庭生活的阿斯哈法哈蒂執導,透過了三個女性角色:即將結婚但煩惱沒錢的天真少女、疑心著丈夫出軌的憂鬱少婦,還有離婚後獨立生活遭人側目的美髮師,以大量細節的層層疊疊,來刻劃出不一樣階段、不一樣身份的女性所可能得面對的生活困境與難題。《兩個女人的故事》敘述兩名性格興趣、家庭背景上南轅北轍的手帕交,在歷經了伊朗社會的變動與革命,紛紛在生活上起了劇烈的變化,仍分享著彼此的酸甜苦辣。兩個女人截然不同的際遇對應她們周遭各式各樣的男性形象,頗有為上個世代的伊朗女性寫史總結的企圖心。

 

《報應》敘述四個因為不同理由入獄的伊斯蘭女子,在出獄後組成專向男人報復的團隊。這幾個女王蜂各自深懷絕技,片中還有伊朗電影中難得一見的飛車追逐動作戲,藉以營造娛樂效果,堅定姊妹情誼則是向女性復仇經典《末路狂花》、《辣姊妹》致敬。《貞操風暴》是第一部上映後被伊朗警察扣查的電影,故事描述聰明、受良好教育的年輕女學生失去貞操之後,男友不想娶她,於是鋌而走險重建處女膜,遭到阻礙後,決定做出激烈的手段。

《執子之手》相當於伊朗版的《同床異夢》。以七段夫妻之間的對話而組成的電影。對話發生的地點各異奇趣,全都在移動的交通工具上、如汽車,纜車。有時聊著彼此過往的情事與童年,有時指責另一半的不忠。絕大部份都一鏡到底。觀影的過程中我們幾乎不曾觀察到攝影機的存在,以一種很自然的方式進入每對夫妻的生活。《就讓我愛吧!》是一部浪漫純愛又椎心刺骨的伊朗愛情電影,兩小無猜的少男少女在家人反對下偷偷交往,最後私奔結婚,但命運饒不過他們,設下重重難關給予考驗,任人不由得同情這兩張純潔如白紙的青少年戀愛,雖然結局可能不像一般的好萊塢電影的Happy ending。但悲傷淒美的韻味足以讓人回味再三。

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預售票已開賣,影迷可上影展網站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河豚》首映 慷女郎齊嘟河豚嘴爭寵   下則:《日落大夢》導演父親為夢想打造高轉速調理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