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伊朗電影節挑戰禁忌話題 揭開伊朗神秘面紗
伊朗電影節挑戰禁忌話題 揭開伊朗神秘面紗
2011-07-28 13:17:28 作者:MovieEditor

 

2011年國民戲院第二檔「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Silence & Scream: 2011 Festival of Iranian Cinema將於8/19-9/9於光點台北上映。策展人聞天祥(資深影評人,曾任台北電影節節目策劃,目前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策劃了二十多部伊朗電影,向大眾介紹這個陌生卻精采無比的國度。

影展最受矚目的導演,為2010年遭到伊朗當局監禁長達二十年不准拍片、出國、受訪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他曾經擔任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的副導,他的長片處女作《白氣球》The White Balloon就是由阿巴斯操刀編劇,並且一鳴驚人拿下1995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之後他連續在國際A級影展掄元,包括《誰能帶我回家》The Mirror獲得1997盧卡諾影展金豹獎,《生命的圓圈》The Circle獲得2000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2003年他帶著《血染的黃金》Crimson Gol)重返坎城,獲得一種注目單元的評審團獎。2005年則以《花樣足球少女》Offside贏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雖然揚名國際,潘納希的作品卻屢遭伊朗禁映,也造成他在《花樣足球少女》後長達六年無法拍攝新片。本次影展將完整放映以上他的五部劇情長片,但限於檔期,部分拷貝滯台時間甚短,敬請留意放映場次。

 

除此之外,堪稱是繼阿巴斯、賈法潘納希之後,在新世紀最受國際期待的「大師候選人」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他曾以《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於柏林影展得獎,今年更再接再厲創紀錄地在柏林囊括最佳影片金熊獎《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 A Separation。值得一提的是,《分居風暴》片中四名演員更同享男、女主角獎,這部電影可望在年底與臺灣觀眾見面。這次影展要特別推薦讓他崛起的兩部力作,《死期預告》Beautiful City犀利地逼現出愛情與道德的衝突,也有伊朗電影難得一見的性感;《煙花星期三》Fireworks Wednesday則在逼視兩性關係的忠誠與疏離時,展示了伊朗女演員的驚人表演實力。他作品裡強烈的現代性,將會讓你一新耳目。

「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Silence & Scream: 2011 Festival of Iranian Cinema亦囊括了伊朗其餘知名導演,包括與賈法潘納一同被捕的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以《人妻共犯》The Unwanted Woman於2006年亞太影展最佳影片與導演的泰米妮米蘭妮(Tahmineh Milani),當今伊朗電影界的女性領軍人物洛珊班妮蒂瑪(Rakhshan Bani-Etemad);曾演出阿巴斯電影《10》,又於罹癌期間自編自導自演完成了電影《因為阿巴斯,所以10 +4》的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以及獲得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的《冷靜下來,數到7》Be Calm and Count to 7的新人導演作品。

許多在伊朗遭禁,但卻極其溫馨與感性的電影,可在本次影展中欣賞,請觀眾鎖定「國民戲院—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影展官網與Facebook的最新動態。預售票於7/29(五)驚艷開賣,有興趣觀眾可以到影展官方網站,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千名粉絲出征紅樓 直擊《賽德克‧巴萊》新預告   下則:《鬼虐殺》血腥裸露超吸睛 新型態鬼片席捲泰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