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賽德克.巴萊》英雄莫那魯道為戲吃足苦頭
《賽德克.巴萊》英雄莫那魯道為戲吃足苦頭
2011-07-18 18:05:05 作者:MovieEditor

 

重金七億台幣打造、備受矚目的英雄史詩鉅作《賽德克.巴萊》近期才陸續曝光英雄男主角莫那魯道青年時和中年時的真面目,而兩位的超殺眼神讓觀眾驚艷。為了真實呈現當時的年齡,魏德聖導演選出兩位素人演員分別飾演不同時期的莫那,導演說:「青年莫那是帥、眼神也夠,符合我想要塑造年輕莫那的型。電影中設定年輕時的莫那魯道初生之犢個性較為狂傲不羈,和中年的莫那呈現對比,年輕的莫那是狂傲、勇猛,身材非常精壯。中年的莫那是在日本殖民下沉潛了二十年之後,變成安靜謀略的性格轉變。具體的來說青年莫那是獵豹,身手矯健隨時要追著跑,中年莫那是沉穩的獅子,先在旁埋伏然後勇猛衝出去。」
 
飾演青年莫那的大慶和中年莫那的林慶台在片中的戲份都非常的重,除了要努力揣摩戲中的情緒之外,還有大量的打鬥和戰爭戲,非常辛苦。青莫的部份,有一段在低溫十度的激流打鬥戲,飾演青莫的大慶吃盡苦頭,幾近全裸挑戰跳水游泳戲,大慶表示:「水底攝影最困難的部分在於一口氣下到水裡面之後,那口氣就在大概二十秒以內就要做完我該做的事情,但是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加上表情跟動作我覺得很難。還有我在下水的時候,身上有綁一些繩子,以防止真正我被水沖走,所以要呈現出片中我被沖走的樣子,當時是請三、四個工作人員去拉才有這種效果。所以我當時在水裡面被拉的時候,要忍受身體的疼痛,還要同時表現當時受難的情緒表情。」為了完成這段戲,大慶幾乎有七天都完全泡水拍攝,有一天的下水次數特別多、又是特別冷的時候,大慶已經有點冷到是全身各個部位都冷到不能再冷的情形之下,當時大慶只想直接馬上去泡熱水,因為已經快受不了了。後來劇組裝了一桶熱水讓大慶泡,大慶說:「感覺超舒服的,就好像醒過來一樣。」
 

 

演出全片講賽德克語的電影真的很不容易,比平常花更多的時間背台詞,對素人演員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首次演戲就在片中獨挑大樑的中年莫那林慶台,因為戲份最多、台詞也最多。此外還要學唱賽德克歌謠,更需要記鏡頭走位和情緒融入,所以承受的壓力和挫折也更大,林慶台說:「我本身是泰雅族,賽德克與和泰雅族語言其實並不相通,所以台詞都需要硬背。而且第一次演戲還要學著把情緒、表情帶進去,除了賽德克語外還有日語交錯,所以有時唸詞不順時多少會覺得挺沮喪的。」拍攝近十個月的過程,經過族語老師的指導,慶台在努力學習下順利完成拍攝,絕對是台灣影史上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兩位素人演員大慶和慶台因為具有獵人般的眼神而入選,而在經過半年的特訓後就進入了拍攝階段,兩人都卯足了全力詮釋出莫那魯道應有的姿態,不論是年輕時期的狂妄和不可一世、或是中年時期的任重道遠,及情緒爆發終於出戰的勇者之姿,都將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觀眾一定可以被他倆真誠自然的演出所深深感動,就像真正的英雄站在我們的面前一般,重回那個為尊嚴而戰的年代。
 
台灣英雄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9月9日上映《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9月30日上映《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故事敘述在險惡的日據時代,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男人必須服勞役不得狩獵、女人派遣幫傭不能編織彩衣,驍勇善戰的賽德克族馬赫坡頭目莫那魯道,見證三十年來的壓迫統治,看著族人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因一場誤會種下日警和賽德克族的緊張關係,自此族人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中,忍辱負重的莫那魯道在深思後,雖知這場戰役將面臨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於是決心帶領族人循著祖靈之訓示,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詳情請見《賽德克.巴萊》官網官方部落格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綁票追緝令」一探反綁架救援小組的幕後秘辛   下則:《殺手歐陽盆栽》新預告一展江湖兒女情長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