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台北電影節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開鑼
台北電影節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開鑼
2011-06-27 00:36:46 作者:MovieEditor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重頭戲之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由25日19:00在中山堂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世界首映,揭開序幕。在中山堂中正廳全場爆滿觀眾期待下,製片柴智屏、崔震東,導演九把刀,演員柯震東、陳妍希、敖犬、蔡昌憲、鄢勝宇、彎彎幾乎全員到齊,盛裝出席首映。九把刀代表致辭:「這部電影是我夢想的起飛,感謝電影時光機,還有這部電影的所有演員及工作人員,幫助讓我夢想成真。今天在場的所有觀眾,就是最先見證我夢想起飛的人,我想說有一句:『我留在青春中、想對我喜歡的女孩説的話,都把它放在電影中了。』」導演九把刀下午三點半就率領演員柯震東、陳妍希等到中山堂前揮舞大旗,象徵旗開得勝,預期票房成功。九把刀表示,目前台灣拍片環境很辛苦,導演要費力去找錢、想好的題材、拍出感動觀眾的好片,才是爭氣的表現。

銀幕新人柯震東片中有背部全裸的戲,他笑說是被九把刀騙去演的。九把刀否認,透露他和柯震東說:「你不脫,我們工作人員就脫給你看。」柯震東這才就範,柯震東真的老爸片中客串演他老爸,也陪兒子一起脫,不過柯震東在重點部位又是套襪套、又貼肉色膠帶,比老爸更做足防護措施。片中還有勁爆的「打手槍」畫面,九把刀說打手槍是每個男孩人生的第一次性探險,但他不想處理得很下流,所以把「打手槍」那種動作,想成是「耍吉他」,把那種動作用卡通的方式來呈現。

該片是暢銷網路作家九把刀自編自導的自傳,劇情從男主角柯騰在精誠高中和四位麻吉狂追校園美女說起,九把刀和男女主角柯震東、陳妍希等盛裝出席首映。銀幕新人柯震東片中飾演九把刀的化身柯騰,為戲落髮,還有背部全裸演出象徵九把刀在家不愛穿衣服的戲,相當爆笑卻非常傳神;陳妍希的角色從高中演到大學,從外型到個性的轉變,陳妍希都掌握得很細膩;王彩樺客串演柯騰的媽,戲份雖不多,但每次出場都絕對勁爆。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是台北電影節精心設立的競賽項目,凡世界各國導演的第一、第二部劇情長片皆可報名,角逐總獎金高達九十萬元(約兩萬七千美元)的最佳影片和評審團特別獎,目的在發掘與鼓勵全球新銳導演創作。今年共有超過一百八十部來自全球的電影報名,盛況熱烈,台北電影節先遴選出十二部入選影片,再邀請五位電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來自大陸的資深導演謝飛、英國知名影評人及選片人湯尼雷恩、日本名導演瀨瀨敬久、台灣新銳導演鍾孟宏、台灣知名製片葉如芬,他們兼具台灣與國際的觀點、融合資深與新銳的視野,將選出最值得肯定與鼓勵的青年(並非只是導演年齡)導演的作品。

謝飛是大陸第四代導演,比第五代導演張藝謀更資深。他在大陸影壇素有「儒將導演」之稱,作品含蓄內斂著稱,代表作《香魂女》曾於1993年柏林影展和李安的《喜宴》並獲最佳影片金熊獎。湯尼雷恩是英國知名影評人,作品常在視與聲(Sight and Sound)等知名電影刊物發表;也擔任倫敦影展等影展的選片人。湯尼雷恩熱愛並關注華語電影超過二十年,和台灣侯孝賢、蔡明亮,香港王家衛、關錦鵬,大陸賈樟柯等導演,都是好朋友,看著他們一路創作成長。瀨瀨敬久曾是日本「粉紅色電影教父」,後來努力轉型,新作長達四個半小時的電影《陌路。天堂》贏得今年柏林影展的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亞洲電影促進獎。他不僅擔任「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評審,也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的「焦點導演」,影展期間將放映他的《東京性愛死》、《犬狼星》、《陌路。天堂》等多部影片。

鍾孟宏是本土的新銳導演,2006年《醫生》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2008年首部劇情長片《停車》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10年第二部劇情長片《第四張畫》贏得台北電影獎的最佳劇情長片。今年邀他擔任「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評審,具有代表台灣青年導演觀點重要的意義。葉如芬是台灣中生代的製片,曾擔任徐立功製片的電影《夜奔》,電視劇「人間四月天」等監製;及蔡明亮導演的《你那邊幾點?》、《天邊一朵雲》的監製;她監製的《九降風》曾在2008年的台北電影獎獲得評審團特別獎。



今年「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十二部入選片包括:三部台灣導演的作品,分別是九把刀執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鄧勇星執導、侯孝賢監製《到阜陽六百里》,旅澳台灣女導演陳玉秀執導的澳洲片《小麻雀的天空》;另有瑞典、芬蘭片《愛,讓悲傷跨越》,波蘭片《沉睡的海岸》,加拿大片《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西班牙片《然後,有了光》,俄羅斯片《即刻求生!》,韓國片《海海三人生》,羅馬尼亞片《她和他和他和他》,丹麥片《衰尾男孩與盲眼女孩》,法國、盧森堡片《頂樓左邊那棟房子》。評審團將從25日起展開密集的看片與討論,30日在中山堂中正廳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頒出最佳影片壹名,獎金六十萬元;評審團特別獎壹名,獎金三十萬元;以及觀眾票選獎壹名。

為了凸顯「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青春、熱血、活力,台北電影節主辦、風和日麗唱片行合辦的「夏日熱血音樂會」,於25、26日下午16:00-18:00在中山堂戶外廣場接力登場。25日:演出電影《皮克青春》的文靜暴躁女孩樂團「青春邊緣」、2008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天黑》的演員也是心靈鋼琴手黃裕翔和前日本交流協會官員馬場克樹組成的「爸爸辦桌」樂團、入圍2011金曲獎最佳樂團的電氣化搖滾團體「草莓救星」,都有獨特表演;26日:淘氣彈唱女聲葛洛力、新民謠王子黃玠,都有動人獻藝。他們將用音樂,和觀眾的視聽與心靈合而為一。更多詳情歡迎上台北電影節官網查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威秀影城Gold Class頂級影廳當紅娘   下則:《愛情速可達》湯姆漢克斯勉勵再苦都要保持樂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