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台北電影節公佈神秘場 將放映楊德昌經典作品
台北電影節公佈神秘場 將放映楊德昌經典作品
2011-06-03 19:01:05 作者:MovieEditor


   
今年台北電影節備受矚目的神祕場大曝光,已故導演楊德昌的經典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完整版》長達237分鐘的導演剪輯版,具有劃時代的紀念意義;以倫敦為背景及大明星主演的《倫敦大道》,來台取景的跨國片《101》更將台北電影節與今年「主題城市」倫敦、還有台北電影節多年來強調的「城市對望」宗旨,作了具體鮮明的呈現。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完整版》是楊德昌於1991年完成的作品,距今剛好滿二十週年。當年該片礙於發行商顧慮傳統觀眾觀影習慣及放映場次,曾遭大刀修剪得近乎支離破碎,即使後來在國外放映的版本,也多是三小時左右的版本。不過在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苦心蒐尋下,終於找到楊德昌本人剪輯的完整版,經過電腦數位修復拷貝,終於在2009年坎城影展「世界電影基石計畫」單元放映,讓這個長達237分鐘的完整版終於破繭而出,馬丁史柯西斯更宣布永久典藏這部經典電影。


   

   
今年台北電影節經過重重努力,終於取得《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完整版》的版權人、楊德昌遺孀彭鎧立的授權,及出品公司的中影公司的同意,將在7月12日晚間6點在台北市中山堂放映一場。中山堂是台北電影節的開幕典禮與重要放映場地,更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完整版》片中的重要地標之一, 讓綿延積累二十年的台灣電影藝術文化精髓,將在今年的那一刻閃耀光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完整版》取財自1960年代台灣少年刺殺中學少女被 判死刑的真實刑案,眾所周知楊德昌不僅將個人走過那個時代的真實成長經歷融入其中,更在片中誠實表達從那時惶惶然的「白色恐怖」環境氛圍,所衍生公務機 關、眷村、校園等幫派各路人馬鬥爭的亂象,及不分外省、本省,青年、壯年的內外在影響。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完整版》最可貴的地方,就在讓觀眾看到楊德昌最想表達的主題之一正是時代與社會的矛盾感,還有在那些禁錮底層人際關係無奈的互動。觀眾可以看到楊德昌苦心重現六零年代的建中紅樓、中山堂、眷村、警備總部,還有二十年前張震和張國柱同台演父子,久違銀幕的金燕鈴、蔡琴、倪淑君、張盈真等星光,息影赴美的楊靜怡的風采,已成組裝汽車廠老闆的王啟讚、已成《他們在島嶼寫作》製片的楊順清、已成《乘著光影旅行》導演姜秀瓊的演技,這些人、那個時代和楊德昌,永遠在菲林上與世代中被保存下來。


   


《倫敦大道》將於6月25日15:40在信義威秀五廳放映,是今年神祕場的奇葩。該片是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神鬼無間》的編劇威廉莫納漢〈William Monahan〉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描述柯林法洛剛出獄就又被黑道老大盯上,派他保護想息影的女星綺拉奈特莉,不料兩人熱戀,惹來包括狗仔隊等各路人馬追逐,當然黑道老大必須對他們下達江湖追殺令。柯林法洛片中盡展「種馬」美譽,大方裸露傲人的健碩肌肉;綺拉奈特莉不用演就是大明星,片中兼具神祕感與時尚感的丰姿,更勝任何一集的《神鬼奇航》;曾和安琪莉娜裘莉合演真人演出、電腦動畫《貝武夫:北海的詛咒》的男星雷溫斯頓,片中飾演黑幫老大,有令人跌破眼鏡的表現。影片在倫敦實地取景,隨著柯林法洛和綺拉奈特莉的離奇際遇,在倫敦多處知名景點之間發展,例如一幕「匹卡得力圓環」(Piccadilly Circus)五光十色霓虹燈交織中的夜戲,將倫敦的多元文化與《倫敦大道》劇情的多層次鋪陳,作了巧妙的結合。
   
《101》於7月7日晚間7:20在信義威秀十三廳放映,該片劇情雙線交錯,歐洲白雪覆蓋的山區,怪病襲擊村莊,男子攜妻躲進小屋,巧遇小女孩和她的母親。小女孩失蹤,男子、他的太太、小女孩的母親,卻滋生曖昧的三角關係。小女孩一張隨筆圖畫的101大樓,讓男子來到台北,在台北車站、夜市、西門町、淡水渡船碼頭等地,尋找他思念的女人們。該片的法國導演法蘭克蓋因,2006年作品《死了一個守門員之後》入選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項目,當時他曾來台,對101大樓留下深刻印象。去年來台取景,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戮力安排與協助下,該片穿梭台北大街小巷,用鏡頭捕捉台北的風土人情,是跨國製片來台北市取景、藉電影促進城市交流的成功實例。以上三部「神祕場」的門票即日起可在全省年代售票系統購買,台北電影節於6月24日至7月16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總督數位影城放映,歡迎進入台北電影節官網查詢詳情。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妳是否依然愛我》賴雅妍飾徘徊於兩男陷抉擇   下則:《哇沙噢與我》日本最紅明星犬故事搬上大銀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