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奧斯卡媽媽》八旬嬤幽默詮釋失智症
《奧斯卡媽媽》八旬嬤幽默詮釋失智症
2011-05-12 15:04:40 作者:MovieEditor



繼《被遺忘的時光》之後,本週五又將有一部關於失智症的電影《奧斯卡媽媽》將上映。《奧斯卡媽媽》是曾以《自然之子》入圍奧斯卡的北歐名導佛雷德理克森(Fridrik Thór Fridriksson)的半自傳作品,不但拿冰島的世界金融危機大開玩笑,還把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過程拍成笑淚交織的溫馨喜劇,加上冰島難得一見的絕美景致,譜成這部如詩般美麗的追憶電影。

《奧斯卡媽媽》片中有一段是導演80歲的母親葛果阿嬤,酒駕載孫子回家時碰到警察臨檢,酒測值飆高卻辯稱是儀器壞掉,還要警察去測她孫子,阿嬤妙語如珠的片段讓戲院觀眾哄堂大笑。可愛又活潑的阿嬤雖然罹患了阿茲海默症,還是常常與出驚人逗得觀眾樂不可支。隨著病情加重,阿嬤常常出了門卻找不到路回家,或是忘了關水龍頭造成整棟公寓大淹水,她開始越來越遠離現實,不但看見過世多年的老公顯靈,還常常幻想自己回到少女時代,那時她正年輕、美麗,將要墜入愛河。



《奧斯卡媽媽》靈感來自導演佛雷德理克森自身的生活經歷,拍片面臨財政困境時,母親又罹病,本來該是愁雲慘霧的一部片,卻充滿機智及幽默。導演說,母親一直是他生命正面的能量來源,讓他擁有樂觀的天性。但12年前母親罹病,卻讓她的性情大變,照顧她的過程難熬又沮喪,他看過其他描寫失智症的電影,總是哀傷又負面。所以希望拍一部截然不同的喜劇電影,用幽默與勇氣對抗它。這部電影,是他獻給母親的情歌。

隨著人口老化加快,失智症也就是阿茲海默症,以相當於每7秒鐘就新增一名個案的速度倍增,將成為全球社會不容忽視的問題,台灣的罹病人口也將在半世紀內突破62萬大關,片商除了上映《奧斯卡媽媽》之外,也將在六月發行另外一部墨西哥關於阿茲海默症的電影《香草之家》,希望讓觀眾對阿茲海默症有更深入的了解及關心。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傷心潛水艇》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人生如戲   下則:《世界屬於我們》上映 天后張惠妹將出席力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