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台北電影節「英倫潮流」展現傳奇人生
台北電影節「英倫潮流」展現傳奇人生
2011-05-10 19:47:06 作者:MovieEditor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英倫潮流」單元,精選這一兩年來的英國新片,不但議題豐富、類型多變,有多位大明星的精彩演出,而且巧合的是,有多部傳記式電影反映傳奇人生,更顯示英國電影不同於好萊塢普羅口味的另類觀點。像《愛,進化》講達爾文發明進化論背後的秘密;《搖滾藥不藥》聚焦1970年代英國新浪潮樂派的音樂人伊恩杜利的傳奇人生;《壞壞好先生》改編英國知名毒販霍爾馬克斯的自傳。另外,在英國口碑票房皆捷的《四個傻瓜》,則是以喜劇形式顛覆諷刺賓拉登門徒的殉道精神,展現英國人對這個無解議題的獨特觀點與幽默感。

最近美軍擊斃「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幕後主使人,凱達恐怖活動組織首腦賓拉登,轟動國際,「英倫潮流」單元的《四個傻瓜》恰好與恐怖攻擊活動有關。克里斯莫瑞斯執導《四個傻瓜》,描述一群從巴基斯坦移居英國的穆斯林,有的人安居樂業,有的人卻瘋狂激進,自詡願為伊斯蘭教奉獻生命的戰士,幻想發動聖戰,不過從開始拍威脅錄影帶到製造炸彈,就接連搞烏龍,從綁炸彈的烏鴉到綁炸彈的人,接連在「非聖戰」的行動中被炸死,原本看似的鬧劇已變為悲劇。《四個傻瓜》英文片名Four Lions,來自片中一位企圖發動恐怖攻擊的穆斯林,在進行炸彈行動前,和兒子講的床邊故事竟是「獅子王」(The Lion King),辛巴(Simba)為父報仇前所面臨的天人交戰,可能象徵許多恐怖份子的心聲。

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題材,也是今年「英倫潮流」的一大特色。《愛,進化》中飾演達爾文夫婦的保羅貝特尼和珍妮佛康納莉,現實中是真夫妻,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同台演夫妻的電影。保羅貝特尼在片中飾演達爾文,他所提出的科學觀點,被虔誠信仰上帝的妻子艾瑪視為否定天主教義的異端邪說;加上長女不幸染病去世後,兩夫妻更因傷痛漸行漸遠,令達爾文深陷悲慟與信仰掙扎之中,甚至墮入崩潰邊緣。科學家與丈夫、慈父的角色竟然發生衝突,他該如何抉擇?原來更寓意多元的包容,才能造就多元的進化。



《魔戒》系列電影中飾演咕嚕人本尊〈他演出、電腦動畫改造〉的安迪瑟克斯,在《搖滾藥不藥》中飾演英倫新浪潮樂手伊恩杜利,小兒麻痺的肉體殘障和童年住校受虐的心靈創傷,導致他後來在音樂上的爆發力,也暗生他後來無法正確面對人生的後遺症。而曾在《新娘百分百》裡演休葛蘭爆笑室友的萊斯伊凡斯,則在《壞壞好先生》中飾演出身煤礦區、就讀牛津大學、卻淪為縱橫歐、美、中東販毒運毒的大毒梟霍爾馬克斯,而且數度被抓、被判無罪、最後才被指證入獄。《壞壞好先生》片中還有兩大奇星,演霍爾馬克斯太太的女演員克蘿伊賽維妮,曾在《男孩別哭》中演希拉蕊史旺的女同志情人;而1993年曾以《赤裸》贏得坎城影帝的大衛休利斯則飾演毒販,和他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演的雷木思路平角色,判若兩人。

奈傑柯爾執導的喜劇《鐵娘IN工廠》,根據1968年英國Ford汽車工廠女工為爭取男女同酬而罷工的社會事件改編而成,除了故事笑中帶淚,更雲集一群頂尖的英國演技派演員:如演過《天使薇拉卓克》的莎莉霍金斯、影帝級的人物鮑伯霍金斯、《墨利斯的情人》魯伯葛瑞夫,以及飾演女部長Barbara Castle的米蘭妲李察遜等,簡直就是超級夢幻組合。另外,由克麗歐芭納德執導的《我寫故我在》,是去年得到最多新導演獎的英國新銳作品,影片運用獨特的戲劇與紀錄交錯手法,鋪陳英國新銳女劇作家安卓亞鄧巴短暫的一生。

 

 

還有幾部足以反應英國電影特色的精彩新片。在柏林影展大獲好評的《初戀潛水艇》,描述15歲少年努力落實在他16歲生日來臨之前,一定要完兩大「階段性任務」:一是阻止媽媽和隔壁的心理諮詢家發生外遇,二是追到班上辣妹並獻上自己的童貞。喜劇演員理查艾尤德初執導筒,班史提勒掛保證監製,帶來了一齣幽默浪漫的青春成長篇,被譽為英國近年最令人耳目一新的獨立電影。

《搶錢搶妞暴走男》是神似《兩根槍管》的黑色喜劇,《冥王星早餐》、《吹動大麥的風》男主角席林墨菲飾演限時逃債的衰尾混混,狗急跳牆的他決定幹上一票,豈知一步錯、步步錯,當夢中情人與失聯父親也被捲入這趟渾水,他只得攜妞帶父展開大逃亡。《尋找第三顆星》描述得重病的青年,死前和三位好友展開一場與友誼和生命拔河的旅程,這是導演海蒂道爾頓用女性最溫柔深情的眼光,描述一段男性友誼成長質變的過程,感人程度將令觀眾感同身受。台北電影節將從6月24日至7月16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以及總督數位影城舉行。今年的影展套票也將從5月21日起展開首賣。除了5.21當天下午在敦南誠品一樓大廳的「首賣會&選片指南講座」,今年電影節也特別在影展開幕前,自5月14日起設計了多場免費入場的「英國電影主題講座」與「影展前展」,讓影迷提前感受英國電影的精彩熱力,請大家隨時上影展官網查詢最新訊息。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心動舞台》日本人氣偶像化身熱血高中生   下則:《愛與親愛的》女藝人對戲中情節感觸多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