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台北電影節「亞洲面面觀」推出多部日本強片
台北電影節「亞洲面面觀」推出多部日本強片
2011-05-10 16:39:10 作者:MovieEditor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亞洲片精選包羅萬象,網羅許多名導演與明星的轉型突破新作。其中日本強片特別多。老、中、青各色明星雲集,演技大車拼。仲間由紀惠扮賢妻良母的《武士的家計簿》,不但正巧應景今天母親節,故事藉古喻今,也和日本現在全國共度難關的時局不謀而合。另一部同樣改編自知名小說的《東京陌生街道》,則是寫實的社會觀察片,有仲村徹、窪塜洋介兩款型男比帥拼場;之前與福山雅治傳分手的小西真奈美則在片中扮風塵女,還與仲村徹有場激情床戲,十足火辣。
 
去年台北電影節入選影片《黑暗中的孩子們》的導演阪本順治,今年又有新作《東京陌生街道》,改編自日本著名暢銷小說,從一位補習班男老師到東京尋找失蹤的女學生,牽引出他12年前就和另一位女學生的師生戀,及女子學院校長墜樓猝死意外等多重糾葛。片中演男老師的仲村徹,曾和松嶋菜菜子合演日劇「冰的世界」,2000年更和梁朝偉合演港片《東京攻略》,如今憂鬱型男的魅力更上層樓;曾紅極一時的窪塚洋介,片中飾演為目的不擇手段的神祕人,完全擺脫過去叛逆小子的風格。但全片最大亮點在女主角小西真奈美,這位最近剛和日本國民男星(日劇「龍馬傳」男主角)福山雅治傳分手的電眼美女,片中有酒吧老闆、陪酒小姐、女建築設計師等多變身份與造型,非常搶眼,她在片中還與仲村徹有激情床戲的演出。

1997年以大膽異色不倫戀為題材的《失樂園》而揚名的日本導演森田芳光,新作《武士的家計簿》回溯幕府末年到明治時期,描述世代相傳的會計師家族,經歷由盛而衰的變化,克服挑戰,重建家庭內外的榮景。該片取材自日本暢銷小說,針對在逆境中求生的意義,貫穿古今,例如由奢入儉的生活,從吃大魚到畫魚充飢,甚至用蛤貝的黑、白面當象棋等生活面向,無論電影時代背景的天保大飢荒、幾年前的金融海嘯、今年日本關東大地震,緊扣不同時代危機,卻都可以看出日本人堅忍不拔的個性。《武士的家計簿》演員大牌眾多,除了硬底子的松坂慶子、中村雅俊,更有當紅的堺雅人和仲間由紀惠。在日劇「美麗鄰人」中演恐怖小三的仲間由紀惠,在《武士的家計簿》中卻化身賢慧的人妻,不僅逼真演出生產的戲,更教導小孩用錢、記帳、勤勞度日,堪稱模範母親,最適合帶著父母一同進場觀賞。

 



今年「亞洲面面觀」的日片質量皆可觀,2007年以《愛的預感》贏得瑞士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的日本導演小林政廣,新作《跟著春天去旅行》走溫馨親情戲路,恰巧也是日本最後一部拍攝到因震災而全毀前的日本東北海岸村落美景的電影。故事描述少女決定離開共同生活五年的外祖父,想自立更生,離家前卻陪外祖父接連投靠他的哥哥、弟弟、姊姊等血親,卻目睹外祖父飽受「No Work No Food」〈不工作,沒飯吃〉的無情對待,老人家早就失去了立足之地。影片挖掘放諸四海皆知的老人棄養問題,日本資深男星仲代達矢,演活了既頑固又可憐的老人,他的處境幾乎是大家身邊許多貧困老人的縮影,令觀眾備加感同身受。仲代達矢曾主演黑澤明執導的《影武者》,1992年榮獲法國文化騎士藝術勳章。日劇「阿信」女星田中裕子,片中有驚鴻一瞥的演出。

內田伸輝執導《冬戀四角獸》,從職場兩男兩女的交錯關係,探討家暴、出軌等情慾問題;《愛戀3茶花》中的一段「海鷗之戀」,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賣座導演行定勳執導,韓國硬漢男星薛景求飾演的導演,跟蹤赤足女子到海邊,滋生如夢似幻的際遇。女主角吉高由里子,曾和小栗旬合演日劇「東京DOGS」,最近她和徐若瑄拍的日系洗髮精廣告在台大量曝光;而她的眼神、肢體變化豐富,未來朝大女優發展的潛力十足。《愛戀3茶花》除了「海鷗之戀」,還有泰國導演瓦西沙沙那坦執導的「鐵雞再起之泡菜情緣」,延續阿比查邦舊作《鐵雞諜網種情花》裡的主角,男扮女裝的泰國特務「鐵雞」和韓國帥哥間諜的爾虞我詐;韓國導演張俊桓執導「販售愛情」,則有宋慧喬和姜東元的苦戀。

今年電影節的亞洲片中,正巧多段式的影片很盛行,《早餐、午餐、晚餐》由徵國王晶、泰國安諾查蘇薇查柯邦、新加坡蔡慧甄三位女導演分別執導三段發生在不同吃飯時間的愛情故事;最特別的還有剛在香港電影節開幕首映的《香港四重奏II》, 由香港國際電影節贊助拍攝,分別由菲律賓的布里蘭特曼多薩、馬來西亞的何宇恆、泰國金棕櫚獎名導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以及香港導關錦鵬執導,各自以不同的眼光角度觀察香港。而去年因故未能映演、由吳彥祖主演的《香港四重奏》之《赤地》一段,今年也將同場補映。 泰國片《愛情需要翻譯》同樣以人生如戲為背景,描述男演員戲裏演失憶男子,人生也出現兩段過去與現在對比的戀情。演過鬼片《鬼影》的男主角亞南達艾華林漢,是寮國和澳洲的混血俊男,2007年曾和楊貴媚隨合演的跨國片《快樂工廠》赴坎城影展造勢。

 



大陸片則有從鹿特丹影展一路好評不斷、徐童執導的紀錄片《算命》,描寫算命師算不了自己命運的殘酷現實;西藏導演萬瑪才旦執導的《老狗》也剛在香港電影節獲得數位電影金獎,藉由一家三口和一隻獒犬的故事,描繪藏區生活的現況。郝杰執導的《光棍兒》大膽窺奇,描述張家口市郊外的偏遠小鄉村,四位老光棍有人和初戀情人藕斷絲連勾勾纏,有人用6千人民幣買年輕姑娘當媳婦,她卻和鄰家壯漢私奔;還有從小不敢和女人同房的光棍兒,竟然是愛繡花的同志。今年台北電影節還特別籌劃了「亞洲電影基金精選」單元,放映近年亞洲電影基金(ACF)精彩的電影補助案。黃偉凱執導紀錄片《無序》,用黑白片手法,紀錄種種中國社會脫序的現象,片中還有和《不能沒有你》一模一樣的天橋威脅自殺事件;郭恆奇執導《新堡》,透過訪問受害當事者家屬,揭露大陸煤礦場殺人事件。馬來西亞導演陳翠梅的《無夏之年》,用悠遠靜止的長鏡頭,表現小魚港居民離家不復返的沒落宿命;台灣導演李靖惠的《麵包情人》,描述老人和外籍看護工的關係。大多具有社會觀察的議題。

適逢光州事件30周年所拍攝完成的《五月之愛》,韓國導演金兌鎰以訪問當事人的手法,試圖還原1980年5月18日爆發南韓光州被武力鎮壓的流血民主運動,全片充滿人道精神與民族之間的互助情感,令人動容。閔湧根執導的《偶然與你再遇》,將流浪狗和未婚媽媽兩種弱勢族群的重疊,看了加倍讓人感傷現實之無情。台北電影節將從6月24日至7月16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以及總督數位影城舉行。今年的影展套票也將從5月21日起展開首賣。除了5月21日當天下午在敦南誠品一樓大廳的「首賣會&選片指南講座」,今年電影節也特別在影展開幕前,自5月14日起設計了多場免費入場的「英國電影主題講座」與「影展前展」,讓影迷提前感受英國電影的精彩熱力,請大家隨時上影展官網查詢最新訊息。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愛與親愛的》女藝人對戲中情節感觸多   下則:《野獸情人》艾力克派帝佛大秀把妹招數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