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挑戰病童話題笑中帶淚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挑戰病童話題笑中帶淚
2011-04-15 19:44:04 作者:MovieEditor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由法國暢銷作家執起導筒拍攝同名作品,除了挑戰最難闡述的死亡與生命議題,更將主角設定為十歲的小男孩。一向被許多創作者視為不討喜課題中的一種,便是讓孩子生命消逝。最難對孩子說出口的「死亡」,在小說中與電影裡卻都同樣的自然、充滿哲理又富有愛。以至於書本熱銷全球超過一百萬冊,受到群眾瘋狂喜愛。就連生命教育相關的團體都大力推薦。總是在與死亡拉扯搏鬥的「安寧照顧基金會」,因電影內容既幽默也樂觀的笑淚交織情節大為動容,天馬行空電影公司特與基金會合作,購買電影團票(10張以上),每張將提撥20元給「安寧照顧基金會」作為公益捐贈,希望人們能夠一起勇敢地面對人生。

法國暢銷作家兼導演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Eric Emmanuel Schmitt)表示,就連杜思妥也夫斯基也曾經說過:「一個小孩的死亡會讓人不再相信上帝。」因此他說服自己良久、並且不斷地勇氣建立後,才讓這個在他腦中成形很久的故事出現在大家眼前。父母親通常最難面對的便是孩子的死亡,既不忍心說、更不敢開口談。史密特卻因為兒科醫生父親的關係,從小便在醫院裡面對形形色色的病患,他以孩子的身分認識了罹患各種病症的病童們,理解病童們的脆弱與憤怒、堅強與開朗。他感受到病童因為父母親的逃避而懷有的孤獨,卻也見識到這些病童都以異於常人的幽默感在面對所有的疾病。於是史密特在很早的時候,便了解到生命並非永恆的真相,而所有《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裡的故事,也在他成人後歷經了伴隨病人、身為病人等體會後,逐一成形。



史密特作為一個優秀的劇作家,講故事的功力果然驚豔全世界。《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描述十歲癌末病患小男童奧斯卡意外地獲知自己的死訊後,開始學會用想像力與無限活力來度過他僅剩的12天。奧斯卡把一天當作十年過,從懵懵懂懂沒有意識地出生、經歷了可以講道理的十歲、談戀愛的青春期,又步入適婚年齡、中年危機、直到無法動彈卻仍有智慧的100歲。史密特除了以小朋友的口吻及眼光,天真地看待「生命」這個巨大的題材,所有的對話與思考融以無限的哲學意涵,輕鬆幽默又不帶有教條的筆調,讓故事中隱藏的所有道理都輕易地被閱讀。同時又以獨特的見解闡述病人與陪伴者之間的關係、父母與病童間的纖細關係,甚至是醫者面對絕症病患的心情。史密特用創作完全打敗對抗死亡的恐懼。他所創造出的病童奧斯卡,也讓他期許當自己有一天面臨到死亡時刻,也能夠像奧斯卡一樣擁有拒絕感傷的智慧,並期望觀眾在看完能夠理解到生命與存在都如此地難能可貴、又充滿豐盛的巨大的愛。
 
天馬行空電影公司為呼應導演的理念,特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透過「安寧照顧基金會」購票,每張票券將提撥20元捐贈予「安寧照顧基金會」,希望當死亡成為人生的課題時,大家能夠勇敢的前進。詳請請上安寧照顧基金會網站下載表單,或電洽基金會公關秘書黃亞郁:02-28081130。更多電影訊息請上臉書。另外為了向劇中開導奧斯卡的玫瑰女士致敬,電影也推出限量的「玫瑰希望套票」。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Living Without Money》不花一毛錢的簡單生活   下則:台北電影節韓國明星強片一次看個過癮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