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青春啦啦隊》導演楊力州離不開老人家
《青春啦啦隊》導演楊力州離不開老人家
2011-04-14 15:41:17 作者:MovieEditor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新作《青春啦啦隊》5/6即將全台上映,紀錄一群高雄的阿公、阿嬤跳啦啦隊跳上世運舞台表演的過程,13日在信義威秀舉辦媒體試映,現場人數爆滿,約有兩百多位媒體朋友前來觀賞力挺,影片放映的110分鐘笑聲不斷,片中阿公、阿嬤逗趣的互動、無厘頭的行徑惹得觀眾們哈哈大笑。映後更有媒體表示,同樣是談論老人的議題,卻與《被遺忘的時光》完全不同,《青春啦啦隊》身為一部喜劇卻同樣觸動人心,很不容易。

 

看過電影的觀眾都對於片中阿公、阿嬤「活到老,學到老」的實踐精神感到不可思議,楊導演表示,其實台灣有疾病的老人只佔大約25%,但「健康」反而是一般人對老人家比較陌生的面向,造成這個社會比較不去關心「沒有生病的長輩」。其實他們想做的事很多,而他們也能做到,《青春啦啦隊》就是這其餘75%的最佳代表。他還認為,比起醫院,長輩們更需要長青學苑,看似無關緊要的社區活動、技藝學習,卻是多數老人家肯定自我的唯一出路,如果社會能多一點這樣的機構,讓老人家走出來,他們的健康生活將被延長,畢竟「肯定」就是最好的照顧。而這也是導演拍攝《青春啦啦隊》的初衷。

被問到近期拍攝的作品都是以老人為主題的原因時,楊導演大笑回答:「我真的是迷上老人了,因為他們實在太可愛、太精彩了。」並表示在拍攝挑戰極限的《征服北極》時,瀕臨死亡的經歷讓他對生命的脆弱與純粹產生了許多想法,之後他試著將鏡頭轉向「老」這個關係著每個人的「未來學」,開始拍攝與老人有關的議題。除了《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包括目前正在拍攝的《紅盒子》,是以現年八十歲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為主角,也可說是一個大師級老人家的故事。



最近為了《青春啦啦隊》開始跑宣傳行程的楊力州,也到各大校園做巡迴演講,他表示學生看電影很挑剔,一開始聽到要看一部紀錄片,本來都喬好位置準備要夢周公去了,想不到卻「笑」到睡不著,還有同學按著肚子苦笑著說「我還要笑多久啊?」大部分學生看完電影不僅改變對紀錄片的觀感,也顛覆了以往對老人家的看法,而他們看完第一個感想通常是,絕對要帶自己的父母或是阿公、阿嬤再去看一次。

楊導演也在映後特別感謝聯合勸募推動這部片上院線,讓更多人能看見這個如此鼓舞人心的故事。聯勸也表示,每個人都會老,但沒有人教大家如何讓銀髮生活煥發光彩,尤其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大家對於老年生活應該有更多新的想法與觀點,《青春啦啦隊》的播映是他們推動「樂齡360」計畫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聯勸也呼籲大家,走進戲院觀看《青春啦啦隊》,就等於是以行動支持聯勸,為台灣的每一個高齡長者服務盡一份力,想了解更多關於「樂齡360」計畫,請上聯合勸募協會官網。《青春啦啦隊》將於5/6上映,購票詳情請上《青春啦啦隊》官網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鬼嬰廟》泰國Selina演悲情小三   下則:《驚聲尖叫4》鬼面殺手真相吊足觀眾胃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