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義大利大師系列影展 重現維斯康提經典作品
義大利大師系列影展 重現維斯康提經典作品
2011-04-11 20:23:21 作者:MovieEditor



今年台灣四月的春天可說是非常「維斯康堤」,除了金馬奇幻影展放映了維斯康堤當年勇奪坎城金棕櫚獎、超過3小時的鉅作《浩氣蓋山河》,4/22即將登場的「維斯康提影展」也將推出兩部不朽之作。包含由一代美男子亞蘭德倫所主演的《洛可兄弟》以及維斯康堤1976年過世後才上映的遺作《無辜者》,加上片商與國家電影資料館聯合舉辦的三部特別放映:《戰國妖姬》、《大地震動》與《魂斷威尼斯》,除了讓老一輩的觀眾可以回味經典,也讓新一代的影迷在大銀幕上看到這些在電影教科書裡被奉為圭臬的作品,並一睹大師作品的風采。

維斯康堤是電影史上舉足輕重的義大利導演,與費里尼、安東尼奧尼並列義大利史上三大電影藝術巨匠。出身貴族的維斯康堤,從小就是個公子哥兒,少年時代便與指揮家托斯卡尼尼、作曲家普契尼等名流往來。他早年醉心於音樂與劇場,後來搬至巴黎,與香奈兒成為好友,藉由她認識了著名法國導演尚雷諾,從此開始對電影感興趣。也就是在這個時期,他開始轉向左翼,成為共產黨員,進而批判自己的貴族階層,與羅塞里尼與狄西嘉等人共同開創了義大利戰後新寫實主義電影的風潮。描寫勞工階級一家人前往大都市謀生的《洛可兄弟》就是這個時期的顛峰之作,當時卻處處受到戰後右翼政府電檢的箝制,其中一場極為寫實的強暴戲讓影片遲遲無法上映,而這部片也成為飾演主人翁洛可的世界第一美男亞蘭德倫的從影代表作。



60年代起,維斯康堤的電影風格轉向個人,描寫他自己熟悉的傾圮貴族社會裡的愛恨情仇,也展現了維斯康堤後期作品裡最為人所熟知的極盡華麗頹廢電影風格。本屆金馬奇幻影展放映的《浩氣蓋山河》細膩刻劃了貴族的沒落,電影最後長達45分鐘的舞會場景全由手工打造,如此精緻華麗的一幕也成為了電影史上不朽的經典。知名影評人聞天祥也忍不住讚嘆:「維斯康堤是電影界真正的貴族。」

維斯康堤是公開的雙性戀者(其父親也是),他的電影經常有露骨的同志角色與同志情慾,他也愛在他電影裡選用俊美男星,亞蘭德倫便是其一。而奧地利男星Helmut Berger更是維斯康堤晚年的最愛,不僅是公開的伴侶,也出演了《納粹狂魔》、《諸神的黃昏》與《家族的肖像》等片。維斯康堤晚年因為長期一天抽六包煙導致中風,在病逝前拍完了遺作《無辜者》,故事刻劃貴族社會種種愛恨情仇,片中無論場面、音樂、服裝都極盡古典奢華,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純真年代》及蒂妲絲雲頓主演的《我愛故我在》都受到本片所啓發。當時的總統Giovanni Leone也出席了他的葬禮。「義大利大師系列影展」4/22開跑,在維斯康堤之後,還有費里尼、安東尼奧尼兩位經典大師接棒,預計在下半年度豋場。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巴尼正傳》、《靈魂冷凍庫》保羅賈麥提新作上映   下則:《不再讓你孤單》舒淇親筆提字拍賣籌善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