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葬禮
葬禮
2022-11-2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片名嚇跑投資方 伊丹十三拉老婆小孩於自宅拍《葬禮》創12億日幣票房

日本傳奇大導前衛作品捧紅宮本信子成日本奧斯卡影后

小林薰跑龍套為他當火葬場員工

 

 

日本鬼才導演伊丹十三,出生電影世家,父親伊丹萬作也是知名大導演,其義母野上照代是黑澤明的御用場記與製片經理,與侯孝賢、朱天文等人為忘年之交,更是蔡明亮導演短片《秋日》的主角,今年伊丹十三的作品能在台上映,別有一番意義,他的遺孀宮本信子日前來台也提到:「伊丹十三如果知道作品在台灣放映會感到很幸福」。擔任導演前伊丹十三做過演員、插畫家等,曾跟美國老牌天王巨星卻爾登希斯頓(Charlton Heston)合演《北京五十五天》,1969年因為出演電影與宮本信子相識而結婚,遇到太太喪父而寫出劇本《葬禮》,51歲初執導演筒技驚四座,也展開他傳奇一生,為世人留下十部經典的作品;1997年伊丹十三離開人世,為了紀念他所設立的伊丹十三獎用來獎勵日本國內的創作者,其中,是枝裕和與星野源等人都曾經得過。

《葬禮》1984上映,隔年囊括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並且在金馬獎國際影展登台,但最初因為片名跟題材特別,讓許多投資者不敢貿然合作,伊丹十三跟宮本信子兩夫妻四處奔走才得以籌足款項,甚至因為資金問題,兒子池內萬作也一起上場,拍攝地點選擇在自己住宅,所幸電影戲謔十足獲得好評,相當賣座,用1億日幣的製作成本創造出12億日幣的驚人票房,也讓出道多年的宮本信子首次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後來《葬禮》等片賺進的收益被抽大量的稅,伊丹十三進而拍了《女稅務員》,宮本女士也因此拿下后座,成為當紅女演員,更是伊丹十三御用女主角。喜歡日片的影迷,觀看《葬禮》時要睜大眼睛,片中除了知名男星山崎努以外,還有《深夜食堂》「老闆」小林薰來跑龍套飾演火葬場的員工,具有畫龍點睛效果,是電影裡的亮點之一。

許多影迷在金馬影展搶先觀影,《葬禮》開賣即售罄,即便經過38年,故事內容依然沒有過時,群像喜劇的方式讓人笑中帶淚,發人深省,還一度躍上觀眾票選前十名:「完全走在時代尖端」、「太諷刺,很現實」、「瞻仰遺容還拍個照,好現代」、「4K全新數位修復版」、「許願好多年,總算等到了」。

金馬影展沒有搶到票的粉絲也別氣餒,11月25日《葬禮》、12月2日《蒲公英》在台將首次以商業上映模式於大銀幕跟觀眾見面,為了回饋影迷,買票進戲院觀看即可獲得該電影明信片乙張,一張票贈一張明信片,憑票根還有機會抽到全台限量宮本信子親筆簽名的海報。11月26日將邀請台北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為特定場次之《葬禮》進行映後,分享導演伊丹十三的經典傳奇,凡參與此場活動,也將有機會獲得宮本信子簽明之電影海報,絕對讓影迷值回票價。詳情請上台北双喜電影官方社群。

 

電影簡介:

同為藝界紅星,井上和雨宮是一對光鮮亮麗的銀幕夫妻。某日,兩人正忙著拍攝廣告,雨宮的老家急電傳來噩耗:健檢連年正常的父親,竟因心臟病發驟逝。夫妻倆在大雨滂沱中連夜趕回鄉下,安撫難過的母親,並開始籌辦葬禮。或許是天人永隔太過突然,又或者日常早已習慣疏離,首次舉辦葬禮的眾人顯得手忙腳亂。不僅要扮演家族代表的莊重角色,撐過冗長無趣的繁瑣儀式,還有始料未及的不速之客,令井上頭痛不已。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通往異世界的便利店   下則:詐團圓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