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憂鬱之島
憂鬱之島
2022-11-2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憂鬱之島》涉及敏感政治題材 香港難上映形同「禁片」

導演陳梓桓重現歷史找尋香港未來  監製任硯聰期盼台灣島嶼觀眾理解共感

 

  紀錄片《憂鬱之島》由曾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亂世備忘》的陳梓桓所執導,和獲得2020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迷航》監製任硯聰與香港電影《十年》監製蔡廉明攜手,由香港及日本團隊共同籌備製作共5年,更在期間全球有近三千名匿名者眾籌下才傾力完成。今天《憂鬱之島》舉行媒體試片,導演陳梓桓與監製任硯聰出席媒體聯訪,他們期待透過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香港的近代史、現在及未來。

 

  《憂鬱之島》的片名由來,導演陳梓桓透露所謂「憂鬱之島」,並非單指在地理上的香港,他所指稱的更接近一種情感:「《憂鬱之島》好似很憂鬱,好像香港不能夠選擇自己的方向與未來,但這些人與事拼湊起來,我希望可以給大家帶來一些希望。」他從2017年開始製作,當時尚未發生2019年「反送中運動」,也還沒有香港《國安法》的出現,而回想拍攝初衷,他認為2019年之後香港太多人需要傾訴:「我不斷地問,香港是什麼?」希望能尋找一個香港的解答,而拍攝《憂鬱之島》時沒有特意去避開什麼,更以劇情結合紀實方式呈現,為的就是想讓觀眾跳出框架,讓大家看到歷史重現,並且參與還原歷史的過程。

 

  《憂鬱之島》因為涉及敏感政治題材,在香港本地沒有機會上映,形同是部「禁片」,但在台灣能夠公開上映,對此導演陳梓桓表示,雖說身在香港的人無法觀賞到電影,但卻突顯出本片的時代意義。監製任硯聰也表示,導演相當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而紀錄片透過訪問經歷過幾段歷史的人們來建構歷史,是相當細膩的手法,他也希望同樣身處島嶼的台灣觀眾,也能感受及了解香港,連結到台灣的現況。

 

  繼2016年入圍《亂世備忘》後,導演陳梓桓再一次獲選入圍金馬,上週再度參與了金馬獎盛會,他表示入圍就是相當大的肯定,比起得獎與否,更希望難能可貴的金馬提名讓觀衆關注到電影,同時透過電影連結台灣觀衆,也讓海外的香港人可以看到,他強調 「要時刻警惕,但不要恐懼」,香港正經歷大時代下的轉變,希望創作人要更努力堅持。

 

《憂鬱之島》即將於12月16日全台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請上光年映畫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Lightyearimages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詐團圓   下則:舌尖上的禪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