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再見列寧!
再見列寧!
2022-02-1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曾經擊敗《鐵達尼號》、歐洲票房大破30億台幣的喜劇電影《再見列寧!》(Good Bye,Lenin!),即將推出數位修復版,片中還原了現實中已消逝的東德,包括知名地標如柏林圍牆、柏林電視塔(Fernsehturm Berlin)、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世界鐘(Weltzeituhr)、新崗哨(Neue Wache)以及列寧雕像等,經過數位修復,更賦予其「懷舊東德」的文化記憶。《再見列寧!》曾在德國創下史無前例的近七百萬觀影人次,歐洲票房紀錄更上衝至30億台幣,是本世紀最重要的德國電影之一,將於3月11日重登大銀幕。

  《再見列寧!》是德國導演沃夫岡貝克(Wolfgang Becker)的代表巨作,描述在兩德統一的關鍵時刻中,一個東德年輕人「亞利」(丹尼爾布爾 Daniel Bruhl 飾)以一連串甜蜜謊言「改造歷史」的有趣故事。沃夫崗貝克以喜劇手法,讓擁護社會主義東德的單親媽媽的「克莉絲汀」(凱特琳薩斯 Katrin Sass 飾)心臟病發昏倒,渾然不知柏林圍牆倒塌,她所熱愛的祖國已經變天,孝順的兒子亞利只得展開一段段荒謬逗趣的欺騙行動…。該片充滿對社會與親情的洞察力,除獲柏林影展最佳歐洲電影殊榮,更連續橫掃德國奧斯卡9項大獎、歐洲電影獎6項大獎,獲美媒讚譽「既聰明又誠懇」,並與《竊聽風暴》並列為21世紀最重要的德國電影。

 

「甜蜜謊言」觀眾感動《再見列寧!》丹尼爾布爾勇奪3座影帝

 

  特別的是,德國電影市場向來以好萊塢電影掛帥。《再見列寧!》19年前上映時,引發的奇蹟卻相當不可思議,不僅首月即創下400萬觀影人次、超越《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最後票房更擊沉《鐵達尼號》,躍為德國影史票房冠軍。有趣的是,該片還帶動了極不尋常的「懷舊東德」熱,甚至延燒歐洲各國,不僅消失殆盡的東德共產標誌一度蔚為流行,就連東德小說也開始躍居暢銷書排行榜,更有人因為興建東德主題樂園而大撈一筆,足見該片的影響力。

  除了票房勢如破竹,《再見列寧!》藝術成就更是非凡,總計獲獎數超過36座大獎。它先是在當年柏林影展勇奪「最佳歐洲電影」;之後更橫掃德國電影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男配角、音樂、剪輯、美術及觀眾票選獎等9項大獎,年底再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男主角及劇本等6項大獎。更跨洋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而片中飾演男主角「亞利」的丹尼爾布爾,更憑藉此片的演技驚豔各界,勇奪歐洲電影獎等3座影帝大獎,成為德國本世紀最紅男星。

  《再見列寧!》被德國媒體譽為一部「出乎意料美麗」的電影,片中除重現如今不復存在的東柏林街景、讓人回味再三,男主角亞利為保護母親的「復古行動」,過程逗趣爆笑,更是令人拍案叫絕。尤其他回收垃圾堆的舊傢俱、逼鄰居穿回共產時代舊衣、將罐頭改裝成蘇聯食品,甚至自己創造電視台、買通小孩獻唱等橋段,除讓觀眾笑到捧腹,「甜蜜謊言」更讓人被感動得無法言語。《再見,列寧!》數位修復版將於3月11日重登大銀幕。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貓王艾維斯   下則:盜夢睡務員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