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2020兒童影展線上登場 今夏陪孩子一起在家看電影吧!
2020兒童影展線上登場 今夏陪孩子一起在家看電影吧!
2020-06-03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兒童影展選片寓教於樂 更助親子心靈交流   

文‧雀雀

全球各大影展都祭出肺炎疫情對策,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改以免費線上影展,於即日起至8月5日在「公視+」影音平台看得到。線上影展除了杜絕防疫破口,更具體全面提升全台影視教育水平,勢將成為家長面對暑假來臨的抗疫好幫手。

 

 

開幕片《再見的那一天》自發性學習

(5/25上架)

沈重的歷史政治議題如何轉化成為讓學生看了也覺興致盎然的故事?動畫與溫暖敘事風格會是好答案。開幕片《再見的那一天》改編自同名文學作品,描述一個東德女孩想跨越柏林圍牆與住在西德的好友見面的故事。單純的女孩冒險情節,背後所搭載的卻是不可承受的輕。

▲《再見的那一天》劇照(圖/公視)

 

女孩不畏學校師長警告和社會環境的戒備,捍衛友情的初衷,進一步感動喚醒了父母的理智與勇敢,全家一起加入女孩見證歷史事件的「東德週一示威」陣容。彼時和平示威人數超過全市六成以上人口。最後,情比姊妹深的兩位女孩終於在東西德聯繫解禁的歷史現場中重逢。一部電影就能把世界史一頁難以言詮的重要篇章感性說完,並帶有啟迪孩子自發性萌生人權意識與勇氣的宣導教育意義,連陪著看片的父母也能夠有所獲得。

 

 

《蘋果人與柳丁人》相信自己內心的答案

(7/15上架)

入圍國際競賽劇情短片項目的《蘋果人與柳丁人》以一當代童話日常,討論資訊時代也救不了的族群撕裂與偏見議題。蘋果人與柳丁人互不往來並彼此敵視,但兩邊女孩卻意外邂逅並結為至交。成為好朋友以後才發現對方身份的她們,困擾於友誼是否該繼續下去?

 

▲《蘋果人與柳丁人》劇照(圖/公視)

 

本片一如全球乃至台灣人都會遇上的族群議題:兩種宗教、兩種省籍或南部北部之間永遠都流傳著對彼此刻板印象的偏見,然若實質交往發現不盡如此,孩子是要眼見為憑、相信內心認為對方是好女孩?或是任由訛言毀掉珍貴的情誼?寓言體質讓本片有著寬廣的討論空間,是一部能誘發孩子盡情延伸抒發己志之作。

 

 

《我才是阿蘇!》簡單勇敢做自己

(5/25上架)

瑞典電影《我才是阿蘇!》把四年級男孩自卑與自信的校園感情生活描繪得煞是生動。阿蘇班上來了一個新同學,他也叫阿蘇。因開學遲到,自我介紹晚了一步,從此他成為「阿蘇二號」。阿蘇一號大受同學歡迎,漸漸地阿蘇二號體會自身存在感渺小,信心全失,就連喜歡的女同學也搞不懂他了。

 

▲《我才是阿蘇!》劇照(圖/公視)

 

不只阿蘇二號受到影響,阿蘇全家成員都因亮麗新鄰居的出現,而在互相比較之下自慚形穢。為了爭回面子,他們幾度忘卻了自身其實無可取代的真誠特質、並漸漸越來越討厭自己。直到事態緊急之下,這家人轉念、決定重新做回自己。霎時一切遇到的問題驟然迎刃而解,這才讓阿蘇一家人的美好日常,全數回到正軌。

 

 

【影展資訊】

「2020台灣國際兒童影展」5/25-8/5線上登場!免費註冊「公視+」會員,百部全球兒少優質作品隨選隨看。詳情請上官網:http://www.ticff.org.tw/

▲近50部主打片單限時三周觀賞,將分兩波上架:5/25-6/14;7/15-8/5。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最曲折的重逢 坎城名導《被遺忘的人生》獲國際媒體讚譽   下則:純愛旋風回來了! 柯震東、林依晨製造「打噴嚏浪漫」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