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不老女神」妮可基嫚 演技深植人心
「不老女神」妮可基嫚 演技深植人心
2019-07-1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雀雀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出生在夏威夷的澳洲家庭,父親是醫生,因父母工作關係而在四歲時搬回澳洲。從小就進戲劇學校就讀並有練芭蕾舞的她,很早就開始為自己的演藝志業做準備。高中時演了一部MV,後來陸續在電視劇和澳洲電影中持續露臉,漸漸攢得一些聲量。妮可基嫚是在一九八九年演出了菲立普諾斯導演的《航越地平線》,當時她那完美金髮尤物的外型,輕易地就引起了美國人的注意。一九九○年妮可基嫚與湯姆克魯斯一起演出《霹靂男兒》時墜入情網,阿湯哥義無反顧離婚並與她結婚。

婚後的妮可基嫚厭一九九二年與湯姆克魯斯聯手演出了《遠離家園》。在一九九九年夫妻再度合體演出驚天動地的《大開眼戒》,期間妮可基嫚的代表作是一九九五年提姆波頓的《蝙蝠俠3》,以及葛斯范桑導演的作品《愛的機密》。《愛的機密》讓她首次成為金球獎影后。阿湯哥與妮可在二○○一年離婚,離婚之後的妮可基嫚立馬在歌舞片《紅磨坊》展現絕佳歌喉與演技,這讓她獲得了奧斯卡的提名、並再度成為金球獎影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同年因在另一部電影《神鬼第六感》有傑出表現,也讓她同時入圍了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雖後來沒有成為雙料冠軍,但聲勢依然大好。

二○○二年,妮可基嫚在《時時刻刻》中飾演二十世紀英國女作家伍爾芙,為求演得神似,妮可基嫚戴上了假鼻子,果然卓越的表演為她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座、正式成為奧斯卡影后。此片也助妮可基嫚成為柏林影后,以及拿下首座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獎座。

成為奧斯卡影后的妮可基嫚,維持了好幾年每年兩部以上的電影產量,說是工作狂也不為過。她更擁有二○○一年到二○○四年連續四年都入圍金球獎的傲人紀錄。但有時演員要等到適合自己又棒的劇本並不容易。直到二○一○年她在《愛,讓悲傷終結》飾演一位嘗試度過車禍喪子之痛的母親,才又獲得金球獎與奧斯卡的提名。

妮可基嫚其實也很適合演出喜劇類型片,在《愛情大臨演》她是夾在男女主角亞當山德勒與珍妮佛安妮斯頓之間最大的彩蛋!電影若沒有她參演,或恐相形失色。另一證明妮可基嫚適任演出類型電影的作品,即為南韓導演朴贊郁導演的《慾謀》,她飾演美麗卻失能的母親,彰顯了飾演女兒的蜜雅娃絲柯思卡的恐怖。

而《別相信任何人》可謂是妮可基嫚演出的懸疑恐怖類型經典之一。片中她與柯林佛斯飾演一對從信任到互相猜疑的夫妻,由於她患有失憶症,每天睡覺醒來就忘記所有的事情,所以只好每天透過自拍影片來教育明天的自己。文本成功地讓妮可基嫚再度演繹她所擅長的既神經質又脆弱但亦堅毅的女性特質。堪稱獨立電影的《別相信任何人》在評價上反而大勝同年妮可基嫚所參演的大片《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事實上妮可基嫚飾演歷史人物葛麗絲王妃的條件絕對足夠,可惜的是電影本身不夠爭氣。

幸好妮可基嫚這兩年依然都有好作品推出。二○一六年她因在《漫漫回家路》演出一位暖心養母而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提名,二○一七年與柯林法洛一起演出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的《聖鹿之死》,因導演古怪而盛名的詭異有趣敘事而順勢成功獲得版面。

這位至今已演出近六十部電影的多產女演員,更在《水行俠》中飾演亞特蘭娜女王,她是水行俠亞瑟庫瑞之母、亞特蘭提斯上一任女王。由同時具有女神與精靈特質的妮可基嫚來演出這個角色,既是出奇不意的驚喜彩蛋,又能期待女王等級的精湛演技,她或許是《水行俠》繼溫子仁導演之後最受影迷期待的重要影人之一。

妮可基嫚近期也演出了她的電視處女作—HBO艾美獎金獎影集《美麗心計》,這是一齣充滿顛覆性的黑色喜劇迷你影集,改編自莉安莫里亞蒂的暢銷同名小說,劇情描述家裡同樣擁有一年級生孩子的三個媽媽,其看似完美的人生,在一樁謀殺案發生後就此顛覆。

《美麗心計》第二季已於6月9日開始,每周一上午9點於HBO和HBO HD頻道與美國同步首播,當日晚間10點再次播出。《美麗心計》全新第二季共7集,這一季將繼續探討謊言之中的立意、友誼的強韌、婚姻的脆弱,以及因而滋生的各種心機算計。當彼此的感情被消耗、忠誠備受考驗時,身心所受到的創傷與煎熬也越演越烈。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小丑女」瑪格羅比 戲路多變的金髮女神   下則:「牠」又回來了! 《牠:第二章》釋出最新預告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