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國民影帝」宋康昊 演什麼像什麼
「國民影帝」宋康昊 演什麼像什麼
2019-07-1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雀雀

一九六七年出生於韓國金海市,大叔宋康昊今年業已五十二歲,雖然顏值不高,但演技高度卻難以估量,是名符其實的韓國國民影帝,更是經官方認證票房號召力第一名的明星級演員。當過舞台劇演員的他,演搞笑或耍正經皆能有聲有色,屢屢入圍韓國各大電影獎項。宋康昊首部電影作品為一九九六年的《豬墮井的那天》,二○○○年的摔角喜劇片《犯規王》則是他首次擔任主角之作。

一九九七年便以電影《No.3》獲得第三十五屆韓國大鐘獎最佳男新人獎與第十八屆青龍電影獎的最佳男配角獎肯定。在二○○○年韓國導演朴贊郁的《共同警備區域JSA》中宋康昊飾演的北韓軍隊特工吳景弼一角,是象徵南北韓人意圖超越政治的手足情誼關鍵人物,出色的表現讓他得到二○○一年第三十八屆韓國大鐘獎影帝殊榮。


▲2019年《寄生上流》(圖/CATCHPLAY)
緊接著再度與朴贊郁合作,作品《我要復仇》為《復仇三部曲》系列第一部,由宋康昊與裴斗娜主演。片中他飾演一位女兒被綁架並意外溺斃的工廠老闆,因失去妻女而決定踏上復仇之路。電影以無盡絕望風格與血腥殘酷暴力鋪陳出痛失所愛的恨與殺氣,另一方面卻也控訴著韓國資本社會的人性淪喪現象。本片亦讓宋康昊三度入圍青龍獎。

另一位韓國名導奉俊昊二○○三年的作品《殺人回憶》是翻拍自南韓高達十起的真實連環殺人案,宋康昊在片中飾演一個靠直覺辦案的刑警朴杜文,查緝連環女屍殺人案的過程嚐盡風吹日曬雨淋之苦,換來四度入圍青龍獎並得到韓國大鐘獎、韓國電影大獎與韓國電影評論家協會獎三料影帝的肯定。電影在今年︿體育東亞﹀問卷調查中更被選為韓國影史最佳電影。


▲2003年《殺人回憶》(圖/車庫娛樂)
二○○五年宋康昊在《總統的理髮師》飾演一位在總統府旁邊開理髮院並意外成為總統御用理髮師的平凡父親。透過貼身服侍總統的近距離視角,他經歷了專制時代南北韓對峙的政治交涉場面、也看透高權位其背後黑暗面。最後這位爸爸為了兒子而選擇槓上總統,溫馨動人的故事最後獲選為東京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宋康昊亦五度入圍青龍獎。


▲2005年《總統的理髮師》(圖/華展影業)
再度與奉俊昊導演和裴斗娜合作,宋康昊在《駭人怪物》的角色是一個在漢江河岸眼看著變種生物抓走女兒的小攤販朴阿斗,為了救回女兒,阿斗一家決定闖入漢江禁區。幾乎在電影全程中總是狼狽不已並疲於奔命的宋康昊,毫無意外地六度入圍青龍獎。


▲2006年《駭人怪物》(圖/群體工作室)
讓宋康昊終於獲得青龍電影獎影帝的電影作品則為《優雅的世界》。在這部黑色喜劇中他是一個為了女兒亟欲金盆洗手卻困難重重的資深黑道中堅份子,為了能夠退休過上所謂「優雅的生活」,他必須在離開之前為一筆大案子做最後的拼搏。

三度與奉俊昊導演合作是在與克里斯伊凡一起演出的《末日列車》,他飾演負責列車安全的系統設計師南宮民秀。同年宋康昊在國內更重要的作品為改編自社會真實事件與人物故事的《正義辯護人》,本片讓他再度成為青龍獎影帝,據聞這部影射韓國前總統盧武鉉的電影也讓宋康昊因此被朴槿惠政府列入黑名單。


▲2013年《末日列車》(圖/傳影互動)
但宋康昊卻不畏承擔一個演員所該承擔社會責任。二○一七年其所主演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再度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描述一名首爾計程車司機與女兒相依為命,為錢所苦的他搶接了一個「一日來回首爾光州」的載客案子,想不到卻因此涉入了韓國光州事件現場。本片是宋康昊三度獲得青龍獎影帝之作。


▲2017年《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圖/車庫娛樂)
四度與奉俊昊導演合作,二○一九年最新作品《寄生上流》入圍坎城影展競賽項目,故事描述以宋康昊為首當父親的無業遊民家族,因為兒子用假文憑進到富豪家當家教,一家人也從社會邊緣得以品嘗上流生活。然而人性中的貪念是最可怕的魔鬼,祂悄悄地讓一切開始走向失控與崩毀。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有她就有歡笑! 你怎能不喜歡「胖艾咪」瑞貝爾威爾森   下則:好萊塢「殺神」基努李維 連靈魂也帥到掉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