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偷畫男孩
偷畫男孩
The German Lesson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25min
導  演: 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 Christian Schwochow)
演  員: 烏里諾森( Ulrich Noethen) 、 托比亞斯莫雷第( Tobias Moretti) 、 李維艾森布萊特( Levi Eisenblatter)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年  代: 2019
語  言: 德語
發行公司: 海鵬影業
上映日期: 2021-01-15

〈電影簡介〉

經典改編挑戰禁令《偷畫男孩》勇奪荷蘭電影節最佳影片

榮獲「德國奧斯卡」雙料提名的新片《偷畫男孩》(The German Lesson),描述一個男孩無畏納粹「禁畫令」、偷藏畫作的故事。該片改編自德國知名作家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轟動全球的小說〈德語課〉,並由《王冠》導演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Christian Schwochow)親自編導,內容大膽挑戰德國人向來引以為傲的「克盡職守」,並對當前全球民粹現象作出提醒。驚人的是,片中遭到「禁畫令」的藝術家真有其人,原型就是曾被納粹譴責為「墮落藝術」的表現主義大師埃米爾諾爾德(Emil Nolde),賦予電影更多的話題。《偷畫男孩》不僅拍出風聲鶴唳的年代,演員表現更被形容為「強大的演出」,除連獲德國奧斯卡、巴伐利亞、羅爾巴赫等電影獎肯定外,更跨國勇奪荷蘭海邊電影節最佳影片大獎。
C:UsersANB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TS_Bild-013.2-0466-Network-Movie_Wild-Bunch-Germany_2019_-Foto-Georges-Pauly.jpg

電影《偷畫男孩》改編的原著〈德語課〉,不僅是文學經典,更充滿對道德勇氣和創作精神的自省自察。該書全球總銷售量高達2500萬冊,並被德國中學列為教學教材,不僅影響力凌駕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的〈錫鼓〉,知名度更直追托瑪斯曼的〈布登布魯克家族〉,甚至超越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導演施沃喬夫以優美紮實鏡頭拍攝該片,除將易北河美麗風光盡收眼底,劇情更是感人至深。就連原著作者藍茨的遺孀烏拉萊默(Ulla Reimer)看完都表示,「如果藍茨能看到,一定會很喜歡」。

《偷畫男孩》劇情描述:少年「西吉」被關在感化院囚房中罰寫作文,題目是〈善盡職責的快樂〉,瞬間思緒倒流至二戰期間:他的警察父親顏斯(德國影帝烏里諾森Ulrich Noethen 飾)接獲了納粹「禁畫令」,命令他去監視畫家麥克斯(奧地利影帝托拜亞斯莫瑞提Tobias Moretti 飾)一舉一動,並舉報且毀滅所有畫作,使小小年紀的他竟成了納粹的幫兇。戰火越演越烈,記憶流淌不息…,這篇作文終於讓他看清「克盡職責」的真諦…。片中除兩位影帝的恩怨糾結,分飾「西吉」的兩位年輕演員童星李維艾森布萊特(Levi Eisenblatter)與湯姆格羅瑙(Tom Gronau)表現更不惶多讓,尤其後者在感化院的多場全裸戲,揮之不去的成長陰霾令人揪心,獲國際媒體〈銀幕〉大力推崇「精彩亮眼」。

 


 

〈劇情大綱〉

當警察查獲一幅全新畫作,瞬間掀起了軒然大波…

在易北河一座孤島上,少年西吉被關在感化院囚室裡罰寫作文,題目是「善盡職責的快樂」,他卻遲遲難以下筆,並勾起讓他一夜長大的回憶,那是他與警察父親「克盡職責」的一段往事…。DTS_Bild-019-1503_-Network-Movie_Wild-Bunch-Germany_2019_-Foto-Georges-Pauly

二戰期間,父親顏斯(烏里諾森Ulrich Noethen飾)奉納粹之命執行「禁畫令」,除監控知名畫家麥克斯(托拜亞斯莫瑞提Tobias Moretti 飾),更得舉報、銷毀他的所有畫作。儘管麥克斯曾是顏斯的莫逆,但顏斯卻依然堅持「克盡職責」,使夾在中間的西吉(李維艾森布萊特Levi Eisenblatter飾)陷入了掙扎。而麥克斯一句「有時你必須做一些對抗職責的事」,竟讓西吉決定違背禁令…。

麥克斯的畫作全數遭到沒收,西吉則偷藏了一幅在倉庫裡。有天,警察意外在麥克斯住處查獲一幅全新畫作,瞬間掀起了軒然大波。當父親顏斯得意洋洋去跟納粹邀功時,西吉卻沒勇氣承認,該幅畫作其實出自他手…。父親顏斯會遭遇什麼下場?西吉又會連帶受到處罰嗎?畫家麥克斯和他被偷藏的畫作,未來又將如何?…(德國,125min)


 


 

〈原著簡介〉

齊格飛藍茨《偷畫男孩》原著〈德語課〉名列世界50大小說

電影《偷畫男孩》(The German Lesson)改編自德國小說家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1926-2014)的代表作〈德語課〉(Deutschstunde),內容取材自德國表現主義畫家埃米爾諾爾德(Emil Nolde)在納粹時期遭禁止作畫的真實事件,並對被納粹踐踏的公民義務進行反省,成為戰後德國最廣為流傳的小說之一。該書1968年出版後就成為暢銷書,屬於德國「戰後文學」經典之作,其文學寫實對納粹德國社會心態的刻畫與批判,曾轟動一時,受到讀者青睞程度,不僅凌駕葛拉斯的〈錫鼓〉,知名度更直追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瑪斯曼的〈布登布魯克家族〉,以及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由於該書具有宣揚道德勇氣的教育意涵:除主題描寫藝術家的良心職責,闡揚反抗盲目服從,杯葛泯滅人性的專制,唾棄暴力政權的警察職責,被德國列為中學教材,更提昇了藍茨的文壇地位。

藍茨出生於東普魯士的馬祖里(現今波蘭境內),一直被視為具有高度社會正義感和道德形象的作家。〈德語課〉是他的成名作,名列世界50大小說,不僅是德國中學生的指定讀物,更是每本德國文學史所認定的必讀經典。該書描述在易北河一座孤島上,少年西吉被關在感化院罰寫作文,題目是〈善盡職責的快樂〉,讓他回憶起他與警察父親曾經「克盡職責」的一段往事。書中不僅鋪陳他的成長心路歷程,更審視瘋狂時代中被扭曲的人性,以及父權社會中對立的父子關係,並分析批判了長久以來被視為德意志最高品質的「克盡職責」思想。藍茨想藉此打破德國人向來「盲目履行職責」的迷思。

藍茨費時整整四年寫完〈德語課〉,書中人物簡單,情節環環相扣,充滿對道德勇氣和創作精神的自省自察。他將敘述故事的主角安置在感化院裡,並以他被罰寫作文為引子,回憶起1943年的往事,成為該書的神來之筆。內容則娓娓道來戰爭中德國邊陲之地的小警員,如何假藉「克盡職責」,淪為納粹白色恐怖幫凶的過程。〈德語課〉僅在德國就銷售了140萬冊,迄今發行已超過30版,全世界更大受歡迎,共計銷售2500萬冊,成為德國反思文學的代表作,後來還被拍成電影,魅力及影響力更始終未減。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   下則:通靈駕訓班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