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何日君再來
何日君再來
When Will You Return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54分
導  演: 深川榮洋( Yoshihiro Fukagawa)
演  員: 尾野真千子( Machiko Ono) 向井理( Osamu Mukai)
官  網: www.skydigient.com
年  代: 2017(日本)
語  言: 日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7-10-20
企劃 向井理 × 主演 尾野真千子 × 導演 深川榮洋 × 主題曲 高畑充希
★ 向井理歷時七年企劃,將外婆真實動人故事搬上大銀幕 ★

劇情簡介
無論開心的時候或是痛苦的時候
外婆總是哼唱著這句歌詞,何日君再來
電影【何日君再來】改編自向井理家族的真實故事,講述大學時代的向井理,意外發現外婆蘆村朋子的手記,向井理向外婆承諾要將這些寶貴的回憶整理成冊。一九四零年,蘆村朋子(尾野真千子 飾)對吾郎(向井理 飾)一見鍾情,於是隨著吾郎前往中國南京加入青年會為和平行動。然而隨著戰敗,兩人不得不回到家鄉。身為讀書人,吾郎不擅長田裡粗活,身無分文的入贅女婿處處遭岳父刁難,朋子於心不忍,主動提出帶著兒子離鄉闖蕩。日本戰後衣食缺乏、難求溫飽,搬家後的日子起起伏伏,朋子和吾郎嘗試過各行各業,抓住任何一點攢錢的機遇,卻仍不敵天災與人禍。即便如此朋子依舊不離不棄,總是以開朗無比的笑容包容一切困境,夫婦倆才得以不失骨氣,在時代的洪流中相互扶持下去。
日本人氣男星向井理歷時七年的籌劃,成功將外婆的自傳改編為電影【何日君再來】。電影同名主題曲邀請到曾與向井理合作晨間連續劇的高畑充希為本片獻聲,原曲曾經由鄧麗君翻唱而紅遍一時,亦是朋子與吾郎初次約會時的定情曲。向井理說:「無論是開心的時候或是痛苦的時候,外婆總是哼唱著這幾句歌詞——『何日君再來』,彷彿兩人的約定一般。」
 

關於電影
真人真事改編 向井理歷時七年企劃
人氣演員向井理在大學時曾和親戚自費出版外婆手記《何日君再來》,作為外婆的生日賀禮。從小由外婆帶大的孩子,向井理與外婆非常親近,當上演員後一直想讓更多人看見外婆的故事。七年前,他演出代表作品【鬼太郎之妻】並獲得諸多獎項。該劇拍完時,向井理親手將【何日君再來】企劃託付給編劇山本睦美,進而促成本片的產生。導演則邀請以溫馨感人主題見長,引出其耐人尋味之處的深川榮洋來擔任。
日本戰後超過七十個年頭,從百廢待興到發達的現代社會的這段期間,描述不曾出現在大銀幕前的小人物,在世代的基層過著努力不懈的生活。【何日君再來】並非奇人軼事,而是極其平凡、單純努力生存的庶民物語,透過一對笨拙而開朗的夫婦,讓人看見他們堅強與務實的生活態度如何扶持社會前進。向井理說:「外婆寫下的筆記讓我意識到『因為有他們(外公和外婆),才有現在的自己。』戰後許多人吃盡苦頭,熬過艱困的時代才有現代的榮景,即使是在不同時代下,以家庭為單位的這件事都不會改變,家人是最親切、最密不可分的關係,期許大家藉由這部片,能夠重新審視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導演深川榮洋與編劇山本睦美則認為【何日君再來】是一部能讓人感受到人生中美麗的電影,希望能讓觀眾感受到堅定而強烈的愛。
集結近百名臨演 再現戰後引渡場景
日本埼玉縣深谷市保留了許多昭和初期的街景,很多電影選擇在此地拍攝。深谷市也是知名的梅酒產地,當地有許多酒窖現多作為展演用途。一九四二年,日本戰敗,蘆村夫婦帶著年幼的兒子從上海搭上名為「榮寶丸」的船隻回到日本。本片為忠實重現當時的艱苦,在開拍第八天來到深谷市,利用酒窖拍攝船艙內戰後返鄉的人們惶惶不安的場景。此景特別邀請到曾與向井理共演【姊姊弟弟站起來】的資深實力派演員片桐入,演出為逃難而把幼子獨留在中國的寡婦,帶出難以言喻的悲痛。另外,為呈現船艙內擁擠的景象,劇組召集的近百名臨演,並在他們臉上化上又髒又黑的妝容,以佈滿汗水與泥土的樣貌在酒窖當中或坐或臥。其中還有許多只有一、二歲的小演員,他們被要求要剃成像是和尚一樣的小光頭,個個樣貌可愛。為求逼真,副導演也一同下場演戲,在人群中喊著「一、二、一、二」的口令,帶領著大家以稍慢的速度搖晃著,這才成功模擬出片中船隻搖晃的景象。

目前無幕後花絮
《何日君再來》首映會,向井理二度弄哭尾野真千子
向井理歷時七年將外婆手記改編成電影《何日君再來》,高畑充希歌聲超好聽中文獻唱《何日君再來》成最大彩蛋
上則:2017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下則:鬥陣俱樂部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