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河北臺北
河北臺北
Hebei Taipei
類  型: 紀錄片
片  長: 1時31分
導  演: 李念修( Li Nien-hsiu)
演  員: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
年  代: 2015
語  言: 中文
發行公司: 東昊影業
上映日期: 2016-11-11
★穿越5000公里  歷時15年紀錄
★獻給父親的美麗畫像
★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能知道要往哪裡去
★2016台北電影節 最佳紀錄片
★2016亞洲女性影展聯盟 國際競賽首獎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競賽首獎
★一週限定獻映



劇情介紹
出生在中國河北的老李,因為戰爭來到台灣,一待60年,再也沒回去故鄉。但是在夢裡,早已踏上故鄉千百回,每回都是血流成河。60歲那年,他與妻兒分居,每照鏡子,都無法忍受白髮蒼蒼。於是他戴上黑色假髮,穿上女裝,想彌補錯過的所有年華。這時,他還不知道一生的顛沛流離,最終是怎麼結束的……如同失根的記憶,人生與歷史,從來不只有一種樣貌。

電影介紹
他作為一個「人」的生命意義鮮活、不可化約,且具有歷史的重量。——台北電影節評審團 
《河北臺北》費時15年拍攝,不只述說一個老兵的鄉愁,更是中國與台灣的歷史共業。導演李念修紀錄自己的父親在大時代下,被犧牲成在國族、階級、情慾、性別傾向等各方面的邊緣人,卻仍在家國盡失的苦難情境中,奮力求生存。他自己名「李忠孝」,但卻半調侃這一生「不忠不孝」。對他來說,從軍不是為了政治,是為了吃飯,所謂的「鄉愁」是找不到根的黃土,是一切都已改變的過去。他在台北山裡的大石上刻下名字,作為墓碑。閒來無事,給自己掃墓。近鄉情怯的他,只能將回家的心願託付給女兒……
 
本片展現出「老李」最裸露、真實的生命片刻,複雜卻又單純。除了入圍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紀錄片競賽單元、DMZ國際紀錄片影展,更獲得了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首獎、2016亞洲女性影展聯盟國際競賽首獎,以及2016年台北電影節將最佳紀錄片獎。

導演介紹
李念修

《河北臺北》導演,也是被攝者的女兒。因為答應父親要將他的故事傳達出去,而開始長達15年的紀錄。從台灣台北到中國河北省、山西省,再到韓國,代替父親完成從未實現的返鄉夢。也因為拍攝影片,疏遠的父女關係逐漸拉近,更能體會父親的心境。藉由這趟旅程,終於領會:「要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能知道要往哪裡去」。
 
參與多部劇情片與紀錄片剪輯,如《逆光飛翔》、《五月天追夢3DNA》及《不老騎士》。2010年以《街舞狂潮》提名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剪輯,並開始劇本創作,在電影《逆光飛翔》擔任剪輯與編劇工作。2015年以導演職完成紀錄長片《河北臺北》。

導演的話
父親對我來說,是一座無法理解的高山。
起初,因為答應要將父親的故事傳達出去,而開始長達15年的紀錄。拍攝初期,總認為他述說的人生經歷是一番虛構,直到踏上超過5000公里的旅程,才深深明白無知的是自己。
 
旅程中,我們看見時代快速變遷,抹滅前人痕跡。就像一口被填平的井,再也不見水痕。不止如此,時間還抓著生、老、病、死緊緊不放,任誰也無法敵擋。
 
感謝每個與我們分享歷史的容顏,讓後人得以一窺時間的痕跡。感謝父親,讓兒女有一個瞭解父母的機會,拉近已經疏遠的關係。雖然萬分遺憾,子欲養而親不待,但父親這座高山永存心中。
目前無幕後花絮
《河北臺北》15年紀錄父親生命地圖 楊貴媚讚:絕對會被留下 被記住
上則:漫長的藉口   下則:哈拉夜未眠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