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
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
ULYANA LOPATKINA
類  型: 紀錄片、傳記
片  長: 1時34分
導  演: 馬琳尤奈斯庫( Marlène Ionesco)
演  員: 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 Ulyana Lopatkina)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年  代: 2014
語  言: 俄語、法語
發行公司: 海鵬影業
上映日期: 2016-09-30
神秘!優雅!完美!
揭開「最美麗的天鵝」愛的傳說
首席舞星 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 傳奇登場
堤川國際 音樂電影節 觀摩影片
貝魯特 藝術電影節 觀摩影片
她舞過無數經典,何者才是真愛?

 
劇情介紹
當大家期待是《天鵝湖》時,她卻給了令人驚訝的答案…
有「最美麗天鵝」之稱的首席舞星洛帕特金娜,被問到最鍾愛的舞劇為何?當大家都期待她會說《天鵝湖》時,她卻說了令人驚訝的答案—莫斯科大劇院巨匠編舞家的作品《愛的傳說》。
 
洛帕特金娜從小熱愛巴哈,母親於是千里迢迢、將送她去聖彼得堡學跳芭蕾舞。長大後,她不但成為馬林斯基劇院的首席舞星,被俄羅斯視為象徵與珍寶。她所舞過的《天鵝湖》,曾讓齊名的巴黎歌劇院首席巨星阿妮耶思‧雷特思圖讚不絕口,《垂死天鵝》更讓編舞大師皮耶‧拉寇特嘆為觀止。然而,洛帕特金娜一開始其實最排斥《愛的傳說》,因為她根本看不懂。但彷彿命中注定,當她考進劇院時,第一個準備的角色,竟就是《愛的傳說》。這讓她透過角色重新看待了自我的價值,也讓她開始擁抱每一個她愛的人。她的演出隨著生命的歷練,越發令人著迷,她所表達的情緒與力量,更是感動著每一個人。
 
洛帕特金娜透過芭蕾舞劇的情感世界來充實自己,除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她也從其中,更瞭解了愛的真諦。

電影介紹
首席舞星洛帕特金娜《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愛的直覺與執著
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ULYANA LOPATKINA)述說俄羅斯最享盛名的馬林斯基劇院、代表人物頂尖「芭蕾伶娜」(芭蕾舞女演員)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yana Lopatkina)的藝術之路,以及她在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客座時,連結了俄法兩國最高芭蕾殿堂的榮耀合作。片中出現的人物,都是當今芭蕾舞壇最高等級的編舞家、大師,與洛帕特金娜搭配雙人舞的男舞伴,也都是馬林斯基劇院最頂尖的首席舞星、獨舞者,而合作舞伴的人數,也證明馬林斯基劇院對這位巨星的重視。世界舞壇即讚賞她是「上帝賜給俄羅斯最珍貴的禮物」。
 
芭蕾舞宛若俄羅斯國粹,俄國在此藝術佔盡風騷,而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則為最高殿堂。美麗的洛帕特金娜是馬林斯基劇院《天鵝湖》的第一女主角,休息室編號為1號。她雖享有巨星榮銜,卻深知舞壇競爭的現實殘酷,永遠做好每一場的完美演出。洛帕特金娜自1995年成為首席舞星,這些年來,儘管許多芭蕾伶娜都曾扮演過白天鵝和黑天鵝的角色,卻仍以她的演出最受世人推崇,被稱為「最美麗的天鵝」。她曾為聖彼得堡藝術季開幕演出長達三小時的《天鵝湖》,舞者及交響樂團人數即達兩百多人,觀眾更達一千多人,盛況無人能及。
 
氣質高雅、身材完美的洛帕特金娜代表作品無數,古典與現代芭蕾兼擅,舞姿夢幻而優美,其中尤以《天鵝湖》、《愛的傳說》及《垂死天鵝》為最。她的舞藝無可比擬,除了足尖功力之外,她的神情、雙手、身體的每一部份都是好戲,隨時能擒住觀眾的心。洛帕特金娜曾因受傷休養數年,復出後其技不減,反讓世人更加驚艷。
 
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收錄了洛帕特金娜的10大最具代表性的芭蕾舞劇片段,並藉此帶出她的芭蕾來時路:她如何在家被母親發掘天分?如何在瓦加諾娃學院苦練芭蕾?又如何成為馬林斯基劇院的首席舞星?巴黎歌劇院「女神級」Etoile首席巨星阿妮耶思‧雷特思圖(Agnes Letestu),以及編舞大師皮耶‧拉寇特(Pierre Lacotte)也在片中現身說法,暢談洛帕特金娜鮮為人知的一面。儘管洛帕特金娜極力避談自己的感情生活,卻在片中敘說舞劇《愛的傳說》(The Legend of Love)時,眼裡的閃動光芒,不經意地流露出了她對愛的直覺與執著…。

導演介紹
馬琳‧尤奈斯庫(Marlène Ionesco)

芭蕾舞癡變導演《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聖彼得堡、巴黎兩地拍攝
法國紀錄片女導演馬琳‧尤奈斯庫(Marlène Ionesco)本身是一名芭蕾舞癡,她所拍攝的作品,也幾乎以芭蕾舞的知名人物為主。她之前拍過描述巴黎歌劇院夫妻檔芭蕾編舞大師皮耶‧拉寇特(Pierre Lacotte)、吉蘭娜‧泰馬爾(Ghislaine Thesmar)一生傳奇的記錄電影《芭蕾世界》(A Life For Ballet),以及巴黎歌劇院「女神級」Etoile首席巨星阿妮耶思‧雷特思圖(Agnes Letestu)輝煌成就的記錄電影《至高無上的星星》(Agnès Letestu: A shining Star)等多部作品。這部描述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代表人物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yana Lopatkina)藝術之路的《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ULYANA LOPATKINA)則是她的最新作品。
 
馬琳‧尤奈斯庫是在對俄羅斯芭蕾舞瞭若指掌的記者朋友建議下,決定拍攝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兩人相約巴黎凡爾賽宮見面,立刻被她獨特的優雅氣質,以及對工作的執著所吸引。洛帕特金娜建議尤奈斯庫從《愛的傳說》拍攝起,甚至避開《天鵝湖》,因為這是她作為舞者時最重要的一齣劇,並且深深影響了她。這部描述洛帕特金娜追求藝術顛峰與心靈探索的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於是以《愛的傳說》為主幹,再加入《瑪格麗特與阿芒》、《垂死天鵝》以及《在夜晚》等10多齣知名芭蕾舞劇一起呈現。電影於聖彼得堡及巴黎兩地拍攝完成。
 
角色介紹
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yana Lopatkina)

《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感嘆家庭最昂貴
1973年出生於烏克蘭的克赤市(Kerch),父母親是造船廠工人,母親將自己對音樂和舞蹈的喜愛,加諸於這位獨生女身上。她四歲就開始學舞,九歲即考進(列寧格勒)瓦加諾娃芭蕾舞學院(Vaganova Ballet Academy),開始接受正規且嚴格的舞蹈訓練。身高175公分,穿42號鞋的她,原本並不被看好,卻在1991年考進馬林斯基劇院,藉著優秀具有抒情內涵的表演方式,22歲時已榮登馬林斯基劇院首席舞者,迄今長達2年。洛帕特金娜是「女神級」人物,她曾以《天鵝湖》及《垂死天鵝》等名劇風靡台灣,也是世界舞壇公認為詮釋天鵝的不二人選。

洛帕特金娜4歲開始學習芭蕾和體操。她二歲半時,有次被留在家裡,竟自己打開唱機,放起古典音樂跳舞而被母親發現,決定將她送去學芭蕾舞。由於洛帕特金娜小時候很胖還有蘿蔔腿,因此連她自己都很難想像長大後會登上舞臺,還以跳芭蕾舞為職業。9歲那年,母親將洛帕特金娜送到聖彼德堡,加入瓦加諾娃芭蕾舞學院。離家的她有天在校生了場大病,自此開始變瘦。15歲時,她突然在幾個月裡長高8公分,從毫不起眼變成鶴立雞群。為克服身高帶來的困擾,她更加勤練芭蕾,將長腿變成優勢,讓身體柔若無骨,終於突破傳統芭蕾舞星、身材嬌小玲瓏的限制,並闖出一片天、成為優秀的舞者。在她舞蹈生涯中,足跡遍佈了世界各大著名劇院,其中包括莫斯科大劇院、倫敦皇家歌劇院、巴黎歌劇院、米蘭斯卡拉劇院、紐約百老匯劇院等,並獲「俄羅斯功勳演員」多項殊榮及國際大獎。
 
特別的是,洛帕特金娜曾因腳傷,缺席了馬林斯基劇院2001-2002年的演出。停演修養期間,她在聖彼得堡的一場晚宴上,認識了建築師作家弗拉迪米爾‧科爾涅夫(Vladimir Kornev)。當時洛帕特金娜正逢事業低潮,同行的妒忌與造謠,更讓她身心俱疲。然而科爾涅夫的浪漫風趣,卻消除了她的寂寞與憂傷,兩人很快進入熱戀,並於2001年7月25日在自家花園舉辦私密婚禮,除邀至親閨蜜,完全謝絕外人,就連舞團同儕皆未獲邀請。隔年2002年5月,洛帕特金娜生下女兒瑪莎(Masha),由於很享受當妻子和母親的角色,讓她一度考慮引退。
 
然而龐大粉絲的呼喚聲,終於讓她接受腳傷外科手術治療,並於2003年3月成功重返舞台。此時的洛帕特金娜雖然家庭事業兩頭燒,但女兒瑪莎同時繼承了父親的藝術才華及母親的舞蹈細胞,自小展現對繪畫及舞蹈的愛好,讓她相當欣慰。洛帕特金娜深愛作家丈夫科爾涅夫,低調的她不願意演出電影,卻同意化身丈夫小說的封面女郎。
 
科爾涅夫也對她呵護備至,他雖不懂芭蕾舞劇的奧義,卻從不缺席她的演出,更總在結束後獻上一束150朵的紅玫瑰花束,表達對她的愛意,讓洛帕特金娜開心地說「他不是愛我的芭蕾,而是愛我的人」。兩人衣食無慮,卻因各自工作而聚少離多,最後終在2010年無預警離婚。一句她所說的話,「家庭是我擁有過最昂貴的珍品,但也帶給我難以言喻的酸楚」,或許可以道出她的無奈心境。
 
2013年10月,洛帕特金娜一度想回母校—瓦加諾娃芭蕾舞學院擔任藝術總監,卻因劇院高層不同意而作罷。但她未受影響仍轉赴北京演出《天鵝湖》及《安娜‧卡列尼娜》兩大芭蕾舞劇,受到極熱烈歡迎。
 
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ULYANA LOPATKINA)是洛帕特金娜離婚後首度接受拍攝及訪談的作品,此刻的她正客座於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舞劇教授,一心希望促成俄、法兩國最高芭蕾殿堂—代表古典芭蕾的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與現代芭蕾翹楚的巴黎歌劇院的歷史性合作。電影也將她的10多齣舞劇代表作與成長人生交織呈現,展現她在藝術上顛峰的成就,以及無可取代的傳奇。

目前無幕後花絮
不愛芭蕾只愛她《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丈夫150朵紅玫瑰表愛意
芭蕾1姐有藝見《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打臉娜塔莉波曼
最美麗天鵝 洛帕特金娜《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回首芭蕾來時路
上則:時尚帝國合約的開始   下則:驗屍官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