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十年
十年
Ten years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43分
導  演: 伍嘉良( NG Ka Leung) 、 周冠威( CHOW Kwun Wai) 、 歐文傑( Jevons AU) 、 黃飛鵬( WONG Fei Pang) 、 郭臻( KWOK Zune)
演  員: 許育鳴( HUI Yuk Ming) 、 廖啟智( LIU Kai Chi) 、 游學修( Neo YAU) 、 吳肇軒( NG Siu Hin) 、 周家怡( Catherine Chau) 、 梁健平( LEUNG Kin Ping) 、 劉浩之( LAU Ho Chi) 、 黃靜( WONG Ching) 、 王宏偉( WANG Hong Wei) 、 許培道( HUI Pui Do) 、 陳彼得( Peter CHAN) 、 利沙華( Zerisawa, Courtney Wu)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2015
語  言: 粵語
發行公司: 佳映娛樂
上映日期: 2016-08-05
★ 香港預言書《十年》好評持續發燒
★ 票房衝破2400萬創下香港獨立製片奇蹟
★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年度推薦電影
★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
★ 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執委會特別獎



電影介紹
十年後,香港會變成怎樣?
五一節慶竟上演恐怖攻擊、保育建築已走到盡頭、不擅普通話的計程車司機等著餓肚子、遭遇不公要自焚才能發聲、沒人知道香港還有本地蛋……。

  《十年》集結五位香港新銳導演郭臻、黃飛鵬、歐文傑、周冠威和伍嘉良,各自以《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本地蛋》拍出想像中十年後會發生的故事。當現實中的新聞與言論自由逐步崩解,廣東話生存空間比農業發展更快離港人而去,形勢日漸緊迫,亡羊補牢到底晚不晚?抑或無可補救,為時已晚?《十年》於香港上映期間一票難求,票房不但超越製作成本12倍,更有超過30家民間機構響應放映,於香港遍地開花,甚至一舉奪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帶領觀眾見證劃時代的光影寓言!

影片介紹
浮瓜 Extras
郭臻 KWOK Zune│23min

劇情介紹
世道晦暗,浮沉如瓜。
2020年五一勞動節當天,政府高層精心策畫一樁恐怖攻擊,企圖引起社會恐慌,加速中央推行國安法。地點選在一所中學禮堂的節慶現場,樓上教室集結政、警、黑三方人馬,計劃射傷出席活動的議員。兩名黑道小弟挺上前線執行這場大戲,希望藉此一舉翻身。然而就如同水面浮瓜,夾在黑白兩道之間的小人物,真能如願擺脫大時代的宰制?

冬蟬 Season of the End
黃飛鵬 WONG Fei Pang│26min

劇情介紹
當自由淪為懷舊,請讓我成為標本。
一群人的家,被另一群人的新家,夷平了。倖存下的抗爭者,一男一女,彷彿創世時的亞當夏娃,將殘留下的頹垣敗瓦製成標本,讓過去風乾,將現在真空,把未來防腐。夏蟲不可語冰,外人怎知香港在2025年會臨此末日情景?發展沖刷著這座東方明珠的集體足跡,再下去,恐怕不會有什麼被留下來了。於是他對她說:「請將我製成標本。」


方言 Dialect
歐文傑 Jevons AU│12min

劇情介紹
討生活,請從「母語」著手!
十年後,普通話成為香港唯一官方語言。為了推廣普及,政府規定計程車司機須進行普通話測驗,未合格者得在車體貼上「非普」標誌,只能限縮在某些區域跑車。沒通過測驗的阿漢,除了困擾於雙聲帶的切換,還得擔心越區載客被開罰,生存日益艱難。明明是同一條道路,卻只通往未來,無法回到過去。路上的人,前後不是,左右為難。


自焚者 Self-immolator
周冠威 CHOW Kwun Wai│24min

劇情介紹
維持意志的,不是仇恨,是希望。
2025年,青年社運領袖歐陽健鋒於獄中絕食身亡。緊接著,一名神秘人物選擇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自焚,表達對歐陽健鋒的支持。自焚者身分成謎,因時間點太過敏感,引起社會軒然大波。為了香港未來而走上街頭抗爭的民眾,每個人以肉身與意志對抗著龐大的國家機器。究竟那位自焚者是誰?跟隨鏡頭的腳步,一點一滴拼湊出事實真相。


本地蛋 Local Egg
伍嘉良 NG Ka Leung│18min

劇情介紹
本地蛋都不本地了,希望還會是希望?
2025年,香港最後一間本地雞農被迫停業,連販售本地蛋的商家都無法標示「本地」兩字。經營雜貨店多年的阿森,對政府這套檢查機制深感無力,而自己的兒子明仔也得參與荒謬的少年軍。尤有甚者,阿森竟目睹少年軍們帶著明仔,對爭議書店蛋洗門面,荒唐場景宛如文革夢靨。孩子真是未來的主人翁?抑或只是被國家機器操控的恐怖炸彈?

導演介紹
郭臻 KWOK Zune(浮瓜 Extras)

男性,1985年生,獨立電影導演、自由工作者。首支短片《一天》榮獲第28屆慕尼黑國際電影學校電影節VFF傑出青年獎以及最佳影片獎。於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作品《媽媽離家上班去》獲得第十五屆ifva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公開組金獎。兩部作品獲獎無數。2013年,以《流放地》(導演版)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提名,並榮獲第10屆南京中國獨立影像展最佳導演獎。作品尚包括《Single Serving Friends》《南與北》《風中轉》《浮瓜》等片。

黃飛鵬 WONG Fei Pang(冬蟬 Season of the End)

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致力於獨立電影製作,作品曾獲香港獨立電影節及鮮浪潮大獎的入圍肯定。他相信電影所代表的超過電影本身,標誌著某一種狀態或關係。他希望拍出忠於電影本身的作品,既不偏離創作初衷,也要對得起觀眾。曾擔任《忘語花》《金妹》《我城》等片的攝影。導演作品包括《流浪犬》《池之魚》《最後的地圖》《寂靜無光的地方》《冬蟬》等片。

歐文傑 Jevons AU(方言 Dialect)

於香港土生土長,80後電影人,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主修導演。曾赴美參加南加州大學的電影製作暑期培訓班,執導過幾部獲獎的獨立短片,並參與過《復仇》《單身男女》《高海拔之戀II》和《毒戰》等片的編劇。首部導演長片作品是由杜琪峰、游乃海監製,並與許學文、黃偉傑聯合執導的《樹大招風》。

周冠威 CHOW Kwun Wai(自焚者 Self-immolator 

1979年生於香港,2004年以一級榮譽藝術學士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曾受教於徐克麾下。畢業製作《嬤嬤的房間》獲得學院最佳導演獎。參與過多部電影製作,其中包括李連杰主演的《霍元甲》。短片作品包括《念》《樓上傳來的歌聲》《吉兒》《敏感》《白色小孩》《自焚者》等片。2013年完成香港演藝學院電影製作碩士,同年導演首部劇情長片《一個複雜故事》,獲邀於第37屆香港獨立電影節首映。2015年榮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

伍嘉良 NG Ka Leung(本地蛋 Local Egg)

香港土生土長,生於20世紀80後,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曾參與影視戲劇製作。2012年開始進行《趁還有墟》系列紀錄片拍攝計畫,並組織籌辦多場社區放映和座談交流。2014年著手策畫《十年》的創作計畫,希望藉此創造一個平台,讓香港民眾分享過往美好,體認目前處境,想像未來願景。

目前無幕後花絮
《十年》遭中國禁演 還有這6部不能被看見的電影
中國大陸禁片在台票房破百萬 《十年》導演:一起加油!
《十年》觀眾盛讚、金主加碼 口碑熱燒票房將破百萬
情義挺《十年》 神秘金主請中港澳遊客免費看電影
《十年》導演愛台灣風雨無阻 台啤泡麵壓驚五人全到齊
不畏尼伯特強颱 《十年》導演風雨無阻提前抵台
《十年》入圍紐約亞洲電影節「被消失?」 導演週五來台挺北影
封殺擋不住勇氣 《十年》勇奪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
上則:不只是閨蜜   下則:蝙蝠俠:致命玩笑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