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白色情迷 經典數位修復
白色情迷 經典數位修復
Three Colours: White
類  型: 藝文
片  長: 1時23分
導  演: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演  員: 齊伯尼查馬修瓦斯基( Zbigniew Zamachowski) 、 茱莉蝶兒( Julie Delpy)
官  網: www.facebook.com/skydigi
年  代: 1994
語  言: 法語、波蘭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6-07-22
★ 1994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

劇情介紹
經典大師 奇士勞斯基 逝世二十週年 數位修復重現大銀幕

遠離家鄉的卡洛有一位美麗的妻子多明尼嘉,他深愛她,但是反倒令多明尼嘉倍感壓力,一心想離開他。忍無可忍後,多明尼嘉因丈夫無法履行婚姻義務訴求離婚。被拋棄的卡洛輾轉回到家鄉波蘭,卻意外成了大富翁,開始一連串對妻子的報復。他偽裝死亡,引誘前妻到波蘭憑弔他,藉機與前妻重修舊好後,最後成功陷害她入獄...。

電影介紹
本片是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第二部,獲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相較於其他兩部作品,顯得較為荒謬戲謔,表面上講述著一對戀人間的黑色喜劇,其實在背景上有許多要還原到當年東歐共黨逐漸垮台,波蘭面臨西方資本主義侵入的時代背景。白色對應「平等」,所謂的「平等」主題,則是透過了「不平等」與片中男女主角互相折磨報復的過程中展現。導演本身在《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該書中提到:「我不認為有哪個人真的想平等,每個人都想『更平等』,也說明了男女情愛始終都有自私的成份,在愛的世界並無法找到真正的平等。」

法國國旗顏色「藍」、「白」、「紅」對應了從法國大革命時期開始宣揚的理念:「自由」、「平等」、「博愛」。奇士勞斯基即以此作為依據,成就了影史經典-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第二部《白色情迷》對應了「平等」主題。

奇士勞斯基曾在訪談中提到「平等」可在電影中的許多地方發現到:夫妻之間的相處,個人事業野心的發展層次、以及國與國之間的政經互動。並表示「《白色情迷》主題是不平等多於平等。波蘭諺語『每個人都想比其他的人更平等』顯示平等對待是不可能的;因為它違反人性,所以共產主義會遭致失敗的命運。但是,它是個美麗的詞藻;每一個嚐試達到平等的努力,請牢記在心,都未曾成功過。幸好未成功過,因為真正的平等會導致類似集中營的環境。」

茱莉蝶兒透過《歐洲歐洲Europa Europ》(1990)導演阿格涅絲卡·霍蘭,認識了奇士勞斯基,甚至曾經參加《雙面薇若妮卡》的試鏡,雖然沒拿到薇若妮卡的角色,奇士勞斯基卻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夠合作,後來茱莉蝶兒一讀完《白色情迷》劇本,馬上愛上這個故事並決定接演。茱莉蝶兒曾和奇士勞斯基表示《白色情迷》中的女主角多明尼嘉讓她想起小時候的一隻貓,一隻永遠都在發情跟發狂的貓,隨時情慾高漲卻又同時充滿憤怒和疑惑的情緒,奇士勞斯基聽完回答她「就是這樣,我就要你這樣演,不要想得太深。」

在坎城的《白色情迷》記者會上,某位歐洲記者問了茱莉蝶兒床戲中的叫聲是否是她自己的聲音,茱莉蝶兒不以為意,甚至笑著反問記者「叫得好聽嗎?」。其實奇士勞斯基在拍攝這場戲時非常嚴格管控所有細節,茱莉蝶兒曾在訪談中提到導演就坐在攝影機下方,看著自己的手錶,每隔十秒就給她手勢要她提高音量,最後完成這場讓人印象深刻的戲。

對於後來也開始執導的茱莉蝶兒來說,總是坐在攝影機正下方、菸不離手的奇士勞斯基令她印象深刻。她曾表示由於他在現場太有存在感,有時候讓演員很分心,但也因為他全副精神都在演員身上,讓她覺得自己被導演深深愛著,這對演員來說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茱莉蝶兒和奇士勞斯基不只是工作上的夥伴,更是很好的朋友,兩人總是討論著劇本寫作,奇士勞斯基更是非常支持茱莉蝶兒自己寫劇本、執導筒,並鼓勵她走出巴黎去紐約學電影,對茱莉蝶兒來說奇士勞斯基和高達不只是指導她的導演,更是她的人生導師。

導演介紹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1941年6月出生於波蘭華沙。1957時進入了親戚所開設的劇場技術人員學校。年紀輕輕的他當時對於工作生涯並沒有任何想法,原本想往劇場導演的方向邁進卻因為缺乏戲劇系要求的學士學位,轉而學習電影。被波蘭知名電影學校洛茲電影學院拒絕兩次之後,終於在1964年申請成功,成為波蘭名導羅曼波蘭斯基的校友。

很快地奇士勞斯基失去了對劇場的興趣並轉而製作紀錄片。他早期的紀錄片聚焦於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例如市民、工人、軍人等。雖然沒有刻意觸及政治議題,他卻發現拍攝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竟經常會挑戰到權威。喜歡紀錄片的他後來因為《工人的七一年Workers’71》的審查使他懷疑在威權政權下,能否真正敘述事實,以及拍攝《車站Station》時的某些膠捲差點被當成案件的證據使用,使他決定放棄紀錄片轉而拍攝劇情片,因為他認為「虛構的故事擁有更多的藝術自由,可以更真實地描繪每天發生的事。」

奇士勞斯基最後的四部作品 --《雙面薇若妮卡》及隨後的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是奇士勞斯基最知名的作品。如同他之前的作品《十誡》、《機遇之歌》一樣,關注道德與精神哲學方面,但更加的抽象,並使用更少的演員。奇士勞斯基在最後一部作品《紅色情深》於1994年坎城影展首映後,宣布退休。兩年後,他死於心臟病突發後的開心手術過程中,得年54歲,結束他短暫、傑出的一生。
目前無幕後花絮
《白色情迷 經典數位修復》茱莉蝶兒受當年受大師鼓勵 拿起導演筒
上則:歡迎來到美國   下則:紅色情深 經典數位修復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