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老鷹想飛
老鷹想飛
Fly,kite fly
類  型: 紀錄片
片  長: 未提供
導  演: 梁皆得( Chieh-Te LIANG )
演  員: 吳念真( Nien-Jen Wu) 、 李敏勇( )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2015
語  言: 中文
發行公司: 牽猴子整合行銷
上映日期: 2015-11-20
榮獲第12屆世界自然野生生物映祭「環境保護獎」


劇情介紹

猛禽(老鷹)位在食物鏈的頂端,與人類處於同一個位置,然而牠的食物卻與人類不衝突,甚至於可以有助人類的食物栽種及抑制傳染疾病,猛禽(老鷹)絕對是人類的朋友。在生物界如果有跨越物種而相互保護,只會因為一個理由,那便是為了確保食物的提供,如螞蟻會保護蚜蟲以確保有蜜汁可飲用,在這世上唯有人類會為了「愛」而越界去保護其他物種。

沈振中,原是一位受過完整西方科學教育的專科生物學老師,在認識老鷹以前他也是以解剖生物肉體來認識其他生物的,然而1992年因為目睹自己用心觀察了四個月的老鷹慘死在自己的巢邊,只因為獵人將捕獸夾放置在這隻老鷹育雛用的巢裡,獵人的行為不是為了自我保護,也不是為了溫飽,只是為了獲利,而「獲利」卻未必能確保幸福,人們為了想要獲利而失去了與其他生物共生共榮的能力,這個心念究竟從何而來? 人類將為此而付出多大的代價? 而老鷹又將在此失衡的世界中如何被犧牲掉?一連串的未來看似艱困,但沈振中知道唯有開始行動,一切才不會成為定局。

電影介紹
1991年,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老師,因為親身經歷基隆外木山一群黑鳶因為棲地破壞而消失,隨後他放棄10年的教職生涯,在薪水沒有著落的情況下,他毅然立志為黑鳶立傳20年,全職投入尋找昔日普遍易見,老鷹抓小雞故事裡的主角—黑鳶,以及他們為何在台灣消失的原因。這20年來,過著簡樸生活的沈振中老師在許多民眾的支持下完成了黑鳶二十年的守護計劃,實踐了對自已的承諾,這是2011年,這一年,他沒有退休金的退休了。

然而,故事並未終止,而是有了新的傳承。在台灣猛禽研究會的共同支持下,年輕一代研究者林惠珊帶領著既有的調查員、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的研究生及猛禽會會員等等,繼續執行黑鳶的族群普查與生態行為研究,同時也發現了友善農業對於黑鳶的生存至為重要,過量的農藥與老鼠藥使用,危害的不僅是農田裡的生命,可能也將危害人類的身體健康,而這一切與生態環境、以及我們人類的永續生活息息相關,正所謂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目前無幕後花絮
《老鷹想飛》飛出全台近千萬票房 看見老鷹守護台灣
《老鷹想飛》耗時23年 吳念真獻聲相挺 老鷹先生沈振中畢生奉獻
上則:和食之神:美味交饗曲   下則:消失的兇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