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
Lokah Laqi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30分
導  演: 陳潔瑤( )
演  員: 黃瀞怡( 小薰) 、 陳宇( ) 、 吳瀚業( ) 、 高尹辰( ) 、 林晨皓( )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lokahlaqi
年  代: 2015
語  言: 中文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上映日期: 2016-11-11

★2016年,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等6項大獎肯定,代表台灣參與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競選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電影主題曲3項大獎,今年最真誠、可愛又帶著淡淡哀傷的溫馨小品,好評再上映
★原著民版《囧男孩》,3個在山林長大的調皮小男生,跑到台北,會發生什麼事呢?
★擁有美麗嗓音的女子,為何躲在山上,不再開口歌唱?



劇情介紹
一個遺世獨立的原住民部落,靜靜地躺在美麗山谷間,3個在部落山林間長大的小男孩—瓦旦(陳宇 飾)、晨皓(林晨皓 飾)與林山(吳瀚業 飾),他們樂觀活潑、調皮貪玩,卻又因為家庭而各懷心事,他們一直用最「看得開」的方式在長大著,一起打獵或賣賣蔬果賺點零用錢,成為他們的重要樂趣。

行動不便的拉娃老師(小薰 飾)為部落的孩子們開設了課輔班,讓他們在下課之後,除了家以外,還有一個溫暖的地方。拉娃對這群孩子們而言,是一道愛的光芒,她擁有美妙歌喉,卻不再開口唱歌,直到瓦旦發現了拉娃以前錄製的歌曲錄音帶,覺得聲音非常好聽,讓3個小毛頭鼓起勇氣,帶著錄音帶來到台北,這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電影介紹
《只要我長大》以3個原住民小男孩的眼光看部落及身邊的問題,劇情溫馨不沈重,讓觀眾看得笑中有淚,已在台灣3月上映,獲得好口碑及全台600萬的票房成績。電影在台北電影節獲得「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剪輯獎」及「最佳新演員獎」五項大獎,及國際新導演獎的觀眾票選獎,更已獲邀參加了8個國際影展。

《只要我長大》更經由「第89屆奥斯卡金像獎外語片競賽」甄選會議推薦,將代表臺灣角逐該項全球知名的電影金獎榮耀。《只要我長大》經甄選小組討論,認為電影質樸充滿人文關懷,展現臺灣多元文化活力;角色飽滿,演出充滿情感,觸動人心,決議通過由該片代表參賽。

《只要我長大》國際曝光:
2016年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競賽)─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獎、最佳導演、最佳剪輯獎、最佳新演員獎(全體新演員)
2016年 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
2016年 捷克Zlin國際兒少影展
2016年 義大利Giffoni國際兒少影展/ Element +10競賽單元─Premio CIAL per l'ambiente 特別獎 (CIAL Prize for environment)
2016年 韓國富川奇幻影展/Family Zone單元─BIFAN Children’s Jury Award 兒童評審團獎
2016年 印尼峇里島影展
2016年 香港亞洲電影節
2016年 印度孟買國際影展兒少單元
2016年 美國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
2016年 澳洲布里斯本亞太電影節


導演介紹
陳潔瑤(Laha Mebow)
原住民泰雅族人,是台灣第一位原住民女性電影導演,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從事電影、電視工作已有15年以上的時間,曾參與張作驥電影公司、蔡明亮導演電影公司等電影製作及宣傳工作。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她,長大後才回到家鄉部落尋根,沒想到因此而汲取了豐富的創作養分,部落的土地與族人們成為她創作的靈感泉源,她的第一部電影長片《不一樣的月光》便是誕生在她的家鄉宜蘭縣南澳鄉。以原住民部落題材為本的《不一樣的月光》和《只要我長大》分別獲得96年度與101年度文化部優良電影劇本佳作獎。執導的第二部電影長片《只要我長大》將於2016年3月上映。

角色介紹
拉娃 / 小薰(黃瀞怡) 飾
行動不便的拉娃,只能靠著輪椅行動,她生性開朗善良,有感於部落的孩子們的家庭有些問題,決定成立課輔班幫助他們,見到孩子的天真笑容,她原本的夢想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了...原來擁有美妙嗓子及清秀面容的她,唸書時期不但是歌唱比賽的風雲人物更是唱片公司極力栽培的新人,但一場意外,讓她夢碎,甚至不想再想起,直到課輔班的小朋友發現了她以前的錄製的錄音帶...

瓦旦 / 陳宇 飾
瓦旦平時都由阿嬤照顧,父親酗酒而早逝,母親不知去向,哥哥在山下的都市唸書。雖然他家被列為偏鄉低收入戶家庭,但瓦旦每天和麻吉一起上學、玩耍,偶爾也一起去兜售蔬果,賺賺零用錢,優游在山林獵場中當個小獵人,日子過得自在開心。某天,在山下唸書的哥哥回來了,哥哥是他倚賴的親情支柱,聽到哥哥要留在部落,他很開心,沒想到卻是幻滅的開始…

林晨皓 / 林晨皓 飾
晨皓的母親從他小時候就離開了家,只剩下年齡足以當阿公的父親,與他相依為命。因怕父親不高興,只能偷偷想念媽媽,不太敢表露思念之情。母親偶爾會寄來不太合身的新衣,包裹宅配單上的地址,他悄悄記下,畢業前夕的校外教學要去台北,他決定要趁著這次機會,去尋找多年未見的母親…

林山 / 吳瀚業 飾
林山的父母是一對年輕夫妻,還有3個妹妹,父親是樂團鼓手,他常說:「我爸爸是部落的五月天!」總是被笑,但他以父親為傲,最大的願望除了以後要去美國打NBA外,就是希望父親的樂團能夠出唱片。但父親喝酒就變了一個人,有一回更不慎弄傷了妹妹,林山再也忍無可忍,他想要離家出走…

目前無幕後花絮
《只要我長大》:長大不一定失天真 而是經歷那些生活所獲得的
真人真事啟發電影《只要我長大》 小兵票房立大功
真人真事啟發電影 《只要我長大》在台中環山部落拍攝
真人真事《只要我長大》 眾星客串力挺溫馨國片
真人真事《只要我長大》 實力派歌手樂手轉行演電影
真人真事電影《只要我長大》 小薰扮身障課輔班老師
真人真事《只要我長大》 3個月500人海選三小男主角
溫馨作品《只要我長大》 原住民導演陳潔瑤睽違五年新作
《只要我長大》元旦高山首映會 將環山部落美景介紹給全台灣
上則:他媽媽的藏寶圖   下則:有客到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