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畫世紀:透納先生
畫世紀:透納先生
Mr. Turner
類  型: 劇情、傳記
片  長: 2時30分
導  演: 麥克李( Mike Leigh)
演  員: 蕾絲莉曼維爾( Lesley Manville) 、 提摩西史伯( Timothy Spall)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2015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原子映像
上映日期: 2015-06-18
★勇奪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高等技術大獎(攝影)
★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男主角
★倫敦影評人協會 年度最佳男主角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十大獨立電影
★英國 大不列顛獎 最佳導演



劇情介紹
威廉透納,啟發「印象派之父」莫內的偉大畫家,造就了莫內獨特而大膽的畫 風,《日出‧印象》更是由此而生。透納擅以光線微妙變化,揮灑出一幅幅瑰 麗絕美的大地奇景,被讚譽為「光之畫家」,其作品《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 號》更是被選為「英國最偉大的畫作」。
 
所到之處無不受人敬重的透納,生性卻乖僻冷漠,甚至粗鄙無文,他避而不見 舊情依依的情婦,更拒絕承認兩人的一對私生女;年邁的父親充當他的畫室助 手,整天為他跑腿奔波;隨侍多年的忠心女管家,也不過只是他心血來潮時的 洩慾對象。
 
一生始終埋首於顏料紙張之中的透納,只要一睜開眼就抓著畫筆不放。他不畏 狂風怒海,把自己綁在船桅之上,只為觀察暴風中的海影變幻,近乎走火入魔 地執著,彷彿只有繪畫才是他唯一的生命意義。離經叛道的行事作風,在當時 社會上掀起了一場風暴…
 
曾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導演麥克李與演員提摩西史伯五 度攜手合作,如實捕捉威廉透納將生命全奉獻給繪畫的無比狂熱,細膩演譯這 位大師壓抑又矛盾的多重性格。提摩西史伯更以精湛的演技,勇奪坎城影帝之 座。一如透納筆下風景畫,片中將大地奇景盡收眼底,攝影美得令人屏息。

電影介紹
關於威廉透納 你該知道的四件事│
一.「威廉透納:風景畫界的莎士比亞」 十九世紀英國浪漫派風景畫作大師威廉透納以油畫聞名,也是公認最偉大的英 國水彩畫大師之一,透納喜歡描繪自然現象和自然災害:沉船、陽光、風暴、 大雨和霧霾。他能真實地掌握大自然的脈搏創造出驚心動魄地的戲劇張力,描 繪出光線和大氣的一瞬即逝的效果。
  
二.「威廉透納:走在時代前的藝術家」 威廉透納後期的作品更加著重在瞬逝的光影與色彩,捨棄對描畫實物的細節, 為後來印象派的發展開闢道路,「印象派之父」莫內便是受到透納的作品啟發, 創作出《日出‧印象》。不僅影響了無數後世印象派畫家,更啟發了二十世紀抽 象畫風氣的萌芽茁壯。也正是透過他的細緻畫筆,風景畫的地位在畫壇中才得 以大幅提升,足以與歷史畫分庭抗禮。
 
三.「威廉透納的作品:創下英國 20 世紀前畫家作品拍賣的有史來最高價」
由 BBC 發起的公眾投票中,透納的《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被選為「英國 最偉大的畫作」。在 2014 年,透納的作品《Rome,From Mount Aventine》在蘇 富比拍出 3030 萬英鎊的價格,這是所有英國 20 世紀前畫家作品拍賣的最高 價。
 
四.「透納獎:英國最著名的藝術獎」 被譽為英國最偉大的畫家,威廉透納極端的行事創作,在當時飽受爭議, 即便如此,透納生前仍創立基金幫助貧窮的藝術家。這也成為英國泰特美術 館,在 1984 年成立透納獎的重要原因。
 
導演介紹
麥克李(Mike Leigh)
麥克李以編導身份從劇場界起家,1971 年,麥克李改編自身筆下的舞台劇,交 出長片執導處女作【黯淡時光】Bleak Moments;1988 年的【厚望】High Hopes 則選擇將鏡頭對準倫敦的一個工人階級家庭,深具麥克李賴以成名的寫實色 彩,這才正式開啟了他的電影之路,也一舉摘下歐洲電影獎三項大獎與威尼斯 影展費比西獎。
 
自此以降,麥克李之名便在國際影壇上不脛而走。其中【赤裸】摘下坎城影展 最佳導演、【秘密與謊言】摘下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天使薇拉卓克】則抱走 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酣歌暢戲】、【無憂無慮】、【又一年】等片也一再入圍奧 斯卡編導大獎。
 
麥克李拍起電影來,從不在劇本中將對白台詞與情節發展一一寫死。他只提供 大略的背景故事設定,其餘任由演員們慢慢摸索各自角色的性格思路,再於綵 排時即興發揮,導演只適時從旁提點,而非強勢主導整個故事演進。往往得耗 費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的時間不斷排練,導演與所有演員們一同齊心協力, 再三研究角色背後的心路歷程,他們又是如何陷入現今困境,電影才終於磨出 整體輪廓。
 
而麥克李的作品之所以如此貼近現實,細膩捕捉英國社會底層的喜怒哀樂,描 繪了人們在面對生活難題時的種種掙扎,從中透出濃厚的人道精神色彩,也正 是脫胎自這種慢工出細活的獨特創作手法。

導演的話
很少有人能讓人們體驗到生存在這顆行星上,那種既深刻、壯麗又靈性,宛如 史詩般的美麗,不管我們多麼努力嘗試。當然,威廉透納全都達到了。他是藝 術家之中的巨人,既專心一志又拒絕妥協,作品始終源源不絕,在手法上顛覆 傳統,在技藝上力求完美,在視野上超乎常人。
 
但威廉透納自身卻又如此古怪反常、無法無天、易受挫折、滿身缺點、乖張偏 執,甚至有時候還顯得粗鄙無文。他可以表現得很自私虛偽,脾氣既暴躁卻又 慷慨大方,並且懷抱著滿腔熱情與滿腹詩歌。
 
【畫世紀:透納先生】描繪了這位凡夫俗子與他筆下的不朽畫作,在他的脆弱 與堅強之間的諸般掙扎對照。電影也試圖喚起在他生命中最後的二十五年之 間,他所經歷的種種巨變。       ---麥克李
 
演員介紹
提摩西史伯(Timothy Spall)
自從 1990 年初次合作【生活是甜蜜】以來,提摩西史伯便成了麥克李的御用 愛將,一路攜手拍出【秘密與謊言】、【酣歌暢戲】、【折翼天使】等片,除此之 外還有電視電影與舞台劇,本片則是兩人合作的第五部電影,為了揣摩角色, 提摩西史伯花費三年準備,從學習繪畫到大量研讀威廉透納相關資料,而在令 人讚嘆的演出之後,提摩西史伯也一舉拿下坎城影帝並橫掃眾多影評人協會的 男主角獎。

在麥克李的作品之外,提摩西史伯也以【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的化獸師彼得 佩迪魯一角而聞名全球,並曾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中飾演溫斯頓邱吉 爾。其餘知名作品還包括【香草天空】、【末代武士】、【波特萊爾的冒險】、【曼 哈頓奇緣】、【瘋狂理髮師】等。

目前無幕後花絮
《畫世紀:透納先生》肖像躍上英鎊紙鈔 作品拍賣15億天價 創下歷史新高記錄
《畫世紀:透納先生》榮獲英國獨立影片獎五項提名入圍
上則:怒火邊界   下則:最後的馬拉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