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逆轉風帆
逆轉風帆
Turning Tide
類  型: 冒險、劇情
片  長:
導  演: 克里斯多福歐芬史坦( Christophe Offenstein)
演  員: 佛朗索瓦克魯塞( François Cluzet) 吉翁卡列( Guillaume Canet)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法語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上映日期: 2014-08-29
佛朗索瓦克魯塞繼《逆轉人生》後最新力作!
★法國票房飆破億元台幣,口碑撼動千萬人!
★耗時2年馬拉松全海上實景拍攝!

 
故事大綱

  楊克馬德(佛朗索瓦克魯塞飾)代替意外受傷的摯友—法蘭克德維爾(吉翁卡列飾),參加四年一度的「旺迪單人不靠岸航海賽」。楊非常渴望贏得冠軍,長達80天考驗體力與耐力的賽程中,他要獨自解決海上一切突發狀況,用生命與驚濤駭浪搏鬥。
 
賽事進行過半,好不容易躍上排名第二席次,卻意外撞見在船上奄奄一息的青少年偷渡客馬諾伊克薩。歷經數十天的相處,兩人一同面對大自然無情的風浪,更在患難中發展出堅毅無比的友情。終點線就在不遠的前方,他必須在冠軍與友情中做出最後抉擇...
 
「全世界最殘酷極限運動」旺迪不靠岸單人環球航海賽-
四年一度的全球航海盛事,從法國旺迪啟航,行經非洲南端好望角,環繞南極海,跨越澳洲立文角,再經南美洲合恩角,最後返回法國,全長四萬八千公里。參賽者全程不得靠岸,面對海上一切突發狀況,皆需獨自完成,是一個極為考驗選手體力、耐力及技術的極限賽事!
 
人物介紹

楊.克馬德(YANN KERMADEC)

57歲

在法國造船局待了10年,出身於聖馬洛,是該公司旗下航海團隊知名舵手—法蘭克.德維爾的副手,他們兩個曾一起贏得橫越大西洋的比賽。
楊對自己的船瞭若指掌;依照規定,楊可以替代受傷的法蘭克出賽,對57歲的楊來說,能代替法蘭克參加他第一次的旺迪單人不靠岸航海賽,是絕無僅有的機會。
妻子去世,楊獨自撫養9歲女兒蕾亞。與法蘭克的姐姐瑪麗.德維爾交往,她也是航海團隊的經紀人。
 
瑪麗.德維爾(MARIE DREVIL used party tents
36歲

任職於法國造船局,弟弟法蘭克.德維爾的團隊的經紀人,負責拉贊助、處理隊員保險以及交涉楊替代法蘭克出賽事宜。和楊交往只有幾個月的時間,楊拜託她在自己出賽期間到家裡照顧蕾亞。由於是航海團隊的經紀人,她時時刻刻都在關注著比賽。
 
蕾亞.克馬德(LEA KERMADEC glass wall best event tent
9歲

楊的獨生女,就讀於拉莫爾聖母小學三年級。起初對於楊參加旺迪環球航海賽感到驕傲,但後來因為楊無法在身邊陪她,加上楊的新女友—瑪麗為了照顧她,在家裡一住就是三個月,以及同學和老師們只談比賽這件事,讓她無法忍受。
 
馬諾.伊克薩(MANO IXA party tent
16歲

來自於西非的茅利塔尼亞,想要治好自己呼吸系統問題,成為職業足球員,所以希望能到法國去接受專家治療。在偷渡過程中,被拋棄在加納利群島上,後來看到了楊船上的法國國旗而獲救。
 
法蘭克.德維爾(FRANK DREVIL buy party tents
40歲

出身於布列塔尼的洛里昂,相當受到媒體寵愛及關注,是『旺迪單人航海賽』、『賈克.瓦布爾橫大西洋航海賽』、『巴塞隆納遊艇賽』與『費加洛單人通關航海賽』最近一屆的優勝得主。跟姊姊一起創立了法國造船局旗下的船隊,在隊上是有名的舵手。比賽的前一個星期,一次機車事故使得他腿部受傷,這個天外飛來的橫禍讓他必須委託楊代替自己出賽,並持續注意楊的賽況 ;同時也得在媒體和贊助商面前表現出良好形象。
 
梅格.安布琳(MAG EMBLING)
32歲

英國領航員,貝勒尼絲的舵手。職業是資訊工程師,第二次參加旺迪航海賽,為最被看好獲得優勝的選手之一。
 


克里斯多福.歐芬史坦(編劇兼導演)專訪

這是您第一部單獨執導的電影,是什麼讓您踏出這一步?
身為攝影技術指導,我總是能和演員們建立特別的關係。其中非常奇妙的一點是,並非技術方面的東西使我對電影產生熱情,而是看到演員、人物加上故事,一起使得整體框架逐漸清晰。另外,我並不是獨自跨出這一步的:我和本片的另一個編劇和製片人尚.戈丹(Jean Cottin)花了兩年的時間一起寫劇本;至於方斯華.克魯耶,我們從《沉默獵殺》、《愛.謎.藏》開始就有良好的合作默契,他也在我首次執導的處女秀中幫我踏出第一步。
 
為何選擇如此「體能性」題材的來作為首次執導的處女秀?
這樣的題材不僅與我個人經歷相似,也跟我的人生計畫走向與存在之道相符。我本身參加過許多比賽,像是達卡機車越野拉力賽;當你具有競爭意識的時候,不管自己從事哪項運動,到最後都只有一個目標:尋求卓越還有挑戰自己的極限,這就是我在航海比賽的世界中所觀察到的,也如同在航賽中,航海者們獨自面對絕對的空無海洋一樣,極致且深不可測。
 
在海上拍攝的鏡頭想必非常不穩定,取景的畫面是否比較需要顧全技術問題而少了藝術性?
可以這樣說沒錯。我盡量讓拍攝用的船保持完好的狀態,這艘單殼船參加過最近一屆的旺迪航海賽,毫無修理而且船身的隔板都完好無缺,整艘船完全處於可出航的狀態,接著,我必須被迫在逆向洋流中拍攝,所以剪接部分也須非常精準。至於攝影方面,我們預先準備了推軌和固定攝影機的裝置,但我很快就察覺到,或許會有很多需要採用手持的方式來拍攝,即便會有很多晃動的鏡頭。但事實上,這反而是一種能夠矯正在船隻運動中攝影的辦法,否則拍攝出來的畫面會慘不忍睹,再者,使用手持攝影能讓我更接近演員們,也不會拍出不是我原本想要表達的畫面。
 
除了那些意外狀況,究竟是如何能成功敘述以及讓演員們完美詮釋一個如此貼近內心的故事呢?
演員會遇到的狀況,一定比運動方面所產生的風險來得多。對演員來說,要成功的在20平方公尺、有18個工作人員圍繞之下的封閉空間裡集中精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大家都非常專注於拍攝現場,甚至可以聽到蒼蠅在飛的聲音。除此之外,我們不會沒有討論好就準備開拍,因為這是一項共同的工作,如果今天方斯華.克魯耶覺得要一邊做出航海的技術動作一邊說台詞很困難,我們會想辦法來解決,而不是讓事情懸在那裡,即便這會花到一個半小時以上。
 
您在拍完這部超凡的冒險電影之後,會繼續執導嗎?
在長達兩年馬拉松式的工作之後,我會先休息一陣子,之後我會以攝影技術指導的身分繼續跟我的導演好友們合作,一部分是因為這讓我感興趣,另一個原因是,這是讓自己保持開放的思考能力,而非畫地自限的一種方法。我和他們之間都有良好的默契,對我來說,每次的合作也是另一種挑戰。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狼人鎮   下則:怪怪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