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惱爸偏頭痛
惱爸偏頭痛
Why Him?
2016-12-23
《惱爸偏頭痛》的製作二三事 
在洛杉磯一處攝影棚裡,布萊恩克雷斯頓正以居高臨下之姿瞪著詹姆斯法蘭科。此時,他們身處攝影棚內一幢耶誕裝飾滿滿、房間角落還有棵凌亂而高低不均的聖誕樹的豪華洋房裡。突然間,克雷斯頓移動身驅,欲把法蘭科制服在地上。不過,法蘭科閃過了他,飛奔過整間房,然後縱身跳到了一個裝滿福馬林、浸泡著死麋鹿的巨大玻璃水缸上面。有點現代藝術的味道。玻璃缸開始龜裂…
 
這都發生在世紀城(Century City)的福斯片廠,約翰漢柏執導的《惱爸偏頭痛》的爆笑拍攝現場。克雷斯頓飾演的奈德是位來自美國中西部、愛子心切又過度護兒的孩奴老爸,在長假到來時他攜家帶眷來到矽谷,卻沒想到他的世界被寶貝女兒的新男友—科技大亨萊爾德(詹姆斯法蘭科飾)搞得天翻地覆。典型的父親槓上女兒那怪胎的富豪男友的戲碼,沒料到,奈德遇上的卻是他人生最大的夢魘; 他覺得這名男友根本不適合他的寶貝女兒史蒂芬妮(柔伊德區飾)。


 
這部電影的導演暨聯合編劇漢柏曾執導《麻吉伴郎》和《遇上波莉》,他說:「奈德視女兒史蒂芬妮為寶貝。他們以為女兒的男友會是個大四學生,結果她竟和比她大十歲的萊爾德墜入了情網。他就是那種生活上某些部分非常成功、但其他地方很低能的人。」
 
電影中對矽谷天才青年的滑稽模仿十分犀利,而很多搞笑的精彩橋段都是圍繞著怪胎萊爾德和他浮誇賣弄的品味發展出來的。法蘭科表示,是他和導演漢柏聯手把那些古怪的特質開發出來的。「我們邊做邊塑造出來的。」他解釋道。「萊爾德不是壞人。他其實對史蒂芬妮很好。根本是奈德誤會他了。」

 
「很多我這個年紀的男人看了這個會覺得:『我深有同感。』」克雷斯頓大笑著說起他的角色。「如果我女兒有這麼神經病的男朋友,我會瘋掉。我女兒今年23歲,所以對我來說,要投射到角色所經歷的恐懼、擔憂和顧慮並不難。」
 
導演漢柏表示,這部電影跟世界正在改變的方式有關。他解釋道:「就有了克雷斯頓和法蘭科之間的衝突—一位規矩、腳踏實地、傳統教條式的中西部父親槓上了作風新式的瘋子。 」
 
克雷斯頓和法蘭科是導演漢柏心中飾演奈德和萊爾德的首選,這兩位演員對待表演工作的方式很不一樣,但都很有一套。在劇組工作時,法蘭科在拍戲時比較安靜、想很多、時而生龍活虎,休息的時候就常反思自己做得如何。克雷斯頓則會利用拍戲的空擋讓劇組保持該有的活力—他會和工作人員開玩笑,跟同戲演員和導演漢柏討論戲。這樣的對比顯現了他們角色特質的不同,不過,他們還是尊重彼此,保證自己不會像戲裡奈德和萊爾德一樣對尬起來。

 
「要拍這樣的電影,得找兩個身上能量完全不一樣的人來演。」漢柏解釋道。「故事就是這樣。如果奈德能以某種方式和萊爾德相處,我想就不會有這部電影了。他得覺得這傢伙根本像是外太空來的外星人嘛。我還算有點認識法蘭科,在找克雷斯頓合作這部電影前,我跟他不認識,卻有某種直覺。我一點也不知道開拍時他們倆一起會怎麼樣,但我確實覺得,『這兩個人根本上就很不一樣。』」
 
談到合作拍戲,這對搭擋正好合拍。克雷斯頓解釋:「這兩個男人在這場戲裡互不相讓地侵犯對方、讓戲飆到了一個沸點,在劇本裡我們本來不必演到這個程度。但我們都覺得應該要演到那個失控點,然後讓一切完蛋。」
 
「有個搭擋一起合作感覺實在太棒了,尤其是喜劇,因為常有很多即興表演。」法蘭科說道。「當你的搭擋和你很搭的時候,就像是在玩音樂。很像爵士。我們玩的是不同的樂器,彈的卻是一樣的調子。你們可以玩轉並造就彼此。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最關鍵的就是克雷斯頓。我演過很多喜劇,常常跟塞斯羅根一起。我也喜歡風格截然不同的喜劇搭檔,看看一起能碰撞出什麼火花。」

 
說了那麼多奈德和萊爾德的恩怨,《惱爸偏頭痛》就是部家庭喜劇。奈德一家成員還有由梅根穆拉里飾演的老婆巴比,以及由柔伊德區和格林芬古拉克分別飾演兩個孩子史蒂芬妮和史考提。他們各自對萊爾德反應的方式都讓奈德暴跳如雷。他太太很心儀這位溫文儒雅的創業家,史考提則對萊爾德那充滿酷炫新科技的平板電腦大為讚嘆。
 
「芭比比奈德不拘小節一點。」穆拉里解釋道。「她是藝術家、攝影師,跟他相比,她就比較狂放一點。不過他們倆仍是一對保守的中西部夫婦,所以比起來,她其實一點也沒那麼狂野。」
 
萊爾德一眼就覺得很喜歡芭比,為了讓史蒂芬妮的父母印象深刻,他矯枉過正地和她媽媽調情了起來。「他在奈德面前和芭比說了一些很不合適的話。」穆拉里笑著說。「我覺得其實是詹姆斯法蘭柯覺得我很正。」

 
實際上,史蒂芬妮對她爸爸的出身背景最了解,也對他過度護子的心態最為生氣。對於史蒂芬妮和萊爾德之間來電,德區說:「他們之間是異性相吸。她為他坦蕩蕩的誠實和無畏所吸引。(對史蒂芬妮而言)也是天人交戰,在這個過程中,她內心常很糾結,無時不刻得搞清楚自己要站在誰那一邊。」
 
家庭中個性彆扭的年輕小伙子史考特則將萊爾德視為偶像,這讓他惱爸更偏頭痛,「我想應該蠻多人可以理解這樣的家庭情節,」古拉克解釋道。「每個人都有自己家裡要處理的狗屁倒灶之事。」
 
古拉克則以行動支持導演漢柏拍戲時做實驗般的熱情,會加些劇本裡沒有的對白和動作。「我覺得我應該笑毀了超多鏡頭。」他忍不住笑著說道。「約翰他幫了我很多,他會滿足我們、讓我們盡情去玩、去試。」

 
而對漢柏而言,這個開發戲的過程不可或缺,能讓喜劇變得精準犀利。「得對於任何事情都抱持開放的態度,這樣戲看起來才會鮮活。」他說。「我要的調性是真實的。雖然《惱爸偏頭痛》裡有些部分比較瘋狂,不過我要的效果是,裡頭發生的每件事在生活中都有可能發生。就有像萊爾德這樣的人啊。也有很多奈德這種人。很多人的孩子所交往的對象都是他們的父母不認可的。我要呈現的就是這種大家都有同感、非常生活的情境。」
 
飾演萊爾德的怪胎德國房地產經理葛斯塔夫的是喜劇演員基根麥可奇,他以電視喜劇節目系列阿奇與阿皮而知名。「他是萊爾德的心靈導師,也是他的自我成長標竿。」奇解釋道。「在現代大家可能會認為他是文藝復興時代的人,萊爾德口中的『各行各業之王』。」一個人怎麼會又知道如何細緻料理食物,又知道如何指揮合唱團,會兩種功夫,會跳水,還會把垃圾袋做成滑翔翼?這傢伙無所不能。」

 
法蘭柯和奇因為《惱爸偏頭痛》的劇組培養出了絕佳的喜劇默契。「詹姆斯和我之前不太熟,」奇回憶道。「不過,我們第一次在約翰的辦公室相遇後,一切就不一樣了。我們不斷玩即興,因為我們都有即興表演的背景。我們對即興都很渴望、態度也都很開放,所以很榮幸能和他合作。」
 
對克雷斯頓來說,拍《惱爸偏頭痛》則是他回歸喜劇的契機。由於美劇絕命毒師的大成功,觀眾很容易便忘了克雷斯頓最初在小銀幕上的第一個要角是飾演影集MALCOLM IN THE MIDDLE裡倒楣的大家長海爾。「我很懷念在拍蠢蠢的喜劇。」他說道。MALCOLM IN THE MIDDLE十年前結束了,但克雷斯頓飾演奈德的難處在於不能讓海爾落入這個角色的表演中。「當你演了一個角色這麼久,一切就變得自然而然了。在這裡,我要確定我演的是一個不同的角色。」

 
「拍大銀幕喜劇對布萊恩來說,必須是信心上的大躍進。」導演漢柏回憶道。「戲的調性非常明確,不只是講講笑話,所以對任何不一直拍喜劇的演員而言,都得要很有信心才行。不過他是極為聰明的演員,他要求演出奈德在整個過程中的成長。所以他從A點開始表演,但不是結束在B點上,而是沒預料到的Z點上。我們一起在故事上下了工夫來達到那樣的效果。」
 
當漢柏準備好要再拍一個鏡頭,正興奮地即興和法蘭科、克雷斯頓和其他演員
說了些台詞時,一個全新的點子便油然而生,他們都迫不及待要重新開始,將戲詮釋到位。
 
漢柏同意一部電影的完成感覺相當於是拍了三次—在劇本階段時、在電影拍攝時、以及在剪接過程中。《惱爸偏頭痛》的成型也經歷過這樣的演進。「劇本經過好多次改寫和調整,」漢伯說道。「我們寫了新台詞,錄了之後,再重新調整整場戲。剪輯則是最後的改寫。你總有個劇本為底,創作過程中有時才能回去參照你最初想要的,不過在剪輯的時候,劇本幾乎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戲能傳達你所要傳達的效果。」
 


 
惱爸偏頭痛
Why Him?
導  演: 約翰漢柏(John Hamburg) 、
演  員: 基根麥可奇(Keegan-Michael Key) 、 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柔伊德區(Zoey Deutch)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
上映日期: 2016-12-23
《門當父不對》、《名模大間諜》系列好萊塢王牌喜劇編劇自編自導;今年壓軸聖誕節檔期最爆笑的愛情喜劇,嚴父PK男友火力全開!
     
惱爸偏頭痛
《惱爸偏頭痛》翻玩岳飛梗?!不刺「盡忠報國」改刺「聖誕快樂」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